《我的菩提路》(六之三) :蕭導師篡改戒律控制學員!

 

05. 蕭導師不懂解脫道的修行

【琅琊閣:】之前我們討論過正覺根本沒有解脫道的修行,師兄您可以詳細分析給大家聼爲什麽您這麽認爲?

【E 師兄:】唾罵解脫道是正覺早期打響知名度的方法之一,早期的正覺刊物裡都看得到對解脫道的鄙視批評。導師貶低解脫道有重要的自私原因,那就是解脫道的出家相牴觸了導師的在家人相,所以卯足力的唾罵解脫道。

導師早期說解脫道就是定在那裏,傻傻的,無分別、只知厭離壓抑,只會不要看不要聽。蕭導師外行批評內行,不知道修定是爲了以「止觀雙運」破除我執,也錯以為解脫道和菩薩道是兩條平行線,不知道解脫道是菩薩道的基礎。我想導師對佛法這樣等而下之的誤會,也是外面教界沒有人要理會正覺的原因之一吧!

後來導師終於聽聞到沒有定怎麼觀,止與觀是雙運且互為輾轉增上之後,這方面的法義也作了修改,比較少罵解脫道了。不過導師三地菩薩的面子還是很重要,還是拉不下來,所以去年就用「招解脫道的人進來好像也不錯,起碼就不會背叛我了吧」這樣的話給自己找台階下。

【琅琊閣:】被導師一再貶低的阿羅漢不會背叛師父,但是大乘見道、轉依如來藏的「開悟菩薩」會背叛退轉——這句話邏輯完全不通!導師確實不懂解脫道的修行理論(當然更加沒有實修方法),很多基本佛法概念界定錯誤(比如五蘊的定義),所以正覺學員根本無法斷我見。導師最糟糕的是自己不懂,還敢批評《清净道論》的作者覺音論師,他的水平根本不能與覺音論師相提并論。

【E 師兄:】沒有解脫道就談禪宗的明心開悟是不可能的,導師是「人家說我沒有,我就做給人家看」的個性,縱使在禪三裡增加了「殺我見」項目,其實也只是做給大家看的,那種説一説的「殺我見」當然不可能斷我見。

而且正覺所稱的「證悟」也已經被外界證明了還是落在意識心,不是禪宗的證悟。沒證悟是一個問題,正覺的「僞證悟」在事相上和修證上所產生的慢心,對學員的損傷非常巨大。

先說事相上的傷害。正覺集體自我催眠,認為自己的「明心」天下無敵,獨家專利,所以必須想盡辦法保護自己的專利產品。但是蕭導師賣的「開悟」本身品質有問題,害怕失去顧客,於是用盡各種保護主義手段,包括走上不斷修正錯誤的道路。

正因為正覺其實沒有解脫道的真修實證,一旦被印證開悟,大家的慢心就膨脹,然後就掉進正覺的名利圈。很多學員很渴望當官,為當官心生忌妒煩惱。大家腦子裡面都是商人心態,在正覺裡薰習各種貪染,越陷越深,很難解脫。

【琅琊閣:】這個開悟之後的「官癮」真是很嚴重,蕭導師根本是故意害大家變成這樣的。很多人一明心就開始想自己何時當隊長、組長、櫃檯義工、助教……,你不能怪他們,因爲這是内部的政策,明心的人都是被預先安排好職位的。

【E 師兄:】在修證上的傷害是,正覺的「速成明心」,會讓被蕭導師印證的人無法回頭修習解脫道,原因是在解脫道實證過程中將產生無法自知的自發性障礙,這個要命的後遺症傷害要先有解脫道基礎的人才能明白的。

蕭導師沒有師承,加上自以為是的個性,把邪定當成了禪定。說解脫道的「禪定」就是坐在那裡傻傻的什麼都不想,其實這正是「邪定」,修禪定不是光坐在那裏什麽都不想,導師外行人罵內行人多年,正覺學員也接受這種邪教導,所以大家普遍觀念錯誤。

【琅琊閣:】您説正覺的「明心」障礙解脫道修行,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正覺的「明心」不但沒有斷我見的功德,還滋長慢心,令學員自我膨脹。至於修定,蕭導師確實修定很外行,他最近在7/7講經時說:「靜坐修來的禪定是無用的,在動中修禪,容易發起初禪。初禪不是修定修來的,是降伏五蓋來的。所以打坐修不到初禪,因為打坐雜念一堆,不會有定力。初禪發起不是打坐來的,別努力打坐,要努力幫眾生做事,修福對禪定才有幫助,降伏五蓋。坐上十劫,初禪亦不現前。」打坐修不到初禪?打坐是正統佛教修定的方法,蕭導師篡改佛法和佛教歷史之後,現在要全盤否定佛法中主要的修定方式,正覺的所有親教師是否以後都不教學員打坐修定了?這其實就是爲什麽正覺學員沒有幾個修定有成的。

【E 師兄:】蕭導師貶抑出家人,有部分原因是因爲自己是「在家相」,對弘法不利,才不斷教育大家看不起出家人。另外原因就是蕭導師錯會小乘解脫道和大乘菩薩道是兩條平行線,不知道解脫道其實是菩薩道基礎,所以他貶低解脫道很多年,是最近這些年才修正,所以新來的學員會以為正覺只是不重視解脫道而已,其實是蕭導師沒有修過解脫道,是解脫道的外行人,毀謗解脫道內行人多年。

所以蕭導師才會錯說:「佛陀時代,走在前面的都是在家人菩薩,出家人要走後面(惟護師對他的破斥是對的)。」我想有佛學基礎的人都知道,菩薩走前面是因菩薩已俱足了、包含了解脫道,所以走在解脫道前面的。而不是蕭導師錯說的菩薩種性較優秀,所以走在前面,解脫道走後面。

最近幾年,正覺講堂已經有人偷偷去外面學解脫道,也有親教師們默許了。增上班也傳著:「導師先說菩薩道,沒說解脫道,所以我們聽不懂《瑜珈師地論》。」

但是導師二十幾年來看輕解脫道、辱罵阿羅漢的罪業,我覺得果報上可能很多世都將無法在解脫道上得到利益。釋尊說過小乘是大乘的基礎,我們從釋迦摩尼佛先為我們講解脫道就知道這是正理。正覺增上班的人因為和導師結下了貶低解脫道的「惡因緣」,害死自己,讓我很痛心。

【琅琊閣:】毀謗阿羅漢的惡業,之前《我的菩提路》裏面的C 師兄也曾經點出,這個惡業,大家務必慎重。

【E 師兄:】正覺的「明心」不過是錯誤認取持身識的假貨,大家沒有明心,但是又因爲邪教導而鄙視解脫道。因爲沒有解脫道的斷我見基礎,做了很多拼死不讓假貨穿幫的事情,比如自創法義、控制監控等缺德行為。加上組織結構屬於堅固的「金三角利益共同體」,法義和事相上層層糾纏已經無法解開,佛菩薩也沒有辦法救得了。所以不要怪別人只會在外面說我們正覺不好,怪離開的人沒悲心不幫忙救,而是正覺的法和正覺的貪,緊密結合得太厲害了!唉,只能感慨著看正覺生滅史了!

 

06. 用戒律作爲恐嚇維穩的利器

【琅琊閣:】您之前提到正覺的秘密警察監控學員,對於後來加設的菩薩戒和前兩年成立的戒律院,您有什麽看法?

【E 師兄:】我覺得前兩年新成立的戒律院是用來遮羞和加強控制用的。以前禪三報名條件,並不需要菩薩戒。菩薩戒是第三次法難之後才搞出來的。第一屆菩薩戒是2005年,2006年沒有辦,2007年才又辦第二屆。後來又增設布薩誦戒,結合了對首懺和大眾懺。如有犯輕罪平常就找人對首懺,否則,被舉發了就要改成對眾懺。

戒律院成立之後取消「對眾懺」,也可以自行在家布薩了,改變真大。對眾懺是公開懺悔,現在改成行事完全不對眾公開的戒律院。戒律院成立之前,講堂剛好瀰漫「皇親國戚不用對眾懺很不公平」的聲音,成立之後果然出現很多宗「舉發者被拿掉職務、被處罰,被舉發的剛好是皇親國戚」的案件,更讓我感覺成立戒律院是為了遮羞。

以前我也知道有人犯了重罪,被上面封鎖消息的事。再看看山西大同的罰款事件,可見很多重要幹部或老師犯的錯,已經達到無法隱瞞掩蓋的程度了,所以正覺不惜開倒車,設立黑箱作業的戒律院做「遮羞處理」。

【琅琊閣:】大陸那邊正覺學員的糾紛和投訴非常多,聽説戒律院根本處理不來。

【E 師兄:】戒律院除了遮羞之外,就是加強監控。以前菩薩戒是學員自己自發性的公開懺悔,沒有懲罰和審問,現在的戒律院可是比菩薩戒更清楚明白地告訴我們會有處罰,而我想這是講堂眼前最需要的恫嚇吧!另外講堂所謂的持戒也不知道是在戒什麽?大家又不是共住學法,需要共守一套規條嗎?不倫不類,也行不通,卻硬要搞一個戒律院,不是控制是什麼?

【琅琊閣:】其實《梵網戒》只是菩薩戒的其中一種。對戒律很有研究的聖嚴法師,在《從三聚淨戒論菩薩戒的時空效應》一文中説:【《梵網戒》第三條重戒是「不得故淫」此為出家的梵行,對在家的新學菩薩而盲,就有困難了。又如輕戒第十五條,只許教授大乘經律而不准教人二乘聲聞經律,並將之與外道邪見論等相提並論,不僅與《勝鬘經》,《瑜伽論》,《地持經》等的觀點相違,跟今後的佛教包容性、整體觀、以及佛法次第論,也不相應。窺基大師據説是誦讀《瑜伽戒本》的。

【E 師兄:】許久一來我就有個疑問:為什麼蕭導師可以不用來參加誦戒?布薩戒本不是說佛陀也在數中?佛陀不是也有參加誦戒嗎?那為什麼蕭導師可以不用來參加?後來我終於聽到導師說他做「實相懺悔」就可以。可是爲什麽蕭導師犯錯就可以自己「實相懺悔」?我們就不可以「實相懺悔」?為什麼我們的過失就被高調地公佈?

是不是因爲導師有特權不用參加布薩,所以講堂的「皇親國戚」犯戒也都可以不准公佈,不用懺悔嗎?我們正覺所謂的「舉發」,也只是對君子乖乖牌才有用嗎?

就拿張志成老師退離正覺事件中,蕭導師回信提到他如何處理「山西大同學員被罰款」一事。蕭導師的處理太不公平了,他說「即使懺悔了也不許公開人事地物」,那我就不明白為什麼以前要大家站到大庭廣眾面前公開懺悔?為什麼有人在增上班公開懺悔一次之後,在布薩時還要在大庭廣眾面前再公開懺悔一次?為什麼要兩次?是欺負我們這些不是皇親國戚的人嗎?

導師又掰說「因為這是戒律中的規定。」那麼意思是說以前大眾懺的公開懺悔不是戒律的規定嗎?那既然不是戒律規定為何要這樣對待乖乖出來公開懺悔的人?他們有像山西大同那些幹部那樣欺騙學員、傷害學員嗎?為什麼嚴重犯錯的人,反而是不能公開的,反而是要被保護的?反而為他們拿出「正確的戒律」給他們用?只是因為他們是皇親國戚嗎?這樣和世間上有錢人犯法可以買通法官有何不同?

導師還說「有很多事情也是一樣」?有一樣嗎?明明待遇就不一樣?導師以為大家都失憶嗎?甚麼叫做「依佛法的規矩或戒律的規定,都不可能公佈的,只要改正了就行」?以前那些公開懺悔的人,實在太可憐了,光改正不行,還要外加公布!就因為他們「不是皇親國戚」所以不能公平依規定使用戒律?導師啊,您會不會太差別待遇了?

正覺講堂裡到底還有多少規定都是為了您的私心而設立的呢?您挾住「印證明心」的權柄,做這樣傷害弟子的事,您安心嗎?

【琅琊閣:】正覺的制度裏面,誘惑學員的「胡蘿蔔」是「明心見性」和福德,恐嚇學員的「大棒子」就是菩薩戒和會規,兩者都非常見功凑傚。不但正覺學員害怕犯戒所以不敢質疑,即使離開正覺的人都害怕誹謗導師和正覺,都不敢揭發黑幕。

蕭導師自封「律師」,認為自己傳授菩薩戒、懂佛教戒律,事實上正覺對佛教戒律的認識膚淺皮毛,親教師說戒,不過是拿著《梵網經》和一些經論依文解義,並不理解佛教戒律的歷史源流和持戒精神。

因爲不曾掌握戒律的精神,正覺的持戒出現很多問題:將菩薩戒當作證果的必要條件,執著戒律的表相,將戒律的律己功用,扭曲為恐嚇威脅、指責栽贓的武器,因為持戒產生優越感,輕蔑犯戒或是不持守佛教戒律的人。

蕭導師自己亂解「破和合僧」,最近無限上綱,給質疑「正覺佛法」的人隨意扣上「破和合僧」、三逆、七逆、出佛身血罪的罪名。當法主自己竟然爲了維護利益公然篡改戒律恐嚇他人,他所建立的戒律院,當然不是爲了輔導學員好好持戒,以利道業,而必然是一個維護正覺、執行私刑、掩蓋醜聞、甚至製造冤獄的「秘密法庭」,相信很多與戒律院打過交道的同修都深知此中黑幕。

 

 

arrow
arrow

    瑯琊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