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上班解密哥:自知乃是知識的基石,自欺乃是正覺的基石

panoramic-photo-of-bushes-near-pond-158361.jpg

「增上班解密哥」系列文章之一,歡迎轉傳網址(轉貼文章時請勿刪除):https://jiemige.pixnet.net/blog/post/21538544

 正覺的自欺文化是維持正覺存在的基石。我在增上班這麼多年,接觸許多增上班的同修,包括我的朋友家人,其實都沒有一點對「我」的放下,更不要說「斷我見」了。增上班的同修只是把對「我」的執愛巧妙地連結上對蕭導師的執愛,連結上對在正覺裡面地位提高的執愛,變成「只要忠於蕭導師/正覺,我就是斷我見」。為什麼會這樣?

因為蕭導師口頭上說斷我見,骨子裡鼓勵我執和我所執。

為什麼要鼓勵我執和我所執?

因為唯有高漲的我執和我所執,弟子們才會為業績拼命,爭奪蕭導師的重視。隨便舉一個例子:親教師上課的時候都會問「被導師重用好不好啊?」,此時,下面的學員每一次大聲回答「好」,就是一次回落我執和我所執的染污,也就是埋下未來互鬥扯後腿的「因」,更是大步邁向現在常見的親教師之間踩踏黨爭的「果」。

就是在這樣的長期加重我執染污下,學員更沒有證果的可能性了。當然親教師和蕭導師也沒有。

我所知的增上班「聖人」們,幾乎沒有人承認自己的我執我所執,在正覺的教育下更嚴重了。他們的斷我見不是來自證自知,而是來自導師給的聖人光環。這種證量上的自欺,糟過一切世間法的自欺。正覺將佛法上的證果,搞成和皇帝選秀女還是村里抽壯丁差不多水準了:你選上了就是選上了,自己有沒有實質無所謂,乃至連不知道自己有沒有實質都無所謂,反正皇帝說了算。

就是在這種自欺之下,增上班學員安然接受自己無有實質的「斷我見聖人、大乘見道聖人」名號,而他們的安然,又被蕭導師拿去宣傳「如果正覺所證不真,600聖人怎能不發聲?」。如此雖然增上班學員這頭沒有實質,導師那頭又做虛妄宣傳,但是兩頭卻相安無事,而且還能互相幫襯,水漲船高。

所以我說:自欺乃是正覺的基石!

arrow
arrow

    瑯琊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