拈評《平實導師2021年度會員大會開示》(中篇)——蕭平實不知道《佛地經論》說初地以前不證真如,錯解離念靈知? 

beautiful-clouds-conifers-1064162.jpg

作者:南伽他、琅琊閣、張志成

接續上篇内容:

(很多人心安不下來,所以心一直都在攀緣之中。那我們無相念佛的法很容易就可以制心一處,除非沒有用心去禮佛;我也發現從第二批退轉的人以來,都是沒有在禮佛的人,所以他們會退轉;而他們喜歡的是修學禪定的定境,他們不喜歡定力,他們只喜歡定境,這種人都沒辦法安忍。

南伽他:這裏再說一遍,能不能「忍」,不是定境的問題。沒有「忍」就不是證悟,而不是先證悟然後才看能不能忍!!!

琅琊閣: 每次被弟子公開直接地否定他的「假開悟」,蕭平實都用自己的幻想找藉口,比如「你喜歡修定、喜歡定境,所以會退轉」

蕭平實的「不退轉」定義是什麽?是忠誠聽話。

所謂哪一批退轉者沒有拜佛,喜歡境界,是他自己道聽途説,胡編亂造的事情。蕭平實跟哪位「退轉者」這麽親厚,每天24小時觀察人家有沒有拜佛?還是聽了一些「密探」的密報,就拿出來言之鑿鑿,仿佛他親眼所見一般?

喜歡修定,喜歡境界的恰恰是正覺同修會自己,不然爲何强調修「枯木禪」(其實不是禪定),爲何標榜只有正覺有證初禪的人,全世界沒有人得禪定?爲何明心菩薩言談之中都是我夢中、定中看到什麽,我往世是哪個大人物,我看到什麽境界。。。」?請問哪個「退出正覺的退轉者」熱衷這個調調?

正覺同修會裏面的「明心菩薩」和親教師,嚮往初禪,羡慕初禪,很想得初禪成爲「正覺門面人物」的不知凡幾,爲了練初禪恨不得「斷絕夫妻之情」的大有人在,這些人是不是都要「退轉」?

蕭平實讀經,將自己的預設套在佛身上,蕭平實講話也是用自家的歪風套在「退轉者」身上,這是典型的自戀人格症特徵——將自己的思維行爲强加他人、轉嫁他人。

經論所説的真正的不退」是什麽意思?經論裏面有多種不退,比如窺基在《法華玄贊》總結「四不退」:

《妙法蓮華經玄贊》卷2〈序品〉:「不退有四:一信不退,十信第六名不退心,自後不退生邪見故。二位不退,十住第七名不退位,自後不退入二乘故。三證不退,初地以上即名不退,所證得法不退失故。四行不退,八地已上名不退地,為、無為法皆能修故。」(CBETA, T34, no. 1723, p. 672, b8-13)

只有初地以上的菩薩才有「證不退」。七住位只是不退囘二乘或是凡夫位。

蕭平實的開悟是什麽?不是七住位的位不退,是拿著佛經東拼西凑的假開悟,是一個贋品。誠實的佛弟子一定會否定假開悟,一定會「退轉」於蕭平實的邪見、邪教導,「退轉」於邪見才能重新建立正信、正見、正行。

那到這個階段才有資格修學「智慧」,就是:實相到底是怎麼回事? 為什麼說叫作「中道」?是什麼跟什麼不一不異?等等等等的中道義,這些都修好了,善知識會告訴你「除了如來藏以外沒有任何的中道義」。這些修好了才能夠進入加行位。

南伽他:蕭導師這裡又錯說了,似是而非的。如來藏、空、無相、無我、不生不滅......,這些都是中道義。

琅琊閣:「中道」不是「找到一個有中道義」的如來藏,不是在某一個法上面看到「中道義」。 是去除錯覺之後,看到一切現象上的「中道」——一切法無法形容、不可思議的真實相狀,稱爲空性、真如、諸法實相。因爲實相無法用二元對立的語言來形容,離開「實生、實滅」、「實有、實無」、「常、斷」、「一、異」兩邊,所以稱為「 中道」。

所以,「不一不異」不是如來藏跟五蘊「不一不異」,是一切現象的真實相狀不可思議,不能用「一、異」這種二元對立的語言形容描述,蕭平實說自己是提婆菩薩,爲何連中觀的「八不中道」都無法理解?

可是問題又來了! 很多人對加行位根本不能安忍,那些退轉的人正是這樣。

南伽他:正覺所謂的「退轉」,都是蕭導師印證勘驗後退轉的,按照正覺的說法,哪裡是在加行位退轉?哪裡是「對加行位根本不能安忍」?難道蕭導師印證的是加行位嗎?順便說一下,這是蕭導師對於所謂退轉的「全新解釋」。

加行位要先建立一個觀念:能取的七轉識就是空性如來藏,所取的五色根以及六塵也是空性如來藏。

南伽他:加行位要【伏除能取所取】,您蕭導師都認定了有能取、有所取,還怎麼伏除?

琅琊閣:蕭平實的「加行」,不是「經由加行證真如」,蕭平實的加行是「幻想空性如來藏」,「幻想五色根以及六塵也是空性如來藏」,這是一個文字游戲和幻想游戲,不是現觀,佛法裏面沒有將幻想當作加行,那是往宗教妄想症的方向「加行」。

請問諸位:你能不能安忍?能不能安忍? (台下回答:能! )能喔! 這樣才叫作菩薩嘛! 這個很難安忍欸,因為你等於要自殺啊,先要把自己否定掉,說「 我自己是假的」;可是把我回歸給如來藏以後呢,我就是如來藏,如來藏就是我;兩者雖然說等於就是如來藏,如來藏就是我,可是我又不是真的如來藏,因為這個五陰的我會滅,如來藏不會滅;五陰的我雖然滅了,來世又有一個五陰,還是有啊,這個我還是存在啊,可是呢來世仍然是無我的如來藏繼續出生了我們五陰。

南伽他:這裡一大段話,不是斷我見、證真如的境界,是蕭導師在形容自己的我見!他認定這個五陰我雖然滅了,還是會再生起來的,還會有繼續出現「蕭平實的五陰我」!這就是《瑜伽師地論》中所說的,於五取蘊上計度我、我所!蕭導師這個五陰,是蕭導師的「我」,而「如來藏」是您蕭導師的「我所」!我、我所俱在,蕭導師篤定是個未斷薩迦耶見的凡夫!

琅琊閣對於任何理解無我正見的人,讀過佛經裏面我見定義的人,這段話表達的是「梵我見」,只不過加了一些話術,最後說這是「無我如來藏」

將蕭平實上面這段話的如來藏替換為【梵我】:「把我回歸給【梵我】以後呢,我就是【梵我】,【梵我】就是我。。。【梵我】還會繼續出生我的五蘊。。。」。

蕭平實現在講「無我如來藏」,不講「如來藏是真我」了,以爲這樣說自己就不是我見,其實骨子裏的意思是一樣的,他不知道自己表達的是「梵我見」,因爲從來沒有正確理解過我見的定義。

所以能取是空性如來藏,所取的五色根以及六塵也是空性如來藏,請問諸位:一般人能接受嗎?不能接受! 但是如果想要實證,你要進入加行位來努力修行的話,你必須接受這一點;然後期待未來有一天突然找到如來藏,去把祂觀察看看,加以現觀,不是想像思惟喔!而是現觀。現觀的結果追究到最後,果然!能取的我是七轉識,都是如來藏所生的,而我們所取的五色根我們所取的六塵也是如來藏所生,我們並沒有接觸到外六塵。

南伽他:蕭導師這裡說什麼有法生起,那就不是諸法無生無滅了!哪裡是大乘佛法實證呢? 而且你說「能取的我。。。我們所取。。。 我們所取。。。」,你這我見是打不死的小強啊!!!

琅琊閣

上面這段話,不是教你斷我見,是教你「幻想」如來藏之後再現觀各種「我見」。

彌勒菩薩在《辯中邊論》裏面指出我見有十種特質:

云何於蘊等起十我見耶? 頌曰:「於蘊等我見,執一因受者。 作者自在轉,增上義及常,雜染清淨依,觀縛解者性。論曰:於蘊等十法,起十種我見。」 一、執一性,二、執因性,三、執受者性,四、執作者性,五、執自在轉性,六、執增上義性,七、執常性,八、執染淨所依性,九、執觀行者性,十、執縛解者性。為除此見,修十善巧。

有一個「能取的我」去觀察某一法,是「九、執觀行者性」。

不論聲聞還是菩薩的智慧境界,一定沒有「能取的我、所取的法」,能取、所取都是戯論:

《佛說五蘊皆空經》:「若我聲聞聖弟子眾,觀此五取蘊,知無有我及以我所,如是觀已,即知世間,無能取所取,亦非轉變,但由自悟而證涅槃,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不受後有。」(CBETA 2021.Q1, T02, no. 102, p. 499c22-26)

《成唯識論》卷9:「論曰:若時菩薩於所緣境無分別智,都無所得,不取種種戲論相故。爾時乃名實住唯識真勝義性,即證真如智與真如平等平等,俱離能取所取相故能所取相俱是分別,有所得心戲論現故。」(CBETA 2021.Q1, T31, no. 1585, p. 49c18-22)

《大方廣佛華嚴經》卷58〈之六〉:「佛子!菩薩摩訶薩有十種法。何等為十?所謂:真實法,如說修行故;離取法,能取、所取悉離故(CBETA 2021.Q1, T10, no. 279, p. 306b12-14)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1-200)》卷37:「是勝軍梵志雖由信解力歸趣佛法,名隨信行者,而能以本性空悟入一切智智。既悟入已,不取色相,不取受、想、行、識相,乃至不取一切陀羅尼門相,不取一切三摩地門相。何以故?以一切法自相皆空,能取、所取俱不可得故(CBETA 2021.Q1, T05, no. 220, p. 209b19-24)

這個意思就是說:佛法一定要忍。修學佛法的過程裡面,若於眾生不能忍,他沒有資格當菩薩。所以如果幹部們有時候事情忙,對你大小聲,你得忍;幹部們如果看見哪些同修的作為不太如法,也要能忍;雙方都要能忍,能忍才能當菩薩,這是必要的條件。

南伽他:蕭導師爲什麽不批評那位惡狠狠罵人的謝某晴?蕭平實説的世俗人的忍耐,不是佛法裏面的」。

可是「生忍」修了還不夠,還得要修「法忍」,而「法忍」是最難的。 那因為我們要復興佛教,需要有很多人作事,所以呢我手頭會比較松一點,當然就有一些菩薩種性不夠的人過關了;過關的情況有時候是我把他高估了,有時候呢是因緣巧合而他過關了,那最後到我那邊去的時候,我都會想說這個就是因緣,因為他的因緣是這樣,所以也就讓他過關了;

南伽他:蕭導師這是害人害己啊!害人,是害這些人明明不夠格而自以為所謂開悟,成為大妄語! 害己,是說您蕭導師居然高估,或者菩薩種性也不夠的人還讓過關,那你就是輕賤佛法、裨販如來啊,是重罪!

琅琊閣:蕭平實不知道什麽叫開悟,被否定就說自己「高估弟子」,是因緣巧合,給自己找各種藉口撇清責任。

所謂「因緣巧合」,是不是蕭平實看到了金錢、利益、忠誠、好用。。。這些上禪三的因緣條件,所以非常巧合地錄取印證了某些人,這不是「因緣巧合」,這是故意販賣開悟。

至於蕭平實「高估」的,不是我們的戒定慧,蕭平實從來也沒有一套評估戒定慧的標準,評估的是銀票和利用價值,他真正高估」的是我們的愚癡、死忠、貪婪、盲從,「低估」的是我們的良心、誠實、勇氣、堅定。

因此保不定每一個人都不退轉,所以多多少少都會有人退轉。而退轉的事情古今如然沒有差別,古時候就有人證悟又退轉了,現在也是一樣;而且現在退轉應該會比古時候更多,這樣才是正常,因為現在是末法時代了。

南伽他:別狡辯了!這都是蕭導師沒有眼力、或者故意放水造的業!不夠格的說夠格,這不是您無能、您使壞,還能是什麼?

琅琊閣:古時候哪位禪師「大量生產開悟弟子」,然後被弟子否定他的開悟是贋品,就找個藉口說「退轉都是正常的」?請蕭平實舉證佛教歷史上,何時何地有這種「大量生產開悟弟子,大量退轉」的常態?

蕭平實想説的其實是:這些退轉的人,雖然當初是我印證的,退轉的時候跟我沒關係!

正常的不是明心見道會退轉,正常的是古來就有很多人喜歡冒充祖師大德,拿開悟誆騙世人,正覺的開悟,説穿了只是一張「增上班上課門票」和「正覺仕途升級證書」,不貪圖門票和證書的人自然會拆穿這一場開悟騙局,這確實是很正常的事情!

那麼話說回來,他們說我們大家都沒有見道,因為大家都沒有證真如,那我要請問增上班的同修們:你們能不能觀察自己的真如? 能不能觀察別人的真如? 答案是:能!

南伽他::蕭導師這裡又漏出狐狸尾巴了!真如有自己的?別人的?真如有多個?可以分為你我他?這完全是邪見啊!

琅琊閣請注意,蕭平實現在改口證真如了!上面引用的彌勒菩薩的《辨中邊論》說,我見的其中一種形態就是「執觀行者性」;初地見道證真如,同樣是沒有能取──能觀察者、所取──所觀察者。 蕭平實教你觀察的是「真如」還是「我見」? 

依據他們退轉者的說法,說這是初地菩薩才能證得;那我恭喜諸位都是初地菩薩了!就變成這樣囉。那大乘的見道到底以證什麼為目標?這是一個重要的課題啊!就好像說禪宗的開悟到底是悟個什麼? 這是重要的課題啊!如果你要求開悟,不知道悟的內容是什麼,那你想要求什麼? 所以證悟呢很重要的事情就是開悟的目標。

南伽他:大乘見道證什麼,請看唯識經典原文。禪宗開悟悟什麼,請看禪宗祖師開示吧。您蕭導師的胡說八道不算數。

琅琊閣這裏拆解一下蕭平實的騙術。

我們是用大乘見道在初地以及各種經證,全面否定蕭平實的「明心見道」。蕭平實假裝聽不懂,扭曲原意,說:退轉者說這是初地才證得的。他的意思是:退轉者承認蕭平實印證的是「證真如」,但是認爲「證真如」是初地的證量。

《佛地經論》卷6明確指出,只有初地已上菩薩,證得二空所顯真如。。。地前菩薩亦未能證,未見真如」,所以蕭平實證的是什麽?

《佛地經論》卷6:「證得無生法忍菩薩,謂從初地已上菩薩,證得二空所顯真如,觀一切法遍計所執本性無生亦無有滅,本來寂靜自性涅槃,受用和合一味事智。非如二乘見道現觀,但證生空所顯真如,未證法空所顯真理,未能現觀諸法平等受用和合一味事智。地前菩薩亦未能證,未見真如,和合一味平等性智未現行故。」(CBETA 2021.Q1, T26, no. 1530, p. 321b17-24)

舉個通俗例子解釋蕭平實的話術。

蕭平實說:我這裏獨家出售中國無尾熊(考拉)。

我説:只有澳洲才有無尾熊,中國哪來的無尾熊,你這隻長得沒一分像無尾熊,尾巴這麽明顯,怎麽看都是一隻普通的小棕熊!

蕭平實對花了幾萬塊買假無尾熊的買家說:有人說,我賣給你們的不是中國無尾熊,是更高級的澳洲無尾熊。

買家:哦,誰這麽無知,分不清中國無尾熊和澳洲無尾熊?他說我們買到更高級的,我們不是賺到了嘛!他是嫉妒我們有福氣買到好東西了!

這種話術,蕭平實訓練有素,隨口而出,如瀑流一般從自心流注!

 

以前我初學佛,五年在農禪寺,結果他們都沒有講出一個所以然說「開悟到底悟個什麼」。 可是聖嚴法師印證了十二個出家弟子「明心又見性」,而他們的明心又見性是悟個什麼?他們的「明心又見性」是悟個什麼呢?不過就是離念靈知。可是如果要談離念靈知,我比他們十二個出家弟子好過很多倍。但是,沒有辦法獲得印證。啊!所以我後來去檢查的結果呢,它就是離念靈知嘛!但問題是:離念靈知會是一切萬法的根本嗎? 離念靈知是後生之法,就是七轉識的見聞覺知;這七轉識的見聞覺知不論怎麼排行都排不上老大,因為它要排第三位或第四位啊!連老大五色根都不算是實相了,何況離念靈知呢?

琅琊閣、張志成:

「離念靈知」是蕭平實一直以來大肆貶低的意識境界。

搜尋經論,「離念靈知」這個表述只有在個別禪宗文獻裏面出現,比如下面這個禪宗語錄:

《徹悟禪師語錄》卷1:「古德謂眾生知見。須以佛知見治之。佛知見者。即現前離念靈知。」(CBETA 2021.Q1, X62, no. 1182, p. 341a23-24 // R109, p. 769b5-6 // Z 2:14, p. 385b5-6)

理解「離念」與「靈知」這兩組表述,要從禪宗文獻溯源。「離念」與「靈知」結合的語境,主要是來自《起信論》的説法。《起信論》所謂的「離念」,是離開「妄念、妄想」,這裏的「念」不是指一個念頭、或是念心所,「念」是無明、煩惱的總稱。

《大乘起信論》:「是故修多羅說:「若有眾生能觀無念者,則為向佛智故。」又心起者,無有初相可知,而言知初相者,即謂無念。是故一切眾生不名為覺,以從本來念念相續未曾【離念】故,說無始無明。若得無念者,則知心相生住異滅。以無念等故,而實無有始覺之異,以四相俱時而有皆無自立,本來平等同一覺故。」(CBETA 2021.Q1, T32, no. 1666, p. 576b26-c4)

《大乘起信論》:「復次,究竟離妄執者,當知染法、淨法皆悉相待,無有自相可說,是故一切法從本已來,非色非心、非智非識、非有非無,畢竟不可說相。而有言說者,當知如來善巧方便,假以言說引導眾生,其旨趣者皆為【離念歸於真如】,以念一切法令心生滅不入實智故。」(CBETA 2021.Q1, T32, no. 1666, p. 580b8-14)

「離念」就會有覺,就同於如來:

《宗鏡錄》卷6:「又起信論疏云。本覺者。以對始故。說之為本。言離念者。離於妄念。顯無不覺也。等虛空等者。非唯無不覺之闇。乃有大智慧光明義等故也。」(CBETA 2021.Q1, T48, no. 2016, p. 447a6-9)

《證道歌註》:「三身四智。八解六通。並是如來。無心而證。參玄士。若能離念。即同【如來】。」(CBETA 2021.Q1, X65, no. 1292, p. 450c14-15 // R114, p. 893b17-18 // Z 2:19, p. 447b17-18)

「靈知」是靈明的覺知,是去除無明、煩惱、離開妄念的「知」,不同於有妄念、妄想的「闇昧」、無知:

《起信論疏記會閱》卷5:「若心有念,是謂闇昧,名為不覺。心既【離念】,則無闇昧,唯一【靈知】,名之為【覺】。」 (CBETA, X45, no. 768, p. 612, a12-b4 // Z 1:72, p. 196, a18-b16 // R72, p. 391, a18-b16)

《宗鏡錄》卷3:「問。真妄二心。各以何義名心。以何為體。以何為相。答。真心以【靈知】寂照為心。不空無住為體。實相為相。妄心以六塵緣影為心。無性為體。攀緣思慮為相。」(CBETA 2021.Q1, T48, no. 2016, p. 431b10-14)

《佛果圜悟禪師碧巖錄》卷10:「古人道。不起纖毫修學心。無相光中常自在。但識常寂滅底。莫認聲色。但識【靈知】。莫認妄想。」(CBETA 2021.Q1, T48, no. 2003, p. 222c19-21)

也就是説,蕭平實一直攻擊的「離念靈知」,「離念」與「靈知」兩者不但不是負面的字眼,表達的其實是覺悟狀態。

蕭平實一直攻擊的「離念靈知」,因爲他不懂《起信論》與禪宗的教理和文字,不知道中國禪師常使用「離念」、「靈知」代表覺悟狀態。蕭平實望文生義,以爲「離念」只是沒有語言文字概念,所以「離念靈知」只是離語言概念的意識心,因此,他將本來是形容覺悟狀態的「離念靈知」貶低為「意識境界」。

什麽叫「意識境界」?

意識境界」這個名詞是蕭平實發明的佛法話術之一,正覺同修會會内常用來貶低他人的一種委婉語。

蕭平實自己的(以及他認可的親教師等人的)境界,不論是定中、夢中、還是説不清楚的境界,就是開悟境界、智慧境界、神通境界。。。其他人的定中、夢中。。。的所見,包括會内普通學員看到的,都是「意識境界」,簡單説,就是貶低你看到的是不真實、不算數、不可信。

擧個例子,蕭平實說他看到極樂世界的蓮花,大家聽了覺得千真萬確的,好厲害,導師有天眼,如果一個學員說看到極樂世界,那是學員的妄想,是「意識境界」。

凡夫不離開妄念,看出去都是我相、人相、衆生相,這是「不離妄念的、不覺的」、有漏的「意識境界」。凡夫修定修到心不攀緣甚至得禪定,這是一個相對清净的「意識境界」,但是還是有漏的,因爲沒有與解脫和智慧相應。

菩薩初地見道證果的當下,意識是無漏的、沒有錯覺的,生起下品的「妙觀察智」,稱爲「智」,所以唯識學有「轉識成智」的説法,以識代表有漏,以智代表無漏。

蕭平實認爲「意識找到(幻想)阿賴耶識持身」是開悟境界,這個用意識去「找東西」的境界才是「意識境界」,而且是一個屬於顛倒妄想的「意識境界」!

凡夫的意識境界雖然是有漏的,但是可以是具備常識、理智、客觀判斷的意識思維。

蕭平實的「意識幻想阿賴耶識持身」,就像一個缺乏常識的人,聽到萬有引力,就幻想自己看到引力讓蘋果從樹上掉下來,這種「意識境界」,純屬妄想,脫離常識、現實、理性,比一般凡夫的意識思維錯亂荒唐,是張志成老師説的:第七、八識妄想症候群!

 

 

arrow
arrow

    瑯琊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