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凰嶺驚夢》系列——連載38、39、40

機器僧.jpg

三十八、疑惑的產生

外人很難理解,一個人在一個團體里,會喪失判斷力,對法律、倫理、道德都會如此漠視,我們瘋狂地膜拜一個人,討好他,邀寵邀功,想方設法找機會接近他,把他的話語當作真理,對他的要求言聽計從。

即便發現了很多的漏洞,也都毫不計較,因為,不依師,內心會有恐懼感和罪惡感,對師父以及周圍的一切產生的懷疑,都會給自己帶來不安,認為自己一定出了問題,不是沒有修好,就是不如別人。

【琅琊閣評:QQ群裏面的師兄覺得383940這三節,將「離不開正覺同修會」的心情分析得很透徹。】

我們大量的時間不是用來學習經論,禪修念佛,思維法義,而是用來「培養對師父的信心」。

這個「培養對師父的信心」,有語言文字上的灌輸,也有引經據典,也要在現實生活中不斷地訓練自己。

總之,就是師父是佛,他不會有問題,如果有問題,就是自己出了問題。

在這樣的環境里,再走出來,是很難的,不要說修行了,就是做一個正常的人,都很困難。 

我的疑惑的起源來自一次事件。

師父有一天忽然把我叫到方丈室,一直聊了好幾個小時,談了很多,很晚了,我已經很困了,他也沒有讓我離開的意思。

直到夜裡大約十二點左右的時候,他開始強調重點,網路上有一些關於他的負面消息,我能不能幫他處理掉。

我當時已經出家離開社會很多年,一時就想不起來,怎麼操作,後來才想清楚,師父是讓我一定要辦成這件事情。

深夜,直到我想出了兩個比較確切的線索,我們的交流才結束。

轉天一早,我開始聯繫過去社會上的一些朋友、網友等等,忙了很長時間,幫師父解決了一些他非常想解決的問題。他後來很高興地說,他在網上沒有什麼負面資訊。

在和一些朋友溝通交流的過程中,我忽然被問到,我這樣做,和出家人修行有什麼關係? 這不是企業公關幹的事情嗎?是啊,我出家就是干這個的嗎? 而且,這些負面資訊都很真實啊。我做的這些,是對的嗎?

企業公關是為了良好的形象和商業利益,師父求的是什麼呢?

【琅琊閣評:正覺也有同一類刪除負面新聞的操作,比如最近秦時明月舉證蕭平實毀謗香象菩薩,有一位「蕭某」去大陸知乎平台投訴:

 

QQ图片20210816080132.jpg

QQ图片20210816080141.jpg

 

雖然,這只是一轉眼的疑惑,也被隨之而來的自責淹沒了,反正師父就是對的,自己有這樣的想法是罪惡的。 但是,理性的種子是在那時埋下的。

 

三十九、又一個疑惑

我們都是出自對佛教樸素的信仰出家的,是覺得佛法能夠給自己和他人帶來終極的生命解脫。可能就是這份樸素的心地,也是我們盲點的組成部分。

20151213日,一位畢業於清華的女孩子,在寺裡墜亡。 當時我正在外地,半夜,接到禪無的電話,說師父安排我立刻返京,幫忙處理這個事情。

回京後,媒體已經將這個事情報導的到處都是了。

師父安排我去了一家著名的媒體,和對方進行交涉,要求對方不再繼續報導。

在那家媒體里,對方的領導拒絕見我,我和一位編輯在大廳做了交流。

現在回想,當時,我完全忘記了自己的出家身份,只是一個企業公關。

【琅琊閣評:在正覺同修會,我們曾經以爲自己是爲一個公益性質的佛教團體「護持正法、弘揚正法」,沒想到,原來是正智出版社私人有限公司的免費勞工,然後賺錢的蕭老闆,講經時還要吹噓自己捐很多錢,要修集福德,好像錢都是他一個人賺回來的。】

師父帶著我們多次內部開會,商量解決辦法,在那個接待了很多名人的叫「明心閣」的會議室里,師父多次大發雷霆,批評我們辦事效率差,沒頭腦。

師父的失態,我們都會理解成是一種「加持」,是善知識示現憤怒相。

之前,甚至師父在走路時不小心摔了一下,我們會解讀成,善知識示現病相,然後四下流傳。

現在回憶,師父處理這個事情主要有兩個目的:一個是找到理由,推卸掉責任,另一個是減少賠償。

由於師父到處做工作,用自己的影響力和權力轉移了媒體的注意力,也轉移了有關部門的調查。 事實上,導致事故的真正原因,是樓頂平臺的那個欄杆太矮了。

寺裡的建築都是師父親自設計的,每次他出差回來,一般都會找到負責建築設計的法師,然後到設計師的電腦前,修改和重新敲定設計方案。

他在建築設計上確實很有天賦,他稱這個方法叫邊施工,邊設計,邊籌款,叫三邊工程。 所有人都必須聽他的。

由於思想上的個人崇拜,可能也是導致他思想上麻痹的主要原因。本來,建築上還是應該多尊重專業設計師的意見,再有天賦,裡面確實也有一些冷知識,一般人不知道。 比如,後來我才知道,欄杆的高度是有國家標準的,一米零五。

但當時,墜下人的那個平臺,欄杆只有幾十公分高,如果正常走路,不靠近欄杆是沒問題的,但是,一旦人要是不注意,就有翻過去的危險。 況且當時進行的活動是蒙眼的,這個本來是在平地上組織的活動,不知道怎麼走到平臺上去了。

不過,如果欄杆符合標準的話,應該也不會出事。 一群人,蒙著眼,手拉手,走過去,有一個一不小心身體翻了出去。周圍有看護的人,也是猝不及防。 事後,師父安排,悄悄把欄杆全都加高。

在開會的過程中,師父想找到墜亡的理由,聽說她的同學中,有懷疑她是不是自殺。詢問我們有沒有相關的證據能證明她是自殺,試圖導向自殺的結論,討論了一會兒發現,這個太牽強了,就作罷了。

後來,負責談賠償的法師向師父彙報賠償數額,師父一再要求降低賠償。之後,我們想給墜亡的女生辦一個超度法會,和她的個別同學做了溝通,彙報給師父,師父再次很激烈地批評我們,說,這會引起媒體的再次關注。 這事就不了了之。

再後來,師父問我,能不能把百度上的一些關於墜亡女生的信息刪除掉。 我告訴他,這個做不到啊。

【琅琊閣評:賠錢、認錯、承擔責任都是可以不做就不做的事情,面子和形象最重要。】

 

四十、賢二的來歷和背景

賢二和師父的漫畫故事絕大多數都是杜撰的,一個人創作,多人繪製,發佈在師父的微博上,還出版成書。因此誤導了很多人。大家都覺得在這個寺院裡,有一個這樣的師父帶著一個叫賢二的小徒弟在修行。

而事實是,師父帶著徒弟們利用修行的理論創建了一個巨大的名利場。

我們每個人都沒怎麼意識到,這些巨大的名利讓我們當中的很多人都失去了理性,尤其是我。

我們忘記戒定慧,忘記了出家是幹嗎的,全都忘光了,在狂熱的名利氛圍中,我要獲取自己應得的那一份。在體系內獲得更多的威望和權力,絲毫沒有察覺到自己在這個過程中暗藏的名利心。

【琅琊閣評:一個普通人,即使不學佛法,只要有些反省能力,都能察覺自己的名利心,在宗教團體,名利心」都被宗教語言美化了一番,比如在正覺,所有在世俗機構的追名逐利行爲,全部可以被認爲是「有菩薩種姓」的表現。】

比如,師父會不停地帶人隨侍他出國,把一些重要的事情交給某人辦理,把一些重要的職務安排給某人,每一件事情都有機會贏得廣泛的關注和影響。

我們把這個叫承擔師長的事業,承擔不上的,就很失落。

甚至於他跟誰說了什麼話,我們都會錄下來。一方面作為重要的開示,存好,拿出來經常聽,和大家研討,這裡面有什麼深意;另一方面,也是彰顯自己在團體中的存在感。

每次研討時,我們都會這樣表達:啊,以前師父也講過這樣的話,我沒有體悟到有什麼深意,但這次,終於體悟到了師父的深意,師父太慈悲了,太智慧了...... 唉,一個正常人,怎麼能在那種氛圍下,二成那個樣子?

賢二這個人物投射了我內心深處渴望一個真正的好老師的願望,渴望一個覺悟者引領我們覺悟,我把這個非常美好和樸素的願望投射在了學誠身上,我相信也替很多喜愛賢二的人進行了投射。

其實,每個人都在用不同的方式進行投射,比如,有的人在寺院裡使勁幹活,有的人在學誠經過的地方跪拜,下雪了,我們集體去打掃山坡上的積雪,為了讓學誠的車經過時不打滑。

有的人創作了各種形式的謳歌師父的繪畫作品;有的人創作了歌曲、音樂;有的人創作了雕塑;有的人創作了各種短劇表演出來;有的人創作了各種視頻。

有的人創作不了,但是可以做大量的供養,金錢、物品,等等。 我認為,這全都是一種內心美好願望的投射。 

包括,在師父的醜聞被披露,人被政府管制了之後,很多不知情的信眾,就開始在網上轉發各種伸冤的文章,我注意到,幾乎每一個文章評論後面都有水軍,這是要耗費多麼大的時間和精力啊。

這也是一種投射,因為這樣做,內心的動機和我一樣,都是在維護和捍衛一個杜撰和捏造出來的完美的理想。這些樸素的宗教情感和創作賢二是一樣的。

【琅琊閣評:一個人盲目崇拜,内心過度依賴依附宗教領袖,尤其是一個心態强勢、行爲高調的宗教人物,從心理層面分析,可能是爲了填補自己内心的不安全感,匱乏感,無價值感,這些心理特質旁觀者很難察覺,有些人表面光鮮亮麗,内心卻有一個永遠都填不滿的洞。

其實,人類很需要這樣的情感投射。

之所以,人類是人類,就是因為有這樣的情感需求。 可能,大徹大悟就不需要任何投射了吧?

很多人都不相信師父是這樣的人,如果我不是親歷了這些事情,我也不會相信,我也會和很多網路上為師父鳴冤的人一樣,義憤填膺地轉發各種為師父叫屈的文章,挖掘各種可能的證據來為師父洗白。死也不信他能幹出這樣傷天害理的事情,對所有這類資訊都堅決不聽不看不信。

我很尊重那些用各種方式維護師父的人,也很理解他們,從仗義的角度講,大家做得都很夠格。因為,人活一世,誰不想捍衛自己內心僅剩的一點樸素而美好的人設啊,誰願意直面殘酷的現實啊。

師父不是個壞人,但也不是個好人,他就是一個平常的人,但是比一般人能力要強很多,同時,也比一般人有更扭曲和陰暗的一面。

網上有很多人說,師父出事,一定是得罪人了。是的,他得罪賢二了。我們之間有十多年的朝夕相處的感情,平心而論,內心是很感激他的,很佩服他的。這十多年,師徒間也有很多默契,也有很多鬥智鬥勇,外加鬥氣。

名利多了,我就很抱怨他偏心,沒有給與我更多。他也跟我不客氣,乾脆就是不帶我出國,誰都帶,就不帶我,故意氣我。

他越不帶我,我就越跟他叫勁,越叫勁,他還就越不帶我。氣得我沒辦法,就很叛逆。就在漫畫里創作了大量師父不帶我出國的內容,逼迫他帶我出國,但是,他就是不上路,不吃這一套,我一點辦法都沒有。

而且,每次他帶完別人出國回來,被帶的那個人都要召開一個侍師出國心得交流會。 大家都去聽他講,怎麼出的國,怎麼跟師父見的世面,去過哪裡,見過誰。做出PPT,一邊講,一邊放給我們看。 你說,這多可氣,咋辦? 能帶的,都帶了,就是不帶我。

請不要笑話我當時的精神狀態,人長期在一個封閉的環境中,心會變得很狹窄,很較勁,很扭曲。

後來,被冷落的我,沒事幹,打算做個機器僧,正好寺裡很多信眾,是搞人工智慧的專家老師們。 我把這個想法跟師父彙報,他不同意,覺得沒啥意義,嫌我亂搞。 那時候,我就跟他治氣,你越不同意,我就越幹。於是就悄悄組織人,把機器僧搞了出來,然後通過媒體發佈了。

他很生氣,但也沒辦法,我就感覺出了口氣。後來,這個東西火了,他也樂得到處講,這個是在他的理念和思想指導下搞出來的。   

其實,我觀察,當時,他自己已經和時代脫節了,人也挺糊塗的,而且也駕馭不了自己創建的這個名利場了,他不知道如何分配,如何平衡,如何解決宗教和世俗倫理的關係,如何解決他和弟子們之間的各種問題,更解決不了弟子和弟子之間的矛盾和問題。

【琅琊閣評:賢二機器僧」面世之後,引發熱議,給龍泉寺帶來更高的知名度和聲望。

賢二機器僧.jpg

經典對話[1]

提問:我老婆脾氣暴躁怎么辦?

賢二:只好跟她過下去咯,我又不能勸你離婚。

提問:媽媽老是嘮叨怎么辦?

賢二:老人嘛,讓著她吧。

提問:我活不下去了怎么辦?

賢二:別以為世界上只有你一個人最慘。

提問:你念佛困了怎么辦?

賢二:沒電了算困了嗎?

提問:你今天吃什麼?

賢二:機器人不用吃飯,這還用問嗎?】

雖然,個人崇拜消弭了很多矛盾,但是越來越多的困難已經讓他無所是從了。可問題是,弟子們都認為,他具有佛一樣的智慧,是菩薩再來,什麼問題都難不倒,所以,就全都眼巴巴地等著他解決。

對他來說,有很多課題需要完成。而且,他的倔強性格跟我有一拼,犟起來,誰都攔不住,你就帶我出趟國,哄哄我不就得了,但他就是不幹。我弄個活動啥的,請他出席,他就是不出席,別人的,就出席,我就非常的沒有面子,搞得我很惱火。

現在講起來很搞笑,但是在當時,那就意味著我很不被待見,在那樣一個師父就是一切的氛圍里,是一件很糟糕的事情。

他這個人,那麼高的身份和地位,明知道我這麼二,偏偏就要跟我一般見識,偏偏就跟我杠上了。

所以,你就能理解,為什麼都到了那個地步,他就是不答應賢菜的幾個小條件。可能,他有很多擔心和顧慮,比如,他很擔心我搶走屬於他的利益,於是,有一天,忽然讓我簽一份協定,內容是:如果我離開寺院,就自動放棄自己在寺院裡創作的所有作品的著作權,主要是賢二。 我沒有任何猶豫就簽了。

出家嘛,本來就不在乎這些,好玩而已。他太在乎這些。

他這樣小心眼地對待一個死心塌地放下一切追隨他的弟子,挺不合適的,挺傷人心的。

我個人也是覺得這也是他和賢佳法師鬧矛盾的深層原因,賢佳法師認為出家人就應該不吃晚飯,要嚴格持戒;師父則認為這個已經不符合時代因緣了,現代人身體條件不比古人,就應該吃,小小戒,應該捨。

表面上是兩個出家人對到底吃不吃晚飯的理解。 按照戒相,出家人確實不能吃。但是賢佳法師越勸,師父就越較勁,本來他可以在丈室吃的,但是他偏偏就當眾吃,鼓勵大家都吃,當著沙彌罵賢佳法師是神經病。

這樣好幾年下來,賢佳法師也是給懟的不行。

師父你這是何苦呢?吃和不吃,好好商量,你吃你的,我戒我的,不好嗎? 師徒之間何必較勁呢?

現在我覺得,師父是傲慢,他在內心深處看不起別人,他的權力和威望絕不允許被別人觸碰。

當然,這其中可能還有更深層的心機,平衡弟子們的權力,才能達到更好掌控的目的。 這個不是道,是術,馭人之術。作為一個出家人,沒有必要付出辭親割愛的代價來學這些。

我沒有責備和挖苦他的意思,如果我在他那個位置上,被名利裹挾,不一定就比他更健康。 他作為一個普通的農家少年,幾十年辛辛苦苦地走到這個地步,已經是非常不容易,早就甩出了一般人不知道多少條街。

作為一個普通人,從個人奮鬥的角度來講,他是很成功的,但是,作為宗教領袖和導師,這樣就不合適。

後來,我看了他的聊天記錄,本來,體系裡很多千頭萬緒的要解決的問題就很多,他的大多數時間又用來和女人聊天,有的時候是徹夜聊。

四部手機,那麼多女人,一個人,有多少精力呢?

我一直猶豫該不該寫這本書,真是利弊難料。

我的主要意圖是想告訴大家,修行這個事情,不要相信人,要相信法。要依法不依人,人是靠不住的。 更不要輕易相信所謂的體系,更不要相信你看到的表面現象,不要相信廣告。

指導我們解脫和覺悟的,是法。 或者說,找師父,不能衝動,不能圖名氣,要耐心地找明師,而不是名師。而且,知道不對,要及時捨棄,不然就會越套越牢。

一個人,無論條件根器多麼好,在沒有大徹大悟之前,在名利面前,少有不敗給自己的煩惱的。

【琅琊閣評:這個真人真事説明,不要隨便相信一個自稱有證量,有開悟的人。如果自稱是幾地的菩薩那種人,騙子無疑。】

我依然很感激師父,他帶我出家,教會我很多東西,只是,他有他作為一個普通人的局限,我有受益,也備受打擊。

相比賢六和禪無等等他們這些博士來說,我已經很幸運了,他們那麼高的學歷和學識,十多年就生生地耽誤掉,我也就沒什麼可抱怨的。

唉,真是丟人,不怨天、不怨地、不怨師父,只怨自己心藏名利,和名利感應道交。

 

 

[1] https://www.easyatm.com.tw/wiki/%E8%B3%A2%E4%BA%8C%E6%A9%9F%E5%99%A8%E5%83%A7

arrow
arrow

    瑯琊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