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庵法師:發菩提心需要具備哪些條件?要用什麽準則檢驗審查自己發起的是否真實的菩提心?

佛像.jpg

我們以前在正覺同修會學法,同修之間都互稱「菩薩」。互稱「菩薩」,不是表達對「菩薩」的仰慕尊敬、希望自己未來能成爲「菩薩」,而是每個人真心認爲自己學的是「全球唯一正法」,自己跟隨的平實導師是「三地菩薩」,所以自己在這個團體裏面精進護法努力捐款,就是具足「菩薩種姓」,就是「正法菩薩」。

既然是「菩薩」,當然就已經發起「成佛度衆」的大願、發了「菩提心」。團體裏面被印證「明心見性」的「菩薩」甚至在「見道報告」裏面宣傳自己可以「捨身捨命」護持正法。我們最初都曾經被這些「菩薩」的護法激情所感動,直到親眼在團體裏面看到這些自稱可以什麽都捨棄的「菩薩」竟然貪功德、搶福報、做業績。試問這樣的人,有可能是捨身捨命的菩薩?一群與身邊的同修道友尚且都要計算爭奪的人,發起的是無私度衆生的「菩提心」嗎?

學佛法首先要尊重佛法,不要隨便將佛經中尊貴的稱謂、殊勝的德行據爲己有。「菩薩」是指所有發心成佛、所有上求菩提,下化眾生的人;這個「上求菩提,下化眾生」的心願簡稱爲「發菩提心」。

「發菩提心」不是自己腦子裏想一想「我想成佛,我想救護衆生」,然後每天自以爲在做一些修行護法的事情就是了。

净土宗十一祖省庵法師說可以用「八種相」檢驗所發的菩提心是「正、真、大、圓」還是「僞、小、偏、邪」。

要發起他所説的真實圓滿的菩提心非常不容易,譬如要做到每一念都不離上求菩提,下化眾生的心,也就是沒有一念是爲了個人的私利,又譬如在知見上要認識到「心外無佛、心外無衆生」。

想要發起菩提心,省庵法師說首先必須滿足以下條件:

一者,念佛的重恩。 二者,念父母的恩。 三者,念師長的恩。 四者,念施主的恩。 五者,念眾生的恩。 六者,念生死的苦。 七者,尊重自己的靈性。八者,懺悔業障。 九者,求生淨土。 十者,為了使正法能久住。

 

=============

《省庵法師語錄》白話版——<勸發菩提心文>

我是不肖愚下凡夫僧實賢(謙詞),帶著血淚磕頭,哀痛的告訴大家,以及當世真誠信仰佛教的男女等人,只願你們慈悲,稍加留意我的話。

曾經聽說入道的要門,發心為第一; 修行的急務,立願為首要。願立下那眾生可以度; 心發起那佛道才能成。

如果不發起廣大的心,立下堅固的願,那縱然經過無量的劫,也依然還是在輪回,雖然有點修行,總是徒勞辛苦。

所以《華嚴經》說:「忘失菩提心,修諸善法,是名魔業。」忘掉菩提心尚且是魔業,何況沒有發菩提心呢? 所以知道要想成佛,必先具備發菩薩願,不可延緩啊。

但是心願的差別,那現出的相就多了,若是不指出來,如何去向呢?

現今為大眾略說一說。相有八種,所謂邪、正、真、偽、大、小、偏、圓。

為什麼名叫邪、正、真、偽、大、小、偏、圓呢?

世上有那種修行人,修行總是不深究自心,只是知道外面的事務。或者追求利養,或者喜好名聞,或者貪圖現世的欲樂,或者奢望未來的果報。這樣的發心,就叫做邪。

既不追求利養名聞,又不貪圖欲樂果報,只為解脫生死,證悟菩提。這樣的發心,就叫做正。

每一念都是上求佛道,每一心都是下化眾生。聽到佛路長遠,不會退卻; 看到眾生難度,不會厭倦。就如登上萬仞的高山,必須終極山頂; 就如登上九層的高塔,必須直奔塔顛。 這樣的發心,就叫做真。

有罪不懺悔,有過不消除,內在濁外在清,開始勤苦最終懈怠。雖然有好心,但多被名利所夾雜; 雖然有善法,但又被罪業所染汙。這樣的發心,就叫做偽。

眾生界度盡,我的願才盡; 菩提道達成,我的願才成。這樣的發心,就叫做大。

觀察三界如牢獄,看待生死如冤家,只期望自度,不想度他人。這樣的發心,就叫做小。

若是在心外認為有眾生以及佛道,願意度脫願意成就,功勳不忘,知見不滅。這樣的發心,就叫做偏。

知道自性是眾生,所以願意度脫; 自性是佛道,所以願意成就,不見任何一法離開心卻另有。以虛空的心,發虛空的願,修虛空的行,證虛空的果,也沒有虛空的相可得。這樣的發心,就叫做圓。 【按:這句裏面的「自性」指的是佛性。】

知道這八種差別,就知道審察; 知道審察,就知道捨去和擇取; 知道捨去和擇取,就可以發心。

什麼是審察?

就是我的發心,在這八種中,是邪是正?是真是偽? 是大是小?是偏是圓? 什麼是捨去和擇取?所謂捨去邪,捨去偽,捨去小,捨去偏; 擇取正,擇取真,擇取大,擇取圓。這樣的發心,才能叫做真正發菩提心啊。

這菩提心,是善法中的王,必須因緣,才能發起。現今說因緣,大概有十種,是哪十種呢?

一者,念佛的重恩。 二者,念父母的恩。 三者,念師長的恩。 四者,念施主的恩。 五者,念眾生的恩。 六者,念生死的苦。 七者,尊重自己的靈性。八者,懺悔業障。 九者,求生淨土。 十者,為了使正法能久住。

為什麼說念佛重恩?

因為我釋迦如來,從初發心以來,為了我等眾生,行菩薩道,經過無量的劫,受盡各種苦。我造業時,佛就哀憐,方便教化,而我愚癡,不知信受。我墮地獄,佛更悲痛,要代替我受苦,而我業重,不能救拔。我生人道,佛用方便,使我種善根,世世生生,追隨著我,時刻不忘我。佛最初出世,我還在沉淪,如今我得人身,佛已經滅度。

什麼罪讓我生在末法?什麼福讓我能出家?什麼障礙讓我不見金身?什麼幸運讓我遇到舍利?這樣的思惟,如果過去沒種善根,怎麼能聽到佛法?聽不到佛法,哪裡知道常受佛恩? 這個恩這個德,高山難以比喻。

自己不發廣大心,行菩薩道,建立佛法,救度眾生,縱然是粉身碎骨,豈能報答?這是發菩提心的第一因緣啊。

為什麼說念父母恩?

因為哀哀父母,生我辛勞,十月懷胎,三年乳哺,換干的去濕的,含辛茹苦,才能成人,指望繼承家風,傳承香火。但如今我等已經出家,就叫做釋子,還號稱沙門,衣食不供給,祭拜也不管,活著不能贍養他們的身體,死後不能引導他們的神靈。對世間就是大損失,對出世又沒有實益,兩方面都失掉了,重罪哪裡逃?

這樣的思惟,只有百劫千生,常行佛道,十方三世,普度眾生。那麼不只是一生的父母,而是生生世世的父母,都得到救濟。 不只是一人的父母,而是人人的父母,都可以超升。 這是發菩提心的第二因緣啊。

為什麼說念師長恩?

父母雖然生育我的身體,若是沒有世間的師長,就不知禮義; 若是沒有出世的師長,就不解佛法。不知禮義,就同異類一樣; 不解佛法,就和俗人有什麼不同? 如今我們大概知道禮義,略微了解佛法,袈裟披蓋形體,戒品沾貼身上。這樣的重恩,從師長那裡得來,若是求小果,僅僅能夠自利,如今為大乘,普願利益他人,那世出世間的二種師長,都能得到利益。這是發菩提心的第三因緣啊。

為什麼說念施主恩?因為現今我們日常費用,並不是自己已有的。三餐的粥飯,四季的衣裳,疾病須要醫治,身體耗費,這些都是出自他力,拿來為我所用。他是竭力耕種,尚且難以糊口; 我卻安坐受用,還覺得不稱心。他是紡織不停,還是依舊艱難; 我卻衣服有餘,哪裡知道愛惜?他是草門蓬屋,困擾終身; 我卻廣廈閒庭,遊樂一世。用他的勞苦,供養我的安逸,心裡能安穩嗎?拿他的利益,滋潤自己的身,合乎道理嗎?自己不是悲智雙運,福慧都莊嚴,使信眾受恩,眾生受益,那一粒米一寸絲,就要償還有分了; 地獄餓鬼,就要惡報難逃了。這是發菩提心的第四因緣啊。

為什麼說念眾生恩?

因為我與眾生,從曠劫(無量劫)以來,生生世世,互相做過父母,彼此有恩情。現今雖然隔世昏迷,互不相識,按理推論,能不報效嗎? 如今那披毛戴角的動物,怎麼知道不是昔日做過它們的子女呢?如今那蠕動蜎飛的昆蟲,怎麼知道不是曾經做過我們的父母呢?每每總是見到從小離開父母的,長大後容貌都忘了,何況過去世的親緣呢?現今那姓張姓王都難記住,而那呼號在地獄下的,掙扎在餓鬼中的,苦痛有誰知道,饑寒向誰傾訴?我雖然見不到聽不到,他們必有求救求濟,不是經過的不能說這事,不是佛不能說這話,那有邪見的人,怎麼能知道這些呢?所以菩薩觀察到螻蟻,都是過去的父母,未來的諸佛,常想利益它們,念念要報它們的恩。這是發菩提心的第五因緣啊。

為什麼說念生死苦?

因為我與眾生,從無量劫以來,常在生死輪回,不能解脫。人間或天上,這裡或他方,出沒有萬端,升沉只片刻。時而是天,時而是人,時而是地獄畜生餓鬼。 黑門(地獄)早上出去晚上就回來,鐵窟(地獄)暫時離開很快又進入。登上刀山,就是身體無完膚; 攀上劍樹,就是寸心都割裂。熱鐵不管飽,吞下去肝腸盡爛。 洋銅不止渴,喝下去骨肉粉碎。利鋸肢解(刀鋸地獄),斷了再續接; 巧風吹動(地獄業風),死了活過來。猛火城中(猛火地獄),忍心聽那鬼哭狼嗥的慘叫?煎熬盤裡(煎熬地獄),誰來看那痛苦不堪的呻吟?冰凍剛剛凝固(冰凍地獄),那像青蓮結蕊; 血肉已經分裂(分裂地獄),身如紅藕華開。一夜間的生死,地下常常經過一萬遍; 片刻的苦痛,人間已過百年了。 頻頻勞煩地獄的鬼差,誰信閻羅老翁的教誡。受地獄罪罰時知道苦,雖然悔恨怎麼來得及?脫離地獄還是遺忘,那造業也依舊如故。鞭打驢(可能曾經是母親)出血,誰能知道母親的悲哀?牽豬(可能曾經是父親)去屠宰,哪裡識得父親的慘痛?吃自己的兒子卻不知道,周文王尚且難免; 嚼自己的親人而不認識,凡情類都是一樣。當年曾經恩愛,如今作了冤家; 昔日本是寇仇,如今成了骨肉。往昔是母親而今是妻子; 舊時是父親而今作丈夫。

知道宿命,就是可羞可恥; 天眼看到,就是可笑可憐。糞穢叢中,十個月的包藏艱難度過  (指懷胎); 膿血道裡,一時倒著下來十分可憐(指出生)。小時候無知,東西南北不辨; 長大後有知識,貪欲也生長了; 須臾間老病跟來了,迅速中無常又到了。風火交替煎熬,神識在其中潰亂,精血枯竭,皮肉從外面乾枯,沒有一根毫毛不像被針扎,每一個竅穴都如刀割(這一段指死亡過程)。烏龜要烹煮,脫殼也還算容易; 神識要告別,脫離身體就加倍的難。

心沒有恆常的主人,類似商家而到處奔忙; 身沒有固定的形體,好像房屋而頻頻搬家。 大千世界無量劫,難以窮盡有多少輪回的身; 四海翻騰的波濤,誰計算得清生死別離的淚。 累累堆積的白骨,超過那高山; 茫茫無邊的橫屍,多過那大地。

假使不聽到佛的話語,這事誰能見到誰能明白?沒有看到佛經,這理怎麼知道怎麼醒覺? 那就像先前一樣貪戀,仍舊癡迷,但只恐怕是萬劫千生,一錯百錯。

人身難得而容易失掉,時光過去而難再追回。輪回的道路迷茫,生死的別離長久。 三途的惡報,還是自己承受,痛得說不出來,誰能代替呢?說到這裡,能不寒心?

所以應該斷掉生死的河流,出離愛欲的大海,自己和他人都得救濟,一同登上解脫的彼岸,無量劫以來最殊榮的功勳,在此一舉。 這是發菩提心的第六因緣啊。

為什麼說尊重己靈?

因為我們現前這一心,當下與釋迦如來沒有分別。那為什麼說世尊無量劫以來,早已成就正覺,而我等昏迷顛倒,還是凡夫呢?再說我世尊具有無量神通智慧,功德莊嚴,而我等只有無量業力緊系的煩惱,生死纏縛,心性是一樣的,但迷和悟有天淵的差別。靜心細想,豈不可恥?譬如無價的寶珠,埋沒在淤泥裡,就當作瓦礫,不加愛重。

所以應該用無量的善法,對治煩惱,修德有功效,性德才能顯現。如寶珠被洗淨,懸掛在高處,光明透亮,映照一切,才能不辜負佛的教化,不辜負自己的靈性。這是發菩提心的第七因緣啊。

為什麼說懺悔業障?

經上說:犯一吉羅(很輕的一種罪),如四天王壽五百歲墮泥犁(地獄)中。吉羅小罪,尚且有這樣的果報,何況重罪呢? 那果報就難說了。 如今我等平常日用中,一舉一動,常常違戒律,一餐一水,頻頻犯屍羅(戒)。 一天犯的戒,就是無量無邊,何況終身多劫呢? 所造的罪,更是不可說了。

就拿五戒來說,十人就有九人犯,顯露的少隱藏的多。五戒名叫優婆塞戒,尚且不能完全具足,何況沙彌比丘菩薩等戒呢?又不必說了。 問他的名字,就說“我是比丘”,問他的實修,卻還不如優婆塞啊。難道不慚愧嗎?應當知道佛戒不受就罷了,受了就不能毀犯; 不犯就罷了,犯了就終必墮落。

若不痛心自己和他人,悲歎自己和他人,身與口都真真切切,聲淚俱下,為普遍眾生,求哀懺悔,那千生萬劫,惡報難逃。這是發菩提心的第八因緣啊。

為什麼說求生淨土?

因為在這個世界修行,進步太難; 往生淨土,成佛很容易。容易,所以一生可以達到; 太難,所以多少劫也不成。因此過去的聖賢,人人志願往生; 千萬的經論,處處指向淨土。末法時期的修行,沒有超過這個法門的。

然而經上說少善根不能往生,多福德才能達到。說到多福德,沒有比執持名號更多; 說到多善根,沒有比發廣大心更多。所以短時間念佛,勝過百年的佈施; 一旦發起大心,超過無數劫的修行。

因為念佛,本來是要作佛,大心不發起,那麼雖然念佛有什麼用?發心,原本是為修行,不求往生淨土,那麼雖然發心也容易退。於是種下菩提種,用念佛的犁耕耘,道果自然增長。乘著大願船,進入淨土的大海,淨土決定往生。 這是發菩提心的第九因緣啊。

為什麼說要使正法久住?

因為我世尊無量劫以來,為了我等眾生,修菩提道,多難行也能行,多難忍也能忍,因圓果滿,終於成佛。成佛以後,教化因緣完成,進入涅槃,正法像法各五百年,都已滅盡,僅存末法一萬年,有經教沒有聖人,邪正不分,是非不辨,人我競爭,追名逐利。抬眼看濁浪滔滔,天下都是一般,不知佛是什麼人,法是什麼義,僧是什麼名,衰殘到這種地步,實在不忍說,每當想到這裡,不覺潸然淚下。

我身為佛子,卻不能報恩,內在不能利益自己,外在不能利益他人,活著不能利益當時,死了不能利益後代,天雖然高不能覆蓋我,地雖然厚不能承載我,極重極重的罪人,不是我是誰? 因此痛不可忍,卻不知怎麼辦,頓時忘了自己粗鄙陋劣,忽然發起大心,雖然現時不能挽回末法的運勢,但決心要在來世護持正法。

所以與各位善友一起,同來道場,表達懺悔,建立這個法會。 發四十八大願,每一願要度眾生; 期望百千劫的深心,每一心都作佛。

從今天開始,直到未來,這一生結束,誓願歸向安養國(極樂世界),登上九品蓮花,乘願再回娑婆世界,使得佛日重新輝煌,法門再興闡揚,澄清這裡的僧海,教化東方的人民,劫運更往後延,正法得以久住。這一點點真實的苦心,就是發菩提心的第十因緣啊。

這樣的十個因緣都清楚了,八法(邪、正、真、偽、大、小、偏、圓)都知道了,去向就有門路了,開發就有目的地了。大家得到這個人身,住在這個華夏,六根(眼耳鼻舌身意)沒有毛病。四大(地水火風指身體)輕樂安穩,具有信心,幸好沒有魔障。何況如今我等又已出家,又受具足戒,又遇有道場,又聽到佛法,又瞻仰捨利,又修懺法,又相逢善友,又具足殊勝的因緣。 不在今天發起這個大心,更待哪一天? 唯願大眾憐愍我的愚誠,憐愍我的苦志,共同立下這個願,共同發起這個心。 沒有發起的從今發起,已經發起的更加增長,已經增長的從今要他相續不斷。

不可以怕困難而退怯,不可以覺得容易而輕視,不可以求快而不持久,不可以懈怠而忘了勇猛,不可以因為愚鈍而總是沒信心,不可以認為善根淺而鄙薄自己往生無份。

譬如種樹,種久了根雖然淺也一天比一天深; 又如磨刀,磨久了刀雖然鈍就成了利器。 怎麼能因為淺就不種,任它自己乾枯呢?因為鈍就不磨,放棄不用呢? 又如果認為修行是苦,卻不知懈怠尤其是苦。修行的勤勞是暫時的,安樂是永遠的; 懈怠卻是偷享安逸一世,受苦多生累劫。

何況以淨土為航船,那麼何必發愁退轉?又有無生作為忍力,那麼何必憂慮艱難?應知地獄中的罪人,尚且在過去大劫中發過菩提心; 怎麼卻是人道的佛子,不在今生立下大願呢? 無始以來的昏亂糊塗,都已過去不可挽回; 而今清醒覺悟,未來還可以追趕上。然而迷惑而沒有醒悟,固然是很可哀憐的,如果知道了而不去做,尤為令人痛惜。

若是害怕地獄的苦,那麼精進就自然生起; 若是想到無常的迅速,那麼懈怠就不會生起。又須要以佛法作為鞭䇿,善友作為提攜,時刻不離,終身依賴,那麼就沒有退失的擔憂了。

不要說一念太輕微,不要認為虛願沒有益處。心真事就是確實的,願廣行就是深切的。 虛空不是最大,心王才是最大; 金剛不是最堅,願力才是最堅。大眾真的能不捨棄我說的話,那麼菩提眷屬,從此就聯姻了,蓮社盟約,從今就締結了。

但願共同往生淨土,共同見到彌陀,共同度化眾生,共同成就正覺。那麼怎知未來的三十二相,百福莊嚴,不是從今天開始發心立願的啊。 願與大眾共勉,實在有幸了!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51/508114.html

 

arrow
arrow

    瑯琊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