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菩提路》(九):一位台北禪淨班學員的心聲

v2-e93334e0b326abaaa21a03546ff6b84b_b.jpg

作者:沏茶師兄

【編者按:文末作者附上禪淨班、進階班上課証,以及會費收據,證明以下内容是個人的真實經歷。】

我參加台北禪淨班的機緣是來自家人。在此之前,我的家人已經陸陸續續聽蕭老師周二講經十多年。而我對蕭老師的初始印象皆來自家人的敘述,說蕭老師是如何的辛勤寫書,每日忙得焦頭爛額,連親生子女都要安排時間才能碰面。蕭老師如何的苦口婆心勸進弟子學佛,家人並再三稱頌蕭老師的證量極高,寫書時信手拈來,文思湧進,對佛經的精闢見解,更是讓家人點頭如搗蒜,讚不絕口。尤其是《燈影》一書,更是讓家人讀得涕流滿面,深信蕭老師的菩薩種性,此生值遇大菩薩,乃是累世的福報。

因此在家人的不斷地規勸之下,某星期二晚間我到台北圓山的正覺講堂聽蕭老師現場講經。第一次聽經雖對佛學上的專有名詞不懂,但是求學階段經過文言文的訓練,並不覺得艱澀,所以心中並沒升起太多的共鳴,倒是有一件事讓我印象深刻。

在聽經的過程中,蕭老師再三說其明心見性的事蹟,尤其是對其先師法鼓山 聖嚴法師「未悟言悟」的表演,面部表情十分到位,著實令我吃驚。日後在週二聽經的過程中,這段表演我又看到數次,每看一次,我心中就對 聖嚴法師感到難過。

雖然對 聖嚴法師一事感到難過,但在家人的苦口婆心,循循善誘之下,我還是報名了禪淨班。在禪淨班中對佛法的生疏,講堂的規矩一無所知,讓我在講堂中總是戰戰兢兢,心情非常忐忑不安。所幸親教師的和藹可親,助教老師和櫃檯義工的熱心指導幫助下,漸漸放下緊張的心情,再加上課堂同修之間互相關懷,對講堂的歸屬感也日益倍增。但在此期間又總是發生讓我覺得奇怪的地方。

第一點是課堂筆記不能互相討論。

大家都在同一班一起上課,聽老師講一樣的話,如果有不懂的地方,為何不能請教同修呢?課堂內容就是老師上課解說的呀!為何會盜法呢?公佈欄的法會資訊也不能拍照,這樣做也是盜法!

第二點是明心菩薩的爭執。

櫃台義工數次為了課前準備工作流程起爭執,甚至同修會示意我離遠點,不要靠近。之後櫃台義工換人,親教師在課堂說助教、櫃台義工的流動是正常的,我們不用訝異。

此時我心中是非常的納悶,為何跟著蕭老師學習佛法十多年的增上班明心菩薩,會為了事相上的瑣事爭執,而且是每週上演呢?難道他們是沒有如實地轉依如來藏嗎?

第三點是老菩薩的嚴詞厲色。

在某次的講堂大掃除中,因為打掃工作差不多要結束了,我便擅自將打掃用到的椅凳收拾歸位。豈料一位老菩薩發現椅凳不見,便把執事菩薩叫過去,臉色十分嚴肅,聲音非常嚴厲,如同一位戒嚴時期的學校教官般對著執事菩薩訓道,椅凳是他要用的,不要動他的椅凳。

我當時就在不遠處聽到,心中很想過去「自首」,但是看到老菩薩的「威嚴」,讓我不敢前往打斷他的訓話。事後我有向執事菩薩道歉,說明椅凳是我擅自收拾的,雖然執事菩薩表明沒事,但我心中仍感到十分抱歉,讓執事菩薩遭受池魚之殃。

鑑於此次的親身體驗,讓我對於跟著蕭老師的增上班明心菩薩又有更深的疑問,這位明顯是非常資深的菩薩,為何習氣如此?連我一個普通人都不會以這種態度對待身邊的同修。

第四點是親教師重複的言論。

我在課堂上,幾乎每節上課,都會聽到親教師提及多讀蕭老師的書,要跟好好蕭老師學佛,在講堂學佛就是要明心見性,不能僅安住而已。當時只覺得像是看電視節目時的廣告插播,頻率有點高,孰不知這其中意涵。

爾後想起家人之前也曾多次說過,有的學員會花好幾十萬買蕭老師的書跟大眾結緣,求佛菩薩加持智慧,就為了求禪三破參。直到某日我耳聞某位菩薩(我不認識)在詢問櫃檯義工菩薩班級購書情況,我才意會這其中關連。

此外,親教師也多次提及老師的神通力,如本週上課內容,蕭老師週二講經時若有提及,便是佛菩薩加持及蕭老師的神通力,為弟子解釋佛法。我心中的疑問又更多了,第八識如來藏是課堂上親教師提問中常出現的正解,更是蕭老師每週講經內容所圍繞的主題,為何會和神通力扯上關係?

第五點是培植福德資糧。親教師課堂上要同修多做義工培植福德,助教老師課後宣達要大家參與講堂清潔工作,參加法會等培植福德資糧。我常看到同修們為了福德努力做義工,五分鐘、十分鐘也要算清楚,仔細填寫在紀錄表上。此外參加助念也是要簽到,可以登記時數。

這時我心中又納悶了,從小老師不是教導我們做好事不求回報嗎?怎感覺在正覺做義工卻是怕人不知道。既然親教師再三強調蕭老師有神通力,護法神會跟他報告一切事相。那麼學員又何必錙銖必較填寫義工時數呢?禪三報名表上亦無需填寫義工時數呀!禪三錄取與否,由護法神直接跟三地菩薩蕭老師報告,既可免除人為上疏失,也更加公正客觀,不是嗎?我心中更加疑惑了。

我在禪淨班上觀察到的種種現象,都讓我日漸困惑,心中的擔子也越來越重。後來去上課有點像當兵數饅頭一般,數數還剩下幾顆饅頭要吞下去,課程到後面時我已興致闌珊,對求得「正法」毫無興趣,反而是對增上班的明心菩薩心生恐懼。

尤其是近日的會員大會更是讓我失去信心,此時我腦海閃過一則笑話,阿婆看到電視新聞播報高速公路即時路況,連忙打電話給阿公,提醒他開車小心,有一台車逆向行駛。阿公很生氣的說,哪是一台車,是好幾百台!!

中國歷代開悟高僧並不多,虛雲老和尚就是其中一位,他十九歲出家,百二十捨壽,一生中修建佛寺道場八十餘處,為宣揚佛教足跡遍及東亞、南亞。 虛雲老和尚持戒嚴謹,從不自讚毀他,經年累月到處參訪善知識修習佛法。 虛雲老和尚至五十六歲因打禪七被熱水燙手,頓斷疑根開悟。

 今借其給弟子的遺言: 「勤修戒定慧,息滅貪嗔癡。」與同修共勉之。 

上課証 修圖.jpg

附圖:正覺最近公開中說虛雲老和尚沒有開悟:

正覺-虛雲.jpg

arrow
arrow

    瑯琊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