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凰嶺驚夢》系列——連載46

學誠賢二.jpg

四十六、關於出家這個事

大致是從2009年開始,出家人數越來越多,從幾個人出家,到十幾個人出家,再到後來一次就幾十人。

實際上,我們面臨很多現實問題,非常棘手。

古代出家,由於社會的交通原始,也沒有什麼傳媒,通信手段簡陋,基本上,一個人要是出了家,就很難再和家裡有聯繫。 出家的人和家裡人就都很容易死了心。

比如,一個河北人,到江西出家,基本上要靠走路,走上幾個月,最多也就託人帶個信。 那個時候,出家人和家人一刀兩斷,也是有時代背景的。

現在不行了,不管你在哪裡出家,家裡人想找都能找到,而且由於網路傳媒的發達,社會對出家的倫理討論也更加容易和廣泛。

而且,八十年代的獨生子女又非常的多,出家了,父母怎麼辦?

這個也是社會很關心的現實問題。 所以,當時,我們就面臨著常有父母到廟裡來找孩子的事。

然後就是上訪等等。

這是這個時代根本就無法迴避的事情。

師父為此也做了很多工作,但是,總結下來,我覺得由於目標和方向的問題,他更在意的是多收徒弟,而沒有真的要照顧人家的父母,就是說,他只要兒子,不要父母。 所以他會說無情是最大的慈悲,會要求和家人一刀兩斷。

這樣講,也是苛求他了,他也是很無奈,不過,既然要收弟子,又是這個時代因緣,那不照顧人家的父母又怎麼辦呢?

而且,他早年就是這樣答應人家父母的,誰要跟他出家,就要照顧好人家的父母,也描繪過一個美好的藍圖。 但是,他自己又做不到。

【琅琊閣按:佛世的時候,出家都是要得到父母允許的。如果一個師父,承諾照顧出家弟子的父母,最後食言而肥,等於將別人養大的孩子,變成自己搞佛法事業的資源,陷弟子於不孝,讓弟子的父母傷心難過,無依無靠。這樣的佛弟子,一不知佛教歷史,二不懂戒律,三不懂人倫,四是貪婪自私,五不考慮這種做法會令世間人嫌惡佛教,對佛教產生抵觸情緒。

正覺同修會的幹部和親教師强調福德,個別人甚至鼓勵學員退休或辭去工作,為正覺全職服務,學員爲了開悟和護持正法,即使沒有這種鼓勵也會自願這麽做。很多學員有父母要孝養,有家庭要照顧,他們的家人未必願意他們辭去工作,失去收入,與社會完全脫節。有好幾位師兄私下分享說,他們身邊的正覺學員,自從進了正覺,不是放棄了工作機會,就是忽視了家庭事業,最後生活失衡,日子過得越來越不好。可是學佛法,真的需要為一個團體服務、為一個師父服務嗎? 一個人修行,放著自己的家庭生計不顧,放著養育照顧自己的親人不顧,去幫一個團體一個師父搞佛法事業,這是不是有違倫常?這樣學法,是不是太自私無情了?

要麼就等等,先少收一點弟子,要麼就要把這些事情做好。

我身邊很多人都說,體系發展得太快,是個有危險的事情,但是師父從不這麼認為,我也一直認為師父是對的,是別人多慮。

現在看,那麼多人都講,是有道理的,師父在那個位置上,確實就聽不進別人的意見了。

事實上,我們是有能力做好善後工作的,但是,我們沒有做,至少,沒有努力去做。 首先,師父本人雖然有那麼多的錢,但我從未聽說過他拿出錢來做這個事情。 體系也有很多錢,有很多的資源,但都沒有做。

基本上都是敷衍,很長一段時間,只有個別人私下在處理和解決這個問題。知情人內心裡開始有了越來越多的擔憂。

但師父和他的體系更多的還是沉醉於體系高知名度和高影響力,並沒有真的認識到這個問題的嚴重性,也沒有想在這個方面真的做什麼。

出家人的親屬們有幾種類型,如果家庭是農民,基本上就沒辦法了,即便找來了,體系哄一哄,勸一勸就沒事了。

如果是有點背景的,體系也不介意,畢竟,師父的背景更大。

也有一些不依不饒的,比如上訪了,鬧事了,等等,師父也都能搞得定。 但是,我們還是感受到了很大的隱患,很早就有家長組織了群,在群裡商量怎麼把事鬧起來,有的家長很有身份地位和能力。

面對層出不窮的問題,基本上就是頭疼醫頭,腳疼醫腳,直到有一天,有一位剛出家的同修,忽然給我跪下了,他說他的母親病了,想來北京看病,自己不知道怎麼辦,希望我能給幫忙。

我很震驚,這位同修出家前無論是個人能力和學識都很優秀,但是經過體系的教育,他就不知道這個事情該怎麼辦。

確實,我們能怎麼辦呢? 自己分文沒有,又要遵守各種不能隨便請假出寺的規定。

事實上,我也經歷過這樣的事情。 當時,我的親人得了絕症快死了沒有地方去,來投奔我,我不知道該怎麼辦,前面的法師們也不知道怎麼辦,但寺院又不允許收留,主要怕人死在廟裡不好辦。

於是,我的那位親人就死在了北京城裡的一個小旅館里。 早上我得知了消息,就違反規定,私自外出去料理了後事。

那個事情,讓我清醒了一點,知道,這個事情要靠自己,不能靠別人,師父和團體都是靠不住的。

但,這個事情到底該怎麼辦,我也不知道,但我知道不能不辦。

但是,體系將來該怎麼辦,誰也不知道,不僅我不知道,師父也不知道,大家都不知道。 於是,就出了啥事,就看著辦,能拖就拖。

直到有一次,一位新出家的同修,他的父親是個精神病,武瘋子,打人的那種,一直是他的媽媽照顧,他媽媽腿又摔斷了,讓他回去,他又不回去,於是他媽媽就威脅要把他爸爸送到廟裡來。

這下,才開始想辦法。

禪無當時是當家師,他找我,讓我辦。 我能咋辦,師父又不管,也不出錢,也不幹啥,我只好硬著頭皮找居士化緣,給他爸爸找個精神病院,送進去,每個月交錢。 然後,他媽媽咋辦呢? 腿摔斷了,在家裡需要人照顧,也需要錢。

還有的父母重病的,還有做完手術需要養病的,得了阿茲海默的,還有母親年老了,起不了床,身邊沒有人,需要照顧的,還有和親人不和睦,要來投奔兒子的,等等。 各種各樣的,因為人多了,這種事情自然就多了。

甚至,還有一次義工在路邊就看到一位老人家病倒了,一問,摔一跤把肋骨摔斷了,兒子被派到外地的精舍里了,也聯繫不上,她也不願意聯繫,怕影響兒子,只好請義工先把她送到醫院住下,治療,然後再找居士化緣。

好在老人家很通情達理。但是,此時,這個問題已經越來越嚴重。只是大家都沒有意識到,或者不想面對而已。

講真,體系已經很官僚了,高位法師們的父母親人都被熱心的信眾關心得很好,而基層難得有人真的過問。 管理層更在意的是團體和依師,對於這些基本的問題也是沒有精力去解決,所有別人看到體系的問題,都被視為「觀過」。

一般人不知道啥叫「觀過,就是你看到問題,看到別人的過失,尤其是師父和團體的過失,這就是不對的,是你自己出毛病了。從理論上講,這個也說得過去。但是,從現實上來講,這就讓體系和領導者喪失了修正自己的機會。

當然,對這樣一個飛速發展的體系而言,管理層也是有更多及棘手的事情要處理,無力照顧出家人的父母也是情理之中。

後來實在沒辦法了,個別人就通過仁愛慈善基金會在附近的村莊裡租了兩個院子,私下裡辦了個小小的養老院,把這些父母接過來照顧。

那時候,大家都相信,師兄弟們以及眾多的居士們都在為師父、為佛教、為眾生做一件偉大的事情,做這些事情責無旁貸。

做得很辛苦,尤其是得了阿茲海默的那位,跑掉好幾次,都要報警才找回來。他的兒子剛出家,需要學習,要為師父做事。所以,不能自己照顧父母。現在想想,真是不知道咋過來的。

雖然當時的做法是杯水車薪,但也解決了當時的一點燃眉之急。體系沒有出錢,管理層也不幫忙,大家就這樣過。 沒有人覺得這是個啥事。

師父也不覺得這是個啥事。

但事實上,隱患已經大到我們快要兜不住了,小小的養老院能照顧的人非常有限。雖然解決了一點燃眉之急,但是更多的家長只想要回自己的兒子、女兒。 所以,當師父出事的時候,這個群體立刻站出來,一直不依不饒地要討個說法。 而且,我相信,他們一直會鬧到底。 這個傷害不僅僅是對一個團體的,更是對整個佛教的。

我沒有資格評價這個事情到底該怎麼辦,或者說這個事情到底是怎樣的利弊,但是,這個時代就是這樣一個因緣,強行出家,不照顧父母,會招致社會對佛教的激烈批評,尤其是中國的傳統,孝養父母是非常重要的文化倫理。

但是,佛教的教理教義又有出世間的意義。

就很難統一。

歷史上的祖師大德,都很強調要孝養父母,父母重病了,要回家照顧,要麼就把父母接到寺院裡來。在照顧出家人父母的過程中,我收到的體系裡兩個鼓勵和支援,很難忘。賢四幫我化緣了一筆錢,大概幾萬吧;還有賢八,他長期在精舍研究戒律,給我發了一個郵件,告訴我,他在戒律中找到了出家人必須照顧父母的戒律依據,而且還要照顧得格外好,用具醫藥飲食都要用好的。

當然,我並不想責備師父,他已經做到很多人都做不到的事情,只是,希望後面的人再做的時候,要考慮好這個問題。

要麼,不要急於擴張,父母不同意,就不要硬來,等父母同意了再出家,要麼,就照顧好人家的父母。

我一直相信,出家是好事,但要和家人好好溝通,取得同意和諒解,不能著急。

體系內一直引以為自豪的「龍泉速度」,實際上是急功近利的一種表現,建築建得快,出家出得多,體系發展得大,等等。 背後驅動的都是名利。

出家修道、弘揚佛法這個事情,還是要慢慢來。目標和方向、動機還是要找准找對,不能忘記了戒定慧的修行本懷。

 

arrow
arrow

    瑯琊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