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醫師評論:《平實教 ‧ 正覺宗》的「只要我長大謬誤」 

 

【編按:正覺同修會, 即下文所《平實教 ‧ 正覺宗》,傳授的是一門常人難以想象的「能力」:宗教妄想。宗教妄想不是像科幻小作者那樣憑空幻想一個故事,是拿著佛經的幻想自己是裏面的菩薩、尊者、禪師、祖師,幻想自己觀察十八界,幻想自己有禪定,幻想自己有護法的福德功德,幻想看到意根怎麽做決定,幻想看到阿賴耶識怎麽持身。

這其中有些是純粹的宗教妄想,就像小孩子看了超人電影,披個斗篷跳來跳去,幻想自己是會飛的超人。

其他的宗教幻想,夾雜反推成分。如果今天我說我看見地心引力將蘋果從樹上吸到地下,你肯定罵我是瘋子,可是在正覺同修會,這是一種「菩薩才有的智慧」——你說你看見意根怎樣決定你抬腿,阿賴耶識怎樣讓你的腿走路,你就是開悟了,就有智慧了,就斷我見了!

正覺同修會的「學法」,學習的就是這種「幻想大法」(當然首先要諳熟「蕭平實的第八識如來藏第一因理論」,學習「幻想大法」首先要斷除的,不是五蓋,是你的誠實:如果你是一個誠實的人,堅持自己看不到地心引力,堅持看不見「意根做決定」、「阿賴耶識持身」,按照正覺同修會的標準,你信根嚴重不足,福德嚴重不足,善根大大欠缺,隨時會被扣上「誹謗三地菩薩」的罪名!

《葵花寶典》:欲練神功,必先自宮!

正覺同修會的“開悟秘密”:若想開悟,請先閹割你的誠實!】

《平實教 ‧ 正覺宗》蕭平實“「不如理作意」地思惟”【『「剎那生滅、非斷非常、相似相續」的阿賴耶識』,為『「不生不滅、常住不變、唯一、自在、自因(Causa Sui)」、自存(Aseity)」的「實體」』】: 這是『「散位」獨頭』意識』的『「邪」的獨影境』,是『「似」比量』,也是『「非量』。

⇒⇒想像『所找到的「石墨」,就是傳說中的「鑽石」』,

⇒⇒然後:企圖“找到「剎那生滅、相似相續」的阿賴耶識” ,而想像“觸證『造物主阿賴耶和華』!——哈利路亞!!!”

⇒⇒接下來:“想像”自己『已經』“成功地轉依了『造物主阿賴耶和華』”,而『已經』能夠 “『站在「道」的立場上』以道觀之,物無貴賤”、『已經』“能夠『站在「如來」的立場上』能轉物,不為物轉,即同如來”、……云云。

⇒⇒導致一連串不可逆的謬誤與妄想。

⇒⇒這種【“想像(自以為)”自己『已經』“站在「XXX」的立場上』,以「XXX」觀之,則能如何如何”】的謬誤,我個人曾經提過,我一向戲稱之為『「只要我長大」謬誤』.

⇒⇒

[1]. 正確的邏輯形式: 肯定前件(Modus ponens)是有效的、簡單的論證形式:

① {假言命題『如果「P」,則「Q」』}為「真」,

② {命題「P」}為「真」,

⇒⇒故③結論: {命題「Q」}為「真」。

[2]. 錯謬的邏輯形式:『“只要我長大”謬誤』

① {假言命題『如果「P」,則「Q」』}為「真」,

② {命題「P」}尚未被證明為「真」【甚至,事實上{命題「P」}極有可能為「假」】,

⇒⇒故③結論:{命題「Q」}為「真」。

*~~~~~~~~~~~~~~~~~~~~~*

蘇醫師 於 2021/12/01 11:03

一廂情願(wishful thinking)之『“只要我長大”謬誤』

其實,這個問題,個人也已經多次PO文談過了~尤其在談論“所謂的「自證」,可能為「假」”的相關議題的時候。

首先:必須事先聲明:

所謂的『“只要我長大”謬誤』只是我個人為了方便說明“「心理防禦機轉」的其中之一——幻想(Fantasy)” 而自創的名相。

其次:“一廂情願(wishful thinking)”則是一個非常常見的「認知偏誤」,在蕭平實與《平實教正覺宗》親教師的身上、論述上,到處可以觀察到。

 ⇒⇒⇒自戀(Narcissism)從來不是關於自滿,而是自欺欺人。”

 

[1]. 什麼叫做『“只要我長大”謬誤』呢?

張志成先生在《我的菩提路》(五之十九):——正覺的「現觀第八識」是「國王的新衣」?(下篇),當中提到的 :

“比如蕭平實很喜歡說「以這個真心來看待色身、來看待妄心」、「從實相界──第八識的角度來看、從現象界的角度來看」”

⇒⇒這,就是一個典型的一廂情願(wishful thinking)之『“只要我長大”謬誤』.

⇒⇒為什麼呢?

 

[2] 以《莊子‧秋水》“以道觀之,物無貴賤。” 為例說明。

⇒⇒當我們聽到莊子說“以道觀之,物無貴賤。”的時候, 我們覺得很有道理,“有為者亦若是”,

⇒⇒於是,被「引導」、“被「暗示」”而“對號入座” , 彷彿自己“已經”「不畏浮雲遮望眼,自緣身在最高層」了,

⇒⇒接著,進一步“想像”、甚至是“幻想(Fantasy)”自己,目前 “已經”『 與「道」冥合』,

⇒⇒甚至更進一步把自己“想像”成『「道」的化身』and/or『「道」的本身』,

⇒⇒然後,再以“這個「立場」”俯瞰腳底下的江山之美、萬物之奇,赫然發現:除了“高高在上的「道」”(類比於: “唯我獨尊的「我」”)之外,其他的森羅萬有,果真是“物無貴賤”的。

⇒⇒既然如此,就「印證」了『莊子 “以道觀之,物無貴賤.”這句話』的真確性,而「深信不疑」。

⇒⇒接下來,這再以“這個「立場」”~站在“自己是『「道」的化身』and/or『「道」的本身』的這個「立場」”返顧自己,果真是“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的“飄飄乎如遺世獨立,羽化而登仙”矣!

⇒⇒也因此而更進一步確認、“真的「自以為」”、“更加「相信」”自己已經是『「道」的化身』and/or『「道」的本身』無疑了。

 

[3]. 台灣童謠《哥哥爸爸真偉大》: “哥哥爸爸真偉大,名譽照我家。為國去打仗,當兵笑哈哈。走吧!走吧!哥哥爸爸!家事不用你牽掛,只要我長大,只要我長大。”

⇒⇒⇒“只要我長大”是沒錯啦,

但是問題是:你長大了嗎?難道,你唱完了歌就“真的”長大了嗎?根本沒有嘛!你還是在原地踏步嘛!

 

[4].因此,個人戲稱之為『“只要我長大”謬誤』,就是為了方便說明像蕭平實者流這種“自以為是, 一廂情願(wishful thinking)”地幻想(Fantasy)著:

①自己“已經能夠站在「某個立場」,然後再替「這個立場」代言”;或者

②“以「這個立場」的視角往下鳥瞰,「倒果為因」地高談開悟云云”。

⇒⇒事實是:蕭平實(以及《平實教‧正覺宗》的親教師) 從來都還沒有資格站上“這個「立場」”!

⇒⇒⇒因此,蕭平實只能高唱“只要我長大”,但是,卻純粹只是“幻想”而已!

*~~~~~~~~~~~~~~~~~~~~~*

arrow
arrow

    瑯琊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