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醫師:蕭平實把唯識經論的「第八識」幻想成一個能夠「令」種子「現行」,能夠「激活」種子的「發動機」!!!

 

看完剛出爐的《正覺教團弘法視頻》;《三乘菩提之相似佛法(二)——重蹈燈下黑之瑯琊閣;第069集:第八識非種子集合體——詹正墩先生》,

點出幾個關鍵錯謬處,提供大家參考:

[第一]. 有關“執藏”這個名相的定義,其實蕭平實從一開始就一直搞錯了!

[1]. 蕭平實望文生義的樣板說法是:【「執藏」的意思,是指一切有情若在凡夫位或仍在有學位時的修者,阿賴耶識會攝藏一切煩惱雜染法的種子,令不遺失。這是尚未解脫生死的有情,因為有令後有分段生死的我執煩惱;這種煩惱就是因為凡夫位的第七識——染汙末那的執著性,『歡喜第八的功能性,並把第八識當成祂自己所有』,『視為內自我而執著貪愛』;『這種我愛、我執的煩惱種子被「第八識所收藏」』,所以叫作『我愛執藏』。】????

⇒⇒ 基本上就是一種“望文生義(又生錯義)”的低級錯誤!! 又是一個“錯誤「定義」”

⇒⇒ 這連帶地,也牽涉到【蕭平實這庸才,把這個“錯誤定義的『我愛執藏』”,拿來界定“所謂的什麼『阿賴耶「性」』”這一杜撰的「相似」佛法名相、什麼阿賴耶識『含藏了什麼“分段生死的種子”』??? (這又是一蕭平實所恣意創造的一個 “含糊籠統、似是而非”的相似佛法名相!!) 的說法,也被拿來界定“所謂的什麼『阿賴耶「性」』”如何如何】等等的後續問題,在此不贅。

[2]. 正確的說法是:第七識〔妄執『第八識「見分」』為『實我』〕,而生起『「我愛」執著』。於此,『第七識是「能執」』、『第八識是「所執」』,故第八識又名『我愛執藏』。

⇒⇒《佛光大辭典 (慈怡法師主編)》「執藏」,謂染污之第七末那識執其為「內我」之義。「我」,為常一主宰之義。第八識「生滅」「相續」而非「常」「一」「主宰」,然其相續之相微細,“恰似”「常」「一」「主宰」,故第七末那識“誤以為”「實我」而妄加執著,此乃「我見」之根源。如是執著,稱為「執藏」。〔成唯識論述記卷二末〕(參閱「阿賴耶識」3676) p6314

⇒⇒因此,之所以被稱為『執藏』,是由於:[第八識恆被第七末那識“妄執”為「實我」、「實法」],故又稱『我愛執藏』!

⇒⇒根本不是:蕭平實所謂的[什麼『這種我愛、我執的煩惱種子被「第八識所收藏」』,所以叫作『我愛執藏』???]

 

[第二]. 有關“《楞伽經》七種『性自性』”:

[1]. 詹正墩說:“如何令諸種子積集一起流注現行無誤、…唯有第八識『七種「性自性」』之『「集」性自性』,故能有積集有情生死業種的體性,…..這種由阿賴耶識對於惑業苦種的能取性之『「集」性自性』,這是阿賴耶識的『「集」性自性』。由阿賴耶識有『「集」性自性』,有別於其他法,其餘的任何ㄧ個法也都沒有『「集」性自性』”,云云。

[2]. 這是蕭平實長期以來,一廂情願地對《楞伽經》當中所謂的“七種『性自性』”的錯誤解讀,信口開河!! 而其徒眾郭正益、詹正墩者流,當然是照本宣科!

⇒⇒游正光於『般若中觀(連载25)第十節涅槃的内涵(六):七種性自性』一文中,更是恣意增字解經,完全扭曲〈楞伽〉本意!全文自導自演,荒腔走板,可恥!可惡!!

[3]. 關於“七種『性自性』”:傳統上有兩種“剛剛好「正相對反」”解讀:

(1). 一種是認為此“七種『性自性』”屬於『「外道」之邪見』,是要“被破斥”者。这一種解讀的文本依據,主要是根據〈魏〉譯,由於〈魏〉譯本在譯文中增加了“外道”二字,譯作:“「外道」有七種自性。”

⇒⇒因此,憨山大師〔《憨山德清‧觀楞伽經記;佛陀教育基金會版:P.63.》、《憨山德清‧觀楞伽阿跋多羅寶經記——楞伽補遺》〕、蕅益大師〔《楞伽阿跋多羅寶經玄義‧義疏;佛陀教育基金會版:P.74-76.》〕等,引《魏譯‧楞伽》,便引以為據,認為此處是『「外道」妄計之見解』。

(2). 然而,另一種解讀則認為這“七種『性自性』”並非『就「外道」而言』,而是佛之正說,和憨山、蕅益的解讀方向恰好相反。

(3). 太虚大師看到這兩種不同的理解,特别慎重地提出:“以下段文義合觀,反覆推敲,此「性自性」實佛法所建立。「七性自性」與「七第一義境」,『「在安立世諦上」假設』曰「性自性」、『「在非安立勝義諦上」離言自證』曰「第一義境界」。佛說法度生,皆依此二諦:依世諦——亦曰俗諦——而假設安立;依胜義諦——亦曰第一義諦——示世間語言思量所不能到之自證境界。「性自性」即「自性」,與言“三「自性」”之義同。「自性」,即『「法爾如是」,「本来如是」』義。”

⇒⇒《太虛大師‧楞伽經義記;三慧學處版:P.53-63》、《成觀法師‧楞伽經義貫;佛陀教育基金會版:P.178-180.》說法雖有不同,

⇒⇒然,皆一致認為: [“一切法”,法爾皆含(具、共有)此“七種『性自性』”,此乃『“一切”法之法「性」』之「法爾如是」、「本來如是」、「常遍如是」]

⇒⇒完全不是蕭平實所說的什麼[“七種『性自性』”是「第八識」所專有、特有的屬性,而「其餘的任何ㄧ個法」都沒有這些『性自性』!]

【編按:

非常感謝蘇醫師不厭其煩地説明正覺同修會《三乘菩提》視頻裏面的錯誤。《三乘菩提》系列視頻是正覺同修會利用網路向不虞有詐的學佛人推廣自家邪見邪説的一個重要媒介,其中每一個視頻的錯誤都多不勝數。

蕭平實對《楞伽經》中所説的「七種性自性」的錯誤定義,是我一直都想寫但是沒機會寫的一個議題。蕭平實對「七種性自性」的錯誤定義,除了凸顯他他一貫望文生義的閲讀方式之外,還基於一個更深層的心理原因。蕭平實(以及他的弟子)認定自己的「開悟密意」是全球唯一正確、其他人都不懂不知道的,但同時間蕭平實的「密意」和説法從他寫書開始就被各路學佛人否定質疑,所以他們爲了證明「我們的開悟絕對正確」,所以在讀經論的時候,刻意尋找一些可以證明蕭平實「開悟密意」正確的經文,然後做出斷章取義、脫離整體語境、乃至基於錯誤名詞定義的理解和詮釋。這就是爲什麽當蕭平實讀到《楞伽經》「七種性自性」裏面的「大種性自性」,馬上將之解讀為「阿賴耶識可以變出色法,然後『執持』——也就是運轉——色法(四大種)的功能」。

蕭平實著《起信論講記》【第四輯(初版);正智出版社;108-109頁】:

馬鳴菩薩說:「由於法身,牠是一切色法的實體的緣故,所以牠能夠顯現種種的色法。」第八識如來藏法身既然是心,為什麼又是色法的實體?這就是《楞伽經》裡面所講的如來藏阿賴耶識具有「大種性自性」:一切眾生的八識心王中,只有法身如來藏有這個功能差別。前六識只能夠分別六塵;第七識只能有遍計所執性,執著六塵一切法,於一切法上都執著;但是執著歸執著,牠卻沒有辦法變現色身,沒有辦法執持色身,只有第八識有這個功能。

請注意,《起信論講記》是蕭平實早期的著作,他當時還用「如來藏阿賴耶識」這個他自己發明的複合名詞。如來法身以及如來藏(未顯現的如來法身)都是清净無漏的,相反,阿賴耶識是如來藏因為無明而顯現的有漏識、染汙識、相續生滅識,所幻現的當然只是有漏/染汙/相續生滅法(「阿賴耶」這個字的梵文意涵本身在就包含了貪愛、執著這些負面内涵)。如果按照蕭平實的錯誤定義——所謂執藏就是指如來藏阿賴耶識收藏了「我愛、我執」的煩惱種子,如來藏,也就是尚未顯現的如來法身——必然是清净的,是沒有我執、法執的,怎麽可能會收藏「我愛、我執」的種子呢?在純粹唯識經論裏面,如來藏系經論的「如來藏」就只能等同尚未顯現的無漏種子。就單從這一點看,如來藏和阿賴耶識絕都對不可能是同義詞,應該是反義詞。

蕭平實被指出以上錯誤後,他在後續的著作就開始慢慢地、偷偷地做了名詞修正,改用「如來藏第八識」這個名詞。但是即使將「阿賴耶識」改換成詞義比較中性的「第八識」,也是説不通的。「第八識」通凡夫位和佛位,也就是通染汙位和清净位,用唯識的語言說是「通有漏位和無漏位」,但是「如來藏、如來法身」,只能是清净的,沒有染汙和執著,不通染汙位、凡夫位、有漏位,因此如來藏與第八識在嚴格意義上也不是同義詞。】

 

[第三]. 有關蕭平實說“第八識能執持種子,所以可以令種子流注現行”的問題:

⇒⇒“第八識”,竟然“可以令種子流注???現行???”

⇒⇒我最近也才批判過:

++++++++++++++++++++

蘇醫師 於 2023/08/21 21:24

[首先].「“種子”流注生滅」並非《劉宋譯‧楞伽經》原文提及,

[1].《劉宋譯‧楞伽經》原文說的是:大慧問:「世尊!諸『識』有幾種生住滅」? 如來答:『佛告大慧:諸『識』有二種生住滅,非思量所知。諸『識』有二種生,謂流注生及相生。有二種住,謂流注住及相住。有二種滅,謂流注滅及相滅』。

⇒⇒《太虛大師‧楞伽經義記》說:“諸『識』者,即『八識心王及心所』等。”; “所謂「流注生住滅」者,即「等流生住滅」;「相生住滅」者,即「異熟生住滅」是也。”; “復次,「等流因果生滅」——即「流注生滅」——者,『遍諸「識」法——即五、六、七、八識』,即『一切法』。”; “此「相生滅」『只第八及前六識有之』。七識(7th )只與見、愛、癡、慢四煩惱相應,執第八之見分為我,不造業亦非業所招,故無「相生滅」。”

[2]. 記得我個人也曾經po文批判過:

⇒⇒『蕭平實所謂的“自心流注”這一名相』,其實也只是『蕭平實這庸才“一廂情願臆測妄想,信口雌黃而捏造的”「相似佛法名相」』而已!!

++++++++++++++++++++

⇒⇒此外,【蕭平實更把「第八識」“想像”成是『一部「種子發生器」兼「種子輸送機」』】!??

⇒⇒更糟糕的是,【蕭平實不僅〔把「種子」“物化”〕,竟然更進一步〔把「第八識」“想像”成是『能夠「令」種子「現行」』,成為一部『能夠“激活”種子的「發動機」』.〕???】

⇒⇒如此一來,【蕭平實所宣揚的『五蘊的“背後”,非「即蘊」、非「離蘊」的第八識「神我」』,一舉成為〔自本自根,能夠神鬼神地、生天生地,且一手包辦“出生”一切“被生之法(包括「五蘊」)”的宇宙「第一因」、「唯一因」!〕】

⇒⇒呵呵呵……恭喜讚嘆牛逼的蕭平實菩薩摩訶薩,阿賴耶和華,哈利路亞!他X的(三稱)!!!

arrow
arrow

    瑯琊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