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菩提路》(第十三篇之五):正覺出家人多次性侵比丘尼事件

 

事發背景:杭州延壽寺

有大陸學員轉發一封杭州延壽寺某比丘尼寫給蕭平實導師的「懺悔信」,其中敘述了一宗發生在杭州延壽寺的正覺同修會比丘多次性侵比丘尼事件。此事於2017年發生在杭州延壽寺,延壽寺是浙江省富陽市佛協會長張X岳為正覺同修會修建。張X岳於2010年去台灣,在蕭平實座下受菩薩戒,當時蕭平實對張X岳說:「我過去世在浙江,就是出生在你們富陽,我與富陽的人最有緣。」這句話令張X岳激動不已,發誓要為正覺建造寺院,弘揚「正法」,因此而修建延壽寺。張X岳請正覺的出家人管理寺院,由釋X平法師當住持,X海法師作知客。許多皈依正覺同修會法主蕭平實的出家人,都曾經在延壽寺掛單。2016年10月,釋惟護法師被富陽市佛協會長張X岳聘請去延壽寺當住持。

 

Y比丘尼寫給蕭平實的舉報和懺悔信

【下文隱去真實姓名,個人資料,以及露骨的形容。】

導師慈悲,慚愧弟子XX,今對導師和親教師求懺悔,懺悔恩師憫我剛受完戒,又渴望熏習正法,於2017年正月17把我送到浙江省,杭州市,富陽區,延壽禪寺,剛到那裡處處害怕,不敢出房門,因俗家苦痛難忘,給同學發了簡訊,勿發到他那裡,後來X海師父漸漸和我說話,對我格外好,我以為苦難的日子結束了,幸福到來,我終於擁有父愛了,他說以後你可別無中生有在後捅我刀子就好,期間有幾個人告訴了我釋X海師父的為人,尤其我是女生,讓我小心我以為出家人都是慈悲為懷,都有戒律,沒事,也就沒聽老人言,17年四月份,師父把我交給了他,我也就朦朦朧胧的拜他為師...... 期間喜怒哀樂都和我的恩師(上道下根法師)分享,後來釋X海師父讓我管理了客堂,可是,我萬萬沒想到,釋X海師父以我體寒好胃疼為藉口,說給我按摩治病,旁邊還有女眾師父,我也放鬆了對他的防範,後來他就經常請大夫為我治病,我心裡真的很感動,認為他們都說的是假的,也就對他言聽必從了,有一天他讓我幫他收拾房間,他卻突然抱了我,他說師父抱抱你可以嘛?可憐的孩子,我想師父抱弟子也沒什麼,也就讓抱了,後來他就想讓我陪他睡覺後來我就跑了,後來他就說話怪怪的,說你多久沒洗澡了,總讓我洗澡,說給我治病,按摩,這次旁邊沒有女眾師父,我也沒想太多,後來他就摸了我,說你XX怎麼XX我當時就不好意思了,他說你欲心重,多憶佛,你看我就沒事,過了幾天,他就叫我來到客堂,給他拿東西,記憶最深的是4.15他真的侵犯了我,不讓我喊,說被別人發現就死定了,當時我也害怕,為了不讓我的恩師失望,讓他以為我很好,一直在認真學習,他變的肆無忌憚的侵犯我,有時也在我房間欺負我,也不管是十五,他又讓我管理了庫房,因庫房管理我做不好,他總罵我,五月初一誦菩薩戒我才醒,心想,我這是幹嘛,哭了好久好久,他對我越來越不好,總罵我,也許他把我給罵醒了,哭了很久,忍痛抱著被逐出師門的心態,白師懺悔,沒想到我師父沒說我,猛罵釋X海,後來也把我批了一頓,師父也很自責,說好好懺悔吧,將來去臺灣受菩薩戒,對導師懺悔,後來我就找藉口離開,他不放,後來同學——同心師,打電話以自己生病為藉口讓我去照顧她,師父也給釋X海師父打電話,惟護師父,見平師父打電話,說讓同意我去照顧同心師,讓我走,X海師父可能怕被發現,不讓我走,後因扭不過我,送我去火車站,沒想到他在賓館又欺負了我,給了我手錶說做念想,我走了以後,他總發微信叫婆娘,也總發我俗家照片,總讓我回去,也總發色色的圖片,我到了河北,他又追到了河北,我回老家辦簽證,他又追到了老家,總是強迫與我發生關係,後來我在福建種德寺上學,他又追到了福建,八月十三,他到學院,說什麼要帶我走,還好班主任真乘法師攔了一下,後來我和教務處坦白怕他來騷擾的事,教務處給改名叫了脫,因無法忍受他的糾纏屢次刪除他微信,他也總加,無奈我給他拉黑了,他又總用別的電話給打過來,他總說給我買內衣什麼的,因他的糾纏,在種德寺讀不下去,利用放假期間離開,他又用另一個號打過來,內心煩亂,要崩潰,無奈找朋友警告了他,他再也沒有打過電話,後來覺成師兄看了我微信圈他的手機號截屏,問我說了裡面的事情,這樣我才有了機會懺悔,我還奇怪,為什麼今年沒有傳菩薩戒?我是多麼的渴望受菩薩戒?多麼渴望懺悔,多麼渴望修學正法,經歷了這麼多的事情,我對三寶的信心,對恩師的信心,對正覺的信心從未改變,一直堅信,不是法有問題,而是人有問題,總是口說空,行在有中,自欺欺人,一開始真的很恨他,因自己一直持誦陀羅尼心法,渴望受持陀羅尼心法仗佛慈力滅罪,淡化了對他的恨心,懂得了懺悔,都是我的錯,今天機緣成熟,弟子對導師懺悔,懺悔動道人心,懺悔兒時冒充菩薩再來,懺悔偷盜別人東西,懺悔因父母對我不好而嗔恨父母,懺悔發心出家時未供佛水果先吃,偷別人手機,從於無始,以至今生所有惡業皆懺悔,願觀音菩薩慈悲證明懺悔,願導師慈悲證明懺悔,弟子願意受持千手千眼無礙大悲心陀羅尼心法,願導師慈悲傳授弟子千手千眼無礙大悲心陀羅尼心法,並祈導師慈悲悯弟子愚癡讓弟子在香港修學正法,弟子願意護持正法,修學正法,願祈法緣早日成熟,阿彌陀佛相迎生極樂,慈光照攝業盡情空,禮拜古佛觀世音,與師攜手駕慈航...... XX(釋XX)電話15XXXXXXXX9

2018年1月5日

 

釋惟護法師對性侵案的説明

【琅琊閣】:請問師父,您怎麽認識這個事件裏面的兩位當事人。受害比丘尼與性侵他的釋X海又是什麽關係?

【釋惟護法師】:2016年10月,我被富陽市佛協會長張X岳聘請去延壽寺當住持,這期間,正覺許多出家人都去過延壽寺掛單,其中有一位東北的法師釋X根法師也去掛過單,他在延壽寺認識了釋X海。 釋X根學正覺的法,受害者Y比丘尼是他的徒弟。釋X根法師將Y比丘尼送去延壽寺,請釋X海帶著她。但釋X根法師只在延壽寺住了一段時間,他其實並不完全瞭解釋X海。

【琅琊閣】:被舉發性侵的釋X海是正覺的學員嗎?

【釋惟護法師】:是正覺學員。釋X海當時大概47、48嵗,是正覺杭州禪净班的學員。釋X海的妹妹也是出家比丘尼,在正覺深圳禪淨班。我去延壽寺的時候,釋X海已經在那里待了六、七年。我去之後,Y比丘尼才來。聼她的師父說,這位比丘尼從小日子過得不好,身世非常可憐。

【琅琊閣】:釋X海是個怎樣的人?

【釋惟護法師】:我去的時候,張X岳會長告訴我釋X海品性很不好,寺院裏面很多人都看不起他,他因此得罪了很多人,並且曾經有人告發釋X海搞女人。我一開始只是覺得釋X海很勤快,是一個得力聽話的幫手。後來聽有個與他相熟的正覺學員說,釋X海在正覺「大陸2000名開悟學員」榜上有名。

【琅琊閣】:Y比丘尼是正覺同修會的學員嗎?

【釋惟護法師】:Y比丘尼跟著她的師父學正覺同修會的法,是經由「網絡通訊三皈依」皈依蕭平實的。她來延壽寺的時候才21嵗,是一個非常單純的小比丘尼。

【琅琊閣】:您後來怎麽知道Y比丘尼被性侵的事情?

【釋惟護法師】:Y比丘尼在延壽寺待了幾個月而已,大概是2017年的年中,她跟我說要回老家。她走了好幾個月之後,在2018年春節前,延壽寺一位學正覺法的出家人(俗名楊X國),將上述比丘尼寫給導師的懺悔信到處散發。X國要求我們處理此事,可是這封信不是寄給我們,受害的Y比丘尼也沒有來找我,人也離開了,我跟張會長討論后,覺得很難處理。

【琅琊閣】:這宗性侵事件爆發時,延壽寺裏面是什麽反應?

【釋惟護法師】:這件事鬧得很大,很多人都知道,佛教協會的人也都知道。楊X國當時要去揍釋X海,其他人上來勸架。楊X國罵釋X海是大流氓,叫他把僧衣脫了。楊X國來找我兩三次,把信發給我,可是我很難處理。

【琅琊閣】:您覺得正覺同修會有沒有可能不知道這件事情?

【釋惟護法師】:這個事情鬧得這麽大,正覺同修會不可能不知道,加上釋X海得罪了很多人,一定有人會去告發他。我對楊X國說我們很難處理這件事,信是寫給蕭導師的,楊X國说他一定要報告到會里。至於張會長有沒有通知導師我就不知道。我知道這個事情的時候已經是2018年春節前,那時我自己已經準備離開正覺,後來就沒有與正覺再聯絡。

【琅琊閣】:這宗性侵事件,您有跟其他人説過嗎?

【釋惟護法師】:我問過釋X海本人信件内容是否真實,他不吭聲。

【琅琊閣】:您當時是延壽寺住持,爲什麽很難處理這件事情?

【釋惟護法師】:

1,這封信是大家在私下傳播。楊X國是局外人,受害比丘尼本人不到場,只憑一封信無法趕走釋X海,如果我處罰他,他很可能去告我誣陷。

2,在中國,處罰一個出家人,必須要通過佛教協會和民宗局批准,我雖然是住持,也沒有這個權力。這件事民宗局與佛協都知道,可是也認為證據不足,不能憑一封信就直接判罪。

3,舉報信是寫給正覺同修會蕭平實的,不是寫給我們的,比丘尼自己不願出面説明,沒有人可以處理。

【琅琊閣】:您當時爲什麽不對外公開此事?

【釋惟護法師】:這位小比丘尼當時年紀很小,沒有社會經驗,頭腦簡單,加上她當時應該非常惶恐,畢竟這種事情因果可怖。其實後來也有幾個人傳這封信給我,但是我一直沒公開。剛離開延壽寺那段時間,我自顧不暇,正覺已經開始全力封殺我,我也被蕭平實污衊「開名車、伴美女」。這種情況之下我説什麽都不會有人相信,對事情沒有幫助。

【琅琊閣】:性侵比丘尼的釋X海後來怎樣?

【釋惟護法師】:X海很受正覺的重用。我説受重用的意思是,性侵事件爆發之後,他還能進入正覺在深圳的禪净班,反而當時很多沒有過失但是被懷疑的學員都被「秘密開除」掉了。從這件事我就知道,只要為正覺同修會賣命,哪怕你是壞人都會受重用。過去有一位X真法師,是正覺大陸微信公衆號「心香」的主編,曾經為正覺立下汗馬功勞,由於他功高震主,有人舉報他和他的結髮妻子有染,他就被正覺開除了僧籍。可是釋X海沒有被開除學籍和僧籍!

【琅琊閣】:X真法師還在正覺嗎?正覺同修會有資格開除出家人的僧籍嗎?

【釋惟護法師】:正覺當然沒有資格開除出家人,這是要經過佛教協會和政府批準的,不是蕭平實説了算。開除X真法師的事,大陸學員很多都知道,這位法真聽説現在是呂X觀的得力助手。「心香」是大陸最早宣揚正覺的網站,把X真開除後,「心香」就由正覺接管了。

【琅琊閣】:正覺開除的可能是所謂的「大乘勝義僧團」的「僧籍」。

 

性侵事件的常見要素

根據Y比丘尼寫給蕭平實的信函以及釋惟護法師的證詞,這宗個案呈現性侵事件中的幾項常見要素,瞭解性侵事件中的常見要素是最有效的預防措施:

一、年齡、社會經驗以及權力的懸殊差距:受害者當時21嵗,加害者47、8歲,受害者初來乍到延壽寺,加害者是多年的寺院知客以及正覺禪净班的學員,雙方的年齡、社會經歷、對環境和人事、對正覺同修會的瞭解,差距非常懸殊。

二、性侵加害者大多是受害者身邊的人:許多性侵事件的加害者都是受害者身邊的人,這是受害者戒備心偏低的主要原因。本案的加害者是受到受害者師父X根法師的托付照顧受害比丘尼,Y比丘尼雖然曾經被提醒要小心加害者,但是由於膽小弱勢,渴求溫暖,社會經歷不足,不知人心險惡,加上加害者最初假裝關照,她對加害者的警戒心隨著熟悉逐漸降低。

三、誘騙成分:受害者年輕、缺乏社會經驗、剛踏入陌生環境、處處害怕。對於加害者來説,她的年齡、背景、性格都是一個最容易「上手」、最容易被操控的「獵物」,加害者對她刻意表達「關心」,其後安排了第三者在場的「按摩」,一步步突破身體界限,過程中還刻意增加她的羞恥心和罪惡感,得手之後暴露他禽獸不如的本性,對比丘尼性侵之餘還肆意責罵。

四、受害者不敢舉發,加害者肆無忌憚:受害者因爲羞愧惶恐不敢舉報加害者,由於沒有即時舉發,加害者利用她的恐懼,進一步對她反復性侵和責駡,受害者離開延壽寺之後繼續窮追不捨。性侵經常含有蓄意誘騙成分,受害者在身心受創、措手不及的情況下,一般不知道如何保存證據,在缺乏證據下舉發,恐怕會被反駁是主動勾引對方,或者純屬「合意行爲」。

在宗教性侵事件裏面,受害者對加害者的信任,經常來自於對學佛人的信任,以爲佛弟子一定是慈悲爲懷,遵守戒律的人,不會傷害他人。如果受害者本身也是出家、在家的學佛人,還要面對被指責犯戒的巨大心理壓力。

 

正覺同修會要如何處理比丘尼被性侵事件?

以上性侵事件的加害者是正覺同修會杭州禪净班的學員。正覺同修會安插在大陸全國各地密探人數衆多,非常瑣碎的事情都會上報台北,很難讓人相信正覺對這一宗情節嚴重、寺院内人盡皆知,連當地佛教協會都知道的性侵聞全不知情。

上一篇文章中,蕭平實在「正覺同修會親教師會議」以及「平實導師答張晉榮辭職信」的内容裏面,直接否認自己造神,將造神的理由和責任全數甩鍋他人,甚至卸責給「佛菩薩」。蕭平實一貫顛倒是非,正覺同修會一向隱瞞醜聞,面對這宗性侵事件,當時很可能就選擇不聞不問,不願意積極處理善後,或者否認曾經收到比丘尼的信函,或者假裝從不知情,或者以各種藉口,比如「受害者沒有經由正常渠道與正覺聯係」云云搪塞責任。

現在將比丘尼寫給蕭平實的信直接刊登,請問蕭平實和正覺同修會:

1. 受害比丘尼經歷反復性侵之後,身心嚴重受創,幾近崩潰。她沒有向他人尋求協助,只寫信給蕭平實,相信只有代表佛菩薩的「平實導師」才能給她最適當的指導和安慰。請問正覺同修會是否曾經向受害比丘尼查證事實?是否曾經對她做出正式的回復?是否曾經積極地對她提供心理上和佛法上的輔導和協助?

2. 本案加害者是正覺同修會杭州禪净班和深圳班禪净班的學員,皈依的對象是「平實菩薩」,請問正覺學員做出違犯法律,嚴重破戒的多次性侵行爲,正覺同修會對加害者做出什麽懲處?對延壽寺知道此事的學員給予哪些指導?3. 

3. 不論這宗反復性侵比丘尼案件是否已經被當地機關和寺院處理,正覺同修會爲什麽不對學員説明性騷擾、性侵犯、騙財騙色事件的存在?爲什麽不説明這類事件的詳細情節?爲什麽正覺只是揭發其他宗教團體,比如西藏密宗的性侵事件?爲什麽不告訴學員:「我們正覺會内也有性侵事件,財色騙案,事發經過是這樣這樣的… 請各位學員提高警惕,舉發所有不當行爲,保護自己的人身安全」?

如果蕭平實和正覺同修會假裝對比丘尼被性侵事件從不知情,請問現在比丘尼的信件公諸於世,蕭平實要如何回應?此事當地寺院和佛協都無法處理,請全世界智慧第一的「大乘勝義菩薩僧團」出面幫助受害比丘尼走出被性侵的陰影,順便教育學員如何舉發性侵事件。

 

爲什麽正覺同修會應該爲比丘尼被性侵事件承擔責任?

法國師兄的個案凸顯的是此人加入正覺同修會之後,精通蕭平實「宗教話術」,吹噓「往世身份」、以「往世眷屬關係、佛菩薩指示」為藉口,在正覺會内肆無忌憚性騷擾女學員,誘騙女學員。這一宗延壽寺出家比丘反復性侵比丘尼事件凸顯的是什麽問題?

1. 正覺同修會在大陸地區禁止學員找出家法師做「三皈依」的儀軌,要求學員必須「通訊皈依平實菩薩」。首先,蕭平實不是出家法師,不具備擔任「三皈依」證明師的資格。其次,禁止學員找其他法師做「皈依證明師」是蔑視出家僧寳的不如法行爲。正覺禁止大陸學員皈依其他法師,包括在正覺學法的法師,是爲了切斷學員與其他法師的宗教聯係,預防法師搶走正覺的「資源」。既然正覺要求大陸學員只能「通訊皈依平實菩薩」,請問號稱三地菩薩的蕭平實,號稱「全球唯一正法」的正覺同修會,對遠在大陸的正覺學員,承擔哪些責任?

《琅琊隨筆》(93):彌勒菩薩開示的「歸依」VS 蕭平實的「四歸依」(上);《琅琊隨筆》(94):彌勒菩薩開示的「歸依」VS 蕭平實的「四歸依」(中) 《琅琊隨筆》(95):彌勒菩薩開示的「歸依」VS 蕭平實的「四歸依」(下)

2. 正覺同修會(以及與其同氣連枝的正覺教育基金會)一邊高調攻擊密宗的宗教性侵事件,刻意營造積極教育民衆防治性侵害的正面形象,另一邊爲了保護團體的顔面聲譽,掩蓋内部發生的財色醜聞,不公佈欺詐誘騙的細節,置學員的身心財產安全於不顧。這種「只見他人過、不見自身惡」的「教育」,意義何在?只是利用學員為正覺教育基金會做形象工程嗎?

3. 正覺致力「教育民衆防治性侵害」,並非真的關心民衆利益,針對密宗的性侵事件,只是藉由放大「他人之惡」反襯自身「清净神聖」,藉「破密、破邪」强化群體的「身份認同」,提升凝聚力動員力,讓學員以爲自己的「破密工作」是一個「破邪顯正」的大功德大善舉,長年沉迷其中,眼中只見「他人之惡」,不見自身煩惱,不見自己團體内部同樣同類的「惡」。

4. 當違法犯戒的事情不被公開譴責,無需承擔後果時——比如當法國師兄看到「開悟聖人」張X思到處把妹無人非議;比如延壽寺的學員看到比丘性侵比丘尼之後,正覺不聞不問、從未積極善後處理——其他貪財好色之徒還會有什麽顧忌?財色本是人之大欲,大部分人不是天生的敗類,但是在失去約束和後果的環境裏面,人性中潛伏的惡很容易失控。

5. 正覺同修會隱瞞會内財色騙案情節,間接縱容「犯罪者」向弱勢基層下手。假如正覺同修會沒有長期掩蓋會内發生的各類財色騙案,從一開始就採取相應措施,對學員公佈已發或疑似個案的詳細情節,同時宣導會内騙財騙色的嚴重後果,提高學員的防範意識,令「犯罪者」畏懼後果,不敢輕舉妄動,法國師兄的性醜聞個案、這宗比丘性侵比丘尼事件,以及學員爆料的各種詐騙事件的發生幾率,必然大大減低,或許根本不會發生。參考文章:我的菩提路(八之二):正覺不告訴你的詐騙事件?】。

6. 正覺設立的「戒律院」表面上處理與戒律相關事宜,實際上「戒律院」的功能是維護團體利益。去戒律院舉發他人風險很高,成功率偏低,動輒被扣上「覆藏」、「破和合僧」罪名。如果告發特權階級,可能被反告誣告、被黑名單,從此失去參加禪三、被印證「開悟」的機會。戒律院為保護蕭平實的公信力和正覺的顔面,不公開財色醜聞的情節,尤其不嚴懲「開悟聖人」的犯戒行爲,「開悟聖人」從未因爲違犯重戒被蕭平實否定「開悟」。正覺公開發文譴責的犯戒事宜,都與侵犯正覺利益有關,不是關乎學員的利益、學員的身心安全。正覺的「戒律」從來都是控制學員的「武器」,戒律院權力滔天,肆意侵犯隱私、隨意審問學員、發明戒律、栽贓污衊,手段之卑劣,態度之橫蠻,猶如黑社會組織【《琅琊隨筆》(68):正覺同修會還是正覺黑社會?】。面對一個缺乏人性、缺乏公正公平、對他們不同情不保護、把他們當犯人審問錄音的「戒律院」,學員不敢説出遭遇和感受,更不願舉發犯法犯戒行爲。

7. 如釋惟護法師指出,只要你願意為正覺賣命,就算你是壞人,蕭平實都會重用你,給你「開悟」。這個事實,兩岸三地的正覺學員深有體會,被蕭平實印證的「開悟聖人」之中,有不少無知狂妄、諂媚虛僞、排斥異己之輩,更甚者剝削基層,貪財好色,謊話連篇,恣意誹謗,毫無道德底綫,這些被蕭平實授予職權和身份的人是「菩薩」還是「敗類」?

8. 法國師兄和延壽寺發生的性醜聞凸顯正覺同修會的「結構性罪惡」。財色騙案不斷發生,根本原因在於蕭平實「販賣(假)開悟」,建立特權階級控制基層,爲了建造「佛法帝國」不擇手段,逾越國法、戒律和倫理道德底綫,這個團體的言論行徑符合所有邪教指標。正覺同修會一直擺出一副清高姿態,給其他佛教團體、其他佛教人士貼上「破壞正法」、「魔子魔孫」的標簽,但是正覺自己又培養了多少口説佛言佛語的流氓敗類、縱容包庇了多少詐騙犯和性侵犯?

9. 法國師兄是被蕭平實重用的「親信弟子」,本案的加害者在大陸也是被重用的學員,據學員爆料,此人是為正覺同修會搜集情報的「密探」之一,也可能是因為這個原因才能登上「大陸2000名開悟學員名單」。反觀兩宗個案的受害者,都是沒有後台的基層學員、弱勢群體。如果不公開揭發兩宗性侵害事件,這兩名加害者今日很可能已經(或者遲早)被蕭平實印證為「開悟聖人」。有了「開悟」帶來的身份、榮耀和權力,淫欲深重、道德淪喪之徒必定得寸進尺,在宗教團體内部到處尋找「獵物」,向基層學員伸出魔爪,造成的傷害無法估計。

 

前正覺學員對比丘尼被性侵事件的讀後感

記得2018年學誠法師的醜聞敗露時,在正覺內部議論了很久,當時大家還感嘆只有正覺是唯一清淨的道場,但沒想到這個自詡為全球唯一正法的地方,在表面的莊嚴肅穆之下,竟然發生着這樣醜陋的事情。現在回想起來當初在正覺的時候發放破斥密宗雙身法的文宣,簡直是諷刺到家了,一個口口聲聲抨擊邪淫、雙身法的團體,自己竟然也如此骯髒。

拋開這件事在世間法律和倫理道德的問題不談,我覺得另外一個要認真思考的問題是:正覺算得上一個佛教的道場嗎?蕭平實和親教師算佛教意義上的老師嗎?當我們得知這件性侵案的時候,對Y比丘尼抱有非常大的同情,在她最無助的時候,沒有人幫助她擺脫釋X海的糾纏和內心的自責。而釋X海做出這樣的行為,世間法律懲處暫且不談,作為出家人,已經是犯下不通懺悔的地獄業。

兩位當事人都是正覺的學員,是皈依平實菩薩的出家人,正覺同修會作為一個號稱佛教道場的佛法教育、修行指導的作用,發揮出來了嗎?這個道場真的為學員的修行負責嗎?號稱幫助清淨道場的「戒律院」,它的懲戒、鞭策的作用,發揮出來了嗎?提供當事人公開懺悔的機會了嗎?甚至蕭平實、親教師,他們作為老師的作用,發揮出來了嗎?完全沒有看到。

即便是世間組織,尚且會對成員加以關心和愛護,出現非常情況時首先考慮的是以人為本,而正覺同修會這個號稱全球唯一正法的佛教團體,有沒有半點愛護學員,對學員負責的表現?

從這件事情,足以證明正覺同修會從來不是一個在修行上為大家負責的道場,而是一個連世間公司、團體都不如的冷血無情的吸血機器。所以,真正想修行的人們,是不是要重新考慮一下自己的選擇了?

 

arrow
arrow

    瑯琊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