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我這都是為了你好」是一種強盜邏輯?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4381938/answer/366451578
 

作者:匡靖

 

 

我講一個將「為了你好」發揮到令人髮指的案例——金馬獎最佳影片《血觀音》。

三個女人一台戲,電影通篇圍繞棠府三代人之間的情感糾葛展開,

由於該片資訊量巨大,在此我重點講關於「為你好」這種道德綁架行為是如何在戲精一家人身上得以體現得淋漓盡致。 以至於連電影海報slogan都是:

我是為你好

血觀音 1.jpg

棠佘月影、女兒棠寧和外孫女棠真組成了棠府上下一家三口人,

棠佘月影是一位將軍遺孀,

血觀音 2.jpg

表面是經商多年的古董商人,實則每日周旋於政客之中,送往迎來為官商勾結牽線搭橋,從中牟取暴利,

除此之外,她還有更大的一盤棋:設局扳倒當時正在參與臺灣當局競選的王議長,讓競爭對手馮秘書成功上位。

棠佘月影的女兒棠寧,對母親若即若離,看似反叛其實十分想得到母親的認可,

家中最小的女兒棠真,乖巧伶俐,對棠佘月影言聽計從。

血觀音 3.jpg

棠寧和棠真,都只是這場殘酷棋局中的兩顆棋子。

在這場血雨腥風中,三人之間貫穿始終的,就是那句"為你好"

 

1  

我是為你好啊,怎麼到你眼中都別有用心呢?

棠畲月影為了讓馮上位,以拉攏競選佼佼者王議長為由,用低價開發秀水地區閑置用地,等開發后高價賣出牟利大家再分錢的盤子為誘餌,引農會會長林議員入局,提醒其抱住有利競選者王議長大腿,攛掇他挪用農會三十億公款作為啟動金購買閑置土地,聲稱賺到錢之後再補上。

然而開發計劃卻不慎流產落到外地,三十億公款瞬間蒸發,看似意外,實則背後主謀正是棠畲月影,為私吞鉅款並引起各大媒體輿論注意,林議員早已在死亡名單之中,挪用公款財政虧空一事敗露,棠畲月影便立馬派人除掉了林府一家五口。

為防止員警在查案過程中引起嫌疑,棠佘月影企圖指使女兒棠寧使出美人計勾引警官,以混淆視聽,反被女兒一眼識破。

棠畲月影卻一臉苦口婆心:

血觀音 4.jpg

血觀音 5.jpg

 

2

"我是為你好,你就不能活得像個人樣嗎?"

棠畲月影的狠毒之處在於:我為了達到目的,任何人都可以是我手中的刀。

為了進一步洗清嫌疑,棠畲月影必須斃掉自己的殺人工具段氏兄弟,於是段忠在一個夜晚悄悄領了便當死在草叢裡,胞弟段義僥倖脫逃。

血觀音 6.jpg

管你是不是女兒的心上人,我棠畲月影的字典裡沒有不可能。

棠真在得知段忠死訊後幾近崩潰,徹底明白了自己不過是棠畲月影任意擺布的傀儡,失魂落魄地質問棠畲月影:

血觀音 7.jpg

 

"媽,我是不是你的名牌包,從小就讓你拎在身上到處去展示。"

棠畲月影面對女兒的诘問,卻還不忘用偽善來掩飾:

血觀音 8-1.jpg

血觀音 9.jpg

棠寧眼裡充滿無助:

血觀音 10.jpg

 

3

"你一定要相信我,我是為你好。"

棠寧意識到,自己和女兒棠真從始至終都在被棠畲月影長期利用,她選擇帶棠真逃離是非之地,浪跡天涯。

在出海之前,棠寧用手銬銬住了棠真的人,卻銬不住她的心,早已習慣被棠畲月影控制的棠真,一心只想回到棠畲月影身邊:

棠寧終於忍不住了,發動了為你好大招,聲淚俱下:

血觀音 11.jpg

當然啦同為女兒才不會這麼輕易就範:

 

血觀音 12.jpg

至此,三次為你好大招已經放完,無一例外,每一次所要傳達的意思都是:

我為你好,我幫你做決定,你要聽我的。

三個場景,兩種樣本,

棠畲月影為愛行權的外衣下包裹的是不堪入目的醜陋功利,人人都是手中之棋,骨肉更是任其擺布的私有化物品。

從小培養棠寧棠真的奴性、為牟取巨額錢款而殺死林府一家、操縱棠寧勾引員警上床並以此要脅員警為她辦事、清除會引火燒身殺人工具段氏兄弟等等,一切都是為了實現政治鬥爭的獲勝。

我為你好,你是我的,順我者昌逆我者亡。

而棠寧在母親長期控制之下角色站位已再明顯不過,

不甘做傀儡的她試圖叫醒執迷不悟的女兒棠真一起脫離苦海,

跟媽媽走吧,留在這我們現在不像個人。

我為你好,我愛你,所以你要相信我。

雖兩者出發點不同,但"為你好"背後,都是作為父母的蠻橫和無情壓迫,打著愛的旗號進行道德綁架,"為你好"邏輯的強盜性在於:話語情境下的一方往往凌駕於另一方,實際上被對話者沒有任何選擇權,最終不過是為了滿足施壓方的控制欲,達到自己的目的而已。

有趣的是,導演讓棠寧在最後一刻選擇頓悟,她解開手銬,還棠真自由,留給棠真最沉重的一句話:媽媽愛你,要活出個人樣。 然後和段忠的胞弟段義一起上了逃往緬甸的船。

沒錯,棠畲月影才不會讓他們就這麼輕易地跑掉,早死晚死都得死,

"要死也要死在我手裡!" 她在船上早已布下送人上路的炸彈

血觀音 13.jpg

棠真站在岸上遠遠地看著海上的媽媽炸成了一朵紅霞,隨風煙一同消逝的,還有對愛的幻想。

為你好,是最自私的愛,

在這種強盜邏輯最後,葬送的棠寧的性命和棠真的對愛的希冀。

當棠寧解開棠真的手銬,卻始終無法解開自己的枷鎖,棠佘月影多年的壓迫讓棠寧早已忘記了自己到底想要什麼,連人樣都活不起。 最後企圖在黑暗中打開一個口子,卻落入了母親的另一個圈套,被炸死在了海上。

血觀音 14.jpg

影片末尾這句話寫給棠真,眼前的刑罰歷歷在目,未來卻在刑罰之中早已昭然若揭。

 

4

"我這是為了你好"的家庭悲劇

棠真同為棠畲月影培養的工具之一,被對外宣稱是自己的小女兒,實際上卻是棠寧的私生女。 棠畲月影從小培養棠真送往迎來察言觀色的本事,比起棠寧,棠真被馴化得幾乎與自己如初一轍,棠寧到最後也沒有實現活出個人樣的願望,更殘酷的是,還棠真自由,不過是將她推入了另一個深淵。

棠真唯一的一次自主選擇,是衝動地跑上了暗戀物件marco回家的火車,想要和喜歡的男人美滋滋地來一場私奔。 在火車上棠真鼓起勇氣給了他一個吻。 但marco卻無情地強姦了她,心底的愛情就此徹底破滅。

而棠真的好友林翩翩,在林家滅門案之後直接死在了棠真眼前,棠真看著林翩翩在病床上不停地掙扎,身後站著的,是上帝視角的棠畲月影。

人世間最重要的三種情誼都幻滅成了泡影,最後一刻,棠真選擇了復仇,成為下一個棠畲月影,那個口口聲聲說著"為你好"的蛇蠍毒婦。

在影片最後,年邁的棠畲月影躺在潔白病床上苟延殘喘,而棠真早已是棠氏集團新一代鐵血掌門:

此時棠畲月影疾病纏身痛苦萬分,棠真卻拒絕了安樂死的建議,坐在床邊,像當年看著好友林翩翩一樣看著棠畲月影,在她耳邊輕輕呼喚:

我要你長命百歲,萬年富貴。

在電影中,遇到棠畲月影這樣的母親,要麼想掙脫像棠寧一樣死去,要麼隱忍成為棠真泯滅人性。 值得玩味的是棠家三人代人的名字,棠畲月影人如其名像月影般殘缺冰冷,棠真與棠寧,真寧音同猙獰,前後相連即為月影猙獰,令人不寒而慄。

"月影猙獰"很少出現在日常中,可"為你好"壓迫式的愛卻不少。

"我都是為了你好,你怎麼不懂得感恩呢?"

"我為你付出了多少,你知道嗎?"

"要不是你,我不會成現在這個樣子。"

從小"為了你好",讓你好好學習,一切以學習為重,越打壓越叛逆,最後雙輸。

成人了,一直單身,父母就開始各種奪命連環催,甚至逼婚。

同學幾乎就是循著這條路艱難的走了下來。

小時候胖得有些離譜,遭到排擠,時常心情低落。 到了初中隨著發育開始瘦了一些,她也越來越有自信,但內心的自卑依舊埋在了深處。 有人給她寫情書被父母發現,遭到連連逼問,以"為你的將來好"為由,監控她的一舉一動。 大學剛畢業,爸媽就給她安排相親,巴不得她以光速嫁出去,以"為你好"為由,再不嫁出去就晚了。 相親男們都只是彩禮給得比較高,除此之外完全無感,和爸媽攤牌說不想這麼早結婚,想自主選擇婚姻,爸媽這才直截了當揭了底:"你弟馬上也要結婚,結婚要錢,最多再給你一年的時間,一年之後不管是誰都得給我嫁出去。攤上這種父母,也不知道說什麼才好。

人都是自私的,父母往往也不例外。

他們口中的「為你好」背後是愛嗎?

有時我們不得而知。

但我們知道,

我們不想被"為你好"剝奪選擇的權利,只想要選擇屬於自己的人生。

 

arrow
arrow

    瑯琊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