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隨筆》(97):羅睺羅尊者的「密行第一」是蕭平實發明的「第八識持身開悟密意」?

simon-matzinger-448263-unsplash.jpg

最近出版的《正覺電子報》166期有一篇名爲「平實導師開示111年度會員大會」的文章,記錄的是蕭平實在會員大會的講話。他說:

諸位還要建立一個觀念,就是說其實每一個人都是再來人,因為你不是只有這一世;那你是再來人,善知識當然也是再來人啊。所以當年 佛陀的兒子羅睺羅也在會裡,但不是在台灣,他是在大陸。可是他密行第一這一世依舊是密行第一,我還是不能說他的密行是什麼,因為不能講,若講了,老實說啦,台灣有一句話說「不值一文錢」,講了就沒有祕密了;可是那個祕密還真的是祕密,所以我也不能講,大概就是這樣子。

蕭平實最近的造神方法,已經從過去的「隱晦暗示」升級為現在的「高調明説」。比如正覺同修會過去只是私下流傳「窺基大師、龍樹菩薩在正覺」,到了正覺寺動土法會,蕭平實公開暗示阿難尊者、迦旃延尊者,以及優波離尊者,毘舍佉比丘尼也在正覺同修會。請參考:《琅琊隨筆》(91):蕭平實在正覺寺動土法會上的狂言妄語

111年蕭平實在在「正覺同修會會員大會」的造神言論更加露骨,除了上面這段說「佛陀的兒子羅睺羅也在會裡」,令一段還提到「阿難尊者在人間」。蕭平實真的不用那麽含蓄,會内都知道「阿難尊者在人間」的意思就是指阿難尊者在正覺同修會,是某位正覺親教師」:

那是不是說某人就是古時候的某人?也不一定,也不一定喔!譬如我講了說:阿難尊者再來,也在人間。大陸馬上就出現了一個「阿難尊者」(大眾笑……),但是他有沒有那個實質?

佛教歷史上最瘋狂的造神運動在正覺同修會進行得如火如荼,欲罷不能。阿難尊者是 佛陀的堂弟,羅睺羅尊者是 佛陀的兒子,蕭平實是迦旃延尊者,加上優波離尊者,毘舍佉比丘尼……佛陀的眷屬和十大弟子一個個都快湊齊了,都要在正覺同修會重聚,共襄盛舉,復興中國佛教!

對「正覺人」來説,蕭「導師」的造神運動非常貼心,令大家非常受用,聽到 佛陀的表弟、兒子、弟子等都在正覺,真的是心情激蕩、士氣昂揚,感覺自己的「菩薩身份」又特殊尊貴度了無數倍,可以把所有的醜聞和批評置諸腦後!

上面蕭平實的講話,除了厚顔無恥地造神之外,最好笑的是他說羅睺羅尊者的「密行」是不能説的秘密,也就是他自己發明的「説了不值錢的第八識持身開悟密意」。

蕭「導師」理解經文,到了今天還是離不開「隨意聯想」模式,看到「密」這個字就要跟他的「開悟密意」聯接起來。佛法何來秘密!「人無我、法無我」的智慧,不是不可告人,是根本無法用語言形容描繪。

佛經裏面「密意、秘密」這類字眼,都與阿賴耶識持身無關,通常指凡夫難以理解的教理和境界,或者是沒有展開闡述的内容。【請參考:密意篇 (1) : 大乘經論中的「密意、秘密」是指蕭平實的「開悟密意」? 密意篇 (2) : 《解深密經》裡面的「密意」是指蕭平實的「第八識持身開悟密意」?

羅睺羅尊者被佛稱爲「密行第一」,「密行」的「密」是什麽意思?跟蕭平實的「第八識如來藏持身密意」有關係嗎?

羅睺羅尊者的「密行」有兩層意思:

1. 二乘經中指持戒嚴「密」——「密行第一」是說羅睺羅尊者持戒極其嚴「密」;

2. 阿含經中,羅睺羅尊者常被 佛陀訓誡,《法華經》說羅睺羅尊者本是菩薩,爲了度化衆生,顯示二乘聲聞表相,隱「密」大乘菩薩的心行智慧。

《增壹阿含經》卷7:「爾時,世尊告諸比丘:「諸得阿羅漢者,無有與羅雲等也。[25]論有漏盡,亦是羅雲比丘。論持禁戒者,亦是羅雲比丘。所以然者,諸過去如來、等正覺,亦有此羅雲比丘。欲言佛子,亦是羅雲比丘,親從佛生,法之上者。」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我聲聞中第一弟子能持禁戒,所謂羅雲比丘是。」」(CBETA 2022.Q1, T02, no. 125, p. 582c8-14) 【按:羅睺羅又名羅雲

《佛說處處經》:「佛言:「舍利弗黠第一,目揵連神足第一,阿難聞第一,羅雲戒第一,阿那律徹視第一。」佛使目揵連請舍利弗。舍利弗言:「舉我帶,恐不能勝。」目揵連便牽帶,三千大千日月天地悉動,不能令帶起。舍利弗便生意,當先往到佛所,目揵連從後行,先舍利弗至。佛知二人各第一。「十方天下比丘,無有如羅雲持戒者。羅雲持戒有四因緣:一者、自念言:『我為佛子。』二者、謂命持多;三者、常自念:『我為沙門。』四者、持戒常欲勝餘比丘。」(CBETA 2022.Q1, T17, no. 730, p. 525b19-28)

《妙法蓮華經》卷4〈9 授學無學人記品〉:「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我為太子時,  羅睺為長子, 我今成佛道,  受法為法子。 於未來世中,  見無量億佛, 皆為其長子,  一心求佛道。 羅睺羅密行,  唯我能知之, 現為我長子,  以示諸眾生。 無量億千萬,  功德不可數, 安住於佛法,  以求無上道。」」(CBETA 2022.Q1, T09, no. 262, p. 30a24-b3)

吉藏大師的《維摩經義疏》卷3〈3 弟子品(三)〉:

「羅雲所以出家者,佛成道竟,還至本國,羅雲年始六歲。如來明日至,變千比丘悉如佛形,羅雲直往佛所,摩其頂,明日歸精舍,勅身子、目連度之。初出家後,喜多暴口,形詔於人。佛一時約勅,於斯永斷,相罵不瞋,佛嘆其忍辱持戒密行第一。」(CBETA 2022.Q1, T38, no. 1781, p. 946b5-10)

《四分律名義標釋》卷1:「增一經云。我聲聞中。第一弟子。能持禁戒。羅云比丘是。或稱忍辱第一。又稱密行第一。各有因緣。此不繁錄。什師曰。諸聲聞體非兼備。各有偏能。謂之第一。故五百弟子。皆稱第一也。」(CBETA 2022.Q1, X44, no. 744, p. 413c7-11 // R70, p. 418a14-18 // Z 1:70, p. 209c14-18)

《佛說阿彌陀經註釋會要》:「羅睺(音侯)羅。〔清徐槐廷阿彌陀經疏鈔擷〕此云覆障、能以手障蔽日月、故名、佛之子也、積行而人不知、故密行第一……」(CBETA 2022.Q1, B07, no. 24, p. 757a20-23)

[佛學大辭典(丁福保)]

(術語)持戒密行也。三千威儀,八萬細行,大眾不知,唯我知之能行,故云密,即以羅睺羅為弟子中密行第一。然依天台之意,則密行有大小乘之異,微細之護持為密行者小乘之意也,法華之意,彼原為法身之菩薩,住於圓頓之妙戒,今現聲聞之身,持小乘之麤戒,秘本地妙戒,故云密行。法華經人記品曰:「羅睺羅密行,唯我能知之。」釋籤曰:「羅睺羅密行者,小乘亦云羅睺羅密行,與法華何別?然大小不同,小乘以微細護持為密。(中略)今法華中約其發迹,即以迹覆本,名之為密。」淨心誡觀中曰:「聖賢密行,內智外愚。」同發真鈔中末曰:「密行謂蘊己善行,不欲彰外也。

[佛光大辭典]

微細護持戒行。亦即三千威儀、八萬細行等,悉能持守無缺。一如羅睺羅即以持戒堅固而為佛弟子中密行第一。然依天台宗之意,密行有大、小乘之別,微細之護持為密行者,為小乘之意;若據法華之意,羅睺羅原為法身之菩薩,住於圓頓之妙戒,然今示現聲聞之身,持小乘之粗戒,而隱密本地之妙戒,故稱密行。〔法華經卷四授學無學人記品、法華玄義釋籤卷八〕 p4475

[佛學常見詞彙(陳義孝)]:外現羅漢相,內密菩薩行。

太虛大師《第七編 法界圓覺學 (第1卷)》:

<辛二 授羅睺羅記>:「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我為太子時,羅睺羅為長子;我今成佛道,受法為法子。於未來世中,見無量億佛,皆為其長子,一心求佛道羅睺羅密行,唯我能知之。現為我長子,以示諸眾生,無量億千萬,功德不可數,安住於佛法,以求無上道』。

羅睺羅於諸弟子中密行第一。以彼示現種種違佛律儀,發起如來之訓誡,以是因緣教化無量眾生,是即羅睺羅之密行。又羅睺羅發願不入滅度,願常在閻浮提示現教化眾生,皆為密行。」(CBETA 2022.Q1, TX10, no. 7, p. 350a3-9)

佛弟子文庫網文《密行第一的羅睺羅尊者》摘錄http://www.fodizi.tw/fojiaogushi/7265.html

(三)密行第一

羅睺羅因是淨飯王的王孫,佛陀的愛子,在僧團中地位很高,經常受到稱讚。佛陀對他要求特別嚴格,教育他嚴持毗尼,精進修道。有一次佛對他說法,要觀色是無常,受想行識也是無常。人的身體和精神以及宇宙間一切事物,都是無常的,不應執著。並要求一人獨自在精舍裡,結跏趺坐,一心思維這個道理。又教他用慈悲觀除嗔恨心,用不淨觀除貪慾心,用數息觀除散亂心,用因緣觀除愚癡心。羅睺羅依此修行,進步很快。佛看他就要證得聖果了,又對他說:用無緣大慈,同體大悲心,來對待一切人和事,你的心量就可以同宇宙一樣廣闊。把一切眾生容納到心中,即可以滅惡。羅睺羅聽了佛陀的說法,即從座起,頂禮佛陀說:佛陀,我的煩惱已盡,我已證得聖果。佛陀聽後讚歎說:在我的弟子中,羅睺羅比丘是密行第一,因為他具足三千威儀,八萬細行。從不表現自己,總是默默修持和工作著。

如果羅睺羅的「密行第一」是指「開悟密意」,「開悟密意」不是所有開悟的禪宗祖師、入地菩薩都知道,怎麽會「唯佛能知」呢?難道蕭平實認爲自己已經成佛了?蕭平實發明的「第八識持身開悟密意」,如他本人所説,確實「不值一毛錢」,他就是用幻想「密行第一」語義的方式幻想開悟是什麽,所以才發明出開悟就是意識幻想自己找到一個「持身第八識」,這個「密意」不會帶來解脫和出世間智慧,只會把一個正常人變成妄想症和大頭症!

其實很多佛法名詞,即使不會搜尋CBETA電子佛典,網絡上的佛法辭典和學佛網站上的解釋,都比蕭平實説的靠譜多了。

蕭「導師」的「佛法話術」和「造神技巧」經過20多年的錘煉和總結,已經出神入化,無需打草稿都可以隨時隨地臉不紅心不跳地「任運自如」,「自心流注」,張口就來。有這樣的師父,因爲有一群無知盲信,迷信神異的弟子,不斷對師父的胡説八道給與正向反饋——他們關心的不是 佛說的「密行第一」是什麽意思,他們最關心的是:「我師父前世是哪位大菩薩」、「我師父這輩子是幾地菩薩」、「我跟蕭導師有什麽往世因緣」、「我們正覺同修裏面又出現了哪位祖師菩薩」、「我是不是蕭導師説的窺基大師、龍樹菩薩、阿難尊者、XX菩薩...」......,蕭平實説錯了什麽他們不關心,只要大家跟著蕭導師水漲船高,一起封神,蕭平實説什麽都一律拍手叫好,擊節稱讚!

造神這件事,真的是成本低回報高,說幾句話寫幾個字弄個出版社就可以吹噓自己是開悟聖人、X地菩薩,就換來一大群人的恭敬膜拜、長期捐款金額賣書營利,不管你怎麽胡説八道,這些捐了款出了力的人都不在乎,還替你遮掩、硬拗、修改、抵賴、鼓掌,蕭「導師」不努力造神,難道還要去查佛法字典和大正藏嗎?!

 

 

 

 

 

 

 

arrow
arrow

    瑯琊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