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菩提路》(六之一) :正覺的出現是一場佛法浩劫!

 

這一篇《我的菩提路》的受訪對象,是一位非常資深在台北上課的增上班師兄——E 師兄。

E 師兄資歷很老,在三次法難發生以前就已經加入正覺同修會。他的采訪標題「正覺的出現是一場佛法浩劫!」是他一開始跟我聯係的時候對我慨嘆的一句話,當時我并未完全體會其中深意。

E 師兄敘述的内容涉及早期的正覺同修會,他最初分享他20年來的「正覺見聞」時,我極其錯愕,半信半疑。2019年至今,我在知乎上一面發文,一面觀察蕭平實導師的言論和消毒對策,印證這位師兄所言不虛,他在這個系列訪談中觸及的尖銳問題,與第二篇中B師兄的經歷遙相呼應。

這個系列訪談的目的是希望通過不同正覺學員自述的經歷,讓讀者瞭解正覺不爲人知的一面。以下訪談内容,因爲是個人的見聞和看法,其中必然有主觀之處,請謹慎判斷。

 

01.「德不孤、必有鄰」

【琅琊閣:】師兄,您在正覺很久了,從早期連菩薩戒都沒有的時候就在了?

【E 師兄:】是的,我進來的時候還沒有菩薩戒,菩薩戒是第三次法難過後幾年才開始我們以前打禪三都是要對外向別人租場地。地點不會一樣,後來買了大溪的地蓋正覺寺和禪三之後,才終於有了自己打禪三的場地。那時候台北講堂也只有買第九樓。也還沒有學籍編號。我們那時候沒有對外發招生廣告傳單、也沒有擺書攤等推廣工作。

【琅琊閣:】所以您是從正覺規模尚小的時候就已經加入了,是看著正覺成長改變的,這一點對我和讀者都很重要,因爲不論台灣還是大陸學員,都不瞭解正覺是如何一步一步變成今天這個樣子的。

【E 師兄:】正覺演變成今日的模樣,肇因於蕭導師自己沒有師承、「證量」沒有實質、管理能力不足、再加上貪念氾濫——其實問題的根源都出在蕭導師身上。一個人如果有什麼本事就做什麼事,安分守己著,貪欲沒有發出來,就不容易走偏,也不會出甚麼大事。可惜蕭導師既沒有能力又要貪,一心做一番大事業,可是在先天不足,後天失調之下,逐漸演變成今日的發狂局面。

從師承來説,蕭導師很在意自己沒有師承問題,又恐背負著對法鼓山師父聖嚴法師欺師滅祖之罵名,所以一開始就用「消費祖師」的方式——直接攀附大慧宗杲和克勤圓悟的師徒關係來甩開罵名。蕭導師很懂人性心理,話術了得,沒有自稱「我就是大慧宗杲」引人反感,而是用大慧宗杲上身的「類乩童方式」,恩師長、恩師短的稱呼克勤圜悟禪師,讓正覺弟子們輾轉宣傳蕭導師就是大慧宗杲。

【琅琊閣:】導師雖然永遠不直接說「我是XXX大師/菩薩」,其實他的言論表示他已經將自己當成玄奘和大慧宗杲,而且有些親教師課堂上也明説了,但是正覺竟然還是可以公然否認。

【E 師兄:】這策略非常管用。他最近的「玄奘法師造神」手法,也是采用「玄奘上身」的手法,在課堂上說:「我以前寫《成唯識論》的時候如何又如何的」。這種消費祖師、自我宣傳的方式,大家都很買單,效果很好,食髓知味下,正覺上下瘋狂攀附祖師古人,越演越烈,最後變成集體造神運動。這些手法,蕭導師從很早期就開始做,從這裡我就可以看出蕭導師泥鰍般狡猾的個性。

【琅琊閣:】您爲何說導師的「證量」沒有實質?

【E 師兄:】最初正覺推廣的只有無相念佛的「念佛三昧」,所蕭導師找自己師父法鼓山聖嚴法師出版《無相念佛》未果,換找淨空法師幫忙,也被拒絕。後來導師說是看了虛雲老和尚的看話頭之後,才搞出明心(大乘見道),現在竟然又回頭叫大家證阿羅漢。這些其實都顯示蕭導師出來説法之前,對三乘佛法的修証對沒有完整全面的理解,他的「證量」當然很有問題。

【琅琊閣:】師兄您一直跟我說:一個有大乘見道證量的人,不可能忽略解脫道的修行,因爲解脫道是大乘法的基礎。

【E 師兄:】拿正覺主打的「開悟明心」來說,只要進了增上班後就會發現,正覺的明心,和補習班用解題技巧吸引人是一樣的,只要把要訣背好,就可以考好試,只是這樣考過了會有很多後遺症,也沒有任何受用。以前就有很多增上班學員明心十幾年了,還在問導師該怎麼辦,都不知如何進步,不知如何依止?這個無法進步的事實,有親教師在自己班上感慨。蕭導師在大家提出這些疑問之後,才又拋出「轉依」兩個字(這兩個字其實也是有問題的)。

另外,去年余x偉老師告訴自己在他的禪淨班說:「增上班的不如你們」;陳x源老師則對他帶的班級說:「我已經沒東西教了,不再帶領你們了。」這些現象都證明正覺的證量」明顯有問題。

【琅琊閣:】說「增上班的不如你們」,因爲有些增上班的學員人品和操守實在不堪。至於沒東西教,佛法修証,不論是理論還是實修,内容博大精深,怎麽可能沒有東西教?沒東西教是因爲正覺的理論基礎和實際修証皮毛粗淺,沒有實質。

【E 師兄:】以上的「先天不足」,是正覺的致命傷,也就是正覺產品不夠好,沒法靠口碑等自來客。為了掩蓋先天不足,於是展開了所有與了義法完全無法相容的「闖知名度」經營模式,這是「後天失调」。

剛開始正覺還沒有什麽勢力,為了在佛教界博取一席之地,蕭導師採取直接挑釁四大山頭的策略闖知名度,快速引起佛教界的「注意」。對於這些旁門走道,當初我一直以「法的正确勝於一切」为理由,忽視容忍過去。

但是,多年來正覺為了遮掩先天不足的問題,加上貪欲不斷滋長,衍生出许多法義和事相上的弊病,加上法義和事相的演變息息相關,糾纏交錯,根本解不開。

【琅琊閣:】爲什麽您現在覺得必須把您知道的、看到的内情公諸於世?

【E 師兄:】我在正覺隱忍的日子很久了,近二十年來經常看著導師自打臉的日子實在是很不好過。正覺許多不能見光的事,沒有進入明心班【增上班】的人是無緣看到的。一直以來,我深知正覺許多問題根源都來自蕭導師,但是我見識過蕭導師容不得批評的個性,所以我知道提出建議不但沒有用,反而會遭殃,所以我選擇隱忍。

最初我也一直為蕭導師找藉口,但是後來越鬧越離譜,到了無法無天的地步。隨著蕭導師的謊言越來越多,我和班上其他人一樣憤怒過,掙扎過、痛苦過,到了最後,對很多事都感到麻痺。我一直沒有離開是因爲我與正覺的一些同修有很深厚的感情,一直抱著一種「結善緣」的心情去上課。

【琅琊閣:】我非常理解這種心情,同修會裏面很多學員其實是非常善良無私的佛弟子,我寫文章也是因爲不捨得看到他們一心學法,但是被正覺利用,被導師的「僞佛法」誤導,吸收邪見,參與惡業。

【E 師兄:】幾年前蕭導師禁止增上班學員禮拜出家人,還懲處了一位增上班明心學員,這件事令我忍無可忍,憤怒難熬。導師怎麼能自我高漲到禁止我們禮拜出家眾? 菩薩怎麽會有這種分別心?而且蕭導師明明說過很多人的「開悟」是送的,說真正「開悟」的人數很少,既然如此,又憑什麽禁止這些沒有真正「開悟」的人禮拜出家人?這道禁令是在傷害大家,我覺得正覺很對不起 釋尊。

我很難過時,想起了一位進階班師兄,他聽到蕭導師的明心可以送人,就頭也不回的離開走了。他說:「證量可以用送的,表示導師沒有證。」回想起來,那位師兄真有膽識。而我卻只能在正覺生悶氣,累積越來越多的負能量。

 

以前我會有「家醜不外揚」的觀念 但是實際上講堂早已成了一言堂,「家醜」也已經危害到正覺自己了,那些書裏面的錯誤要怎麼辦?當家的如果不公開認錯,最後會翻船的。而且正覺並不是只有事相上的問題,是事相和法義已經互相糾纏,沒有辦法改了。今日正覺的演變出的組織結構模式已經無法讓正義昭顯了。

後來我讀到琅琊閣的「正覺的反思」和釋惟護法師的《從正覺同修會旗手到叛徒》文章之後,才感受到「德不孤、必有鄰」的喜悅。瑯琊閣的文章內容和我知道的完全一樣.我甚至可以說出那些事件的人名。惟護法師的文章,則句句都是我內心裡想說的話,因為看法太相同了,我甚至幾度覺得惟護法師的文章根本是我所寫的。於是沒多久我就主動聯繫琅琊閣。

很感謝出現了瑯琊閣這個發言平台,我相信 釋尊因為正覺的不肖流了很多淚,希望能貢獻我所知道的真相,警惕學人,以報佛恩。

 

 

02. 正覺的演變

【琅琊閣:】師兄,過去的正覺跟現在的正覺有什麽不一樣?

【E 師兄:】正覺的過去和現在的不一樣地方可多了。以前我們沒有覺得親教師很神,也沒有覺得蕭導師很神,只有少數人會很希望夢到導師給他給機鋒。以前大家沒有像現在這樣崇拜蕭導師,會内也沒有現在那麽多的神話。

以前沒甚麼義工工作可以做,除了上課,法會,整理寄書,沒有甚麼出坡工作(買大溪用地之後,才有出坡工作)。以前義工組織最上面職稱是組長,規定兩年一換,剛進來時,有的職位確實有做到兩年一換,但也有些組長一當近二十年了,都沒換。

以前不會廣為宣傳,說有記者來找都不受訪,現在改說正法無法傳播很廣。以前說慈濟不是佛教,是慈善機構,正覺無須做慈善,現在改了,做起慈善,吸收底層人士。以前罵四大山頭蓋太大,被每月水電費拖垮, 說正覺要節省度日,現在改了要蓋30億元正覺寺。

導師過去十多年來都說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過三個月後再回來娑婆世界,後來突然改成生生世世都要重囘娑婆。

最初根本沒有菩薩戒,只有班級義工,小參也沒有助教老師在旁邊。有的人明心後覺得沒有的學,就說拜拜走人了。後來導師怕大家明心之後就跑掉,才開設增上班一起繼續上課。並以「集中正法力量」之名,禁止「另立門戶」,和禪宗祖師們鼓勵「另立門戶」完全相反。

以前只有班級義工,沒有助教,進小參室也沒有跪的事情。我後來聽到小參竟然要胡跪親教師時,非常震驚!震驚的是被跪的親教師怎擔當得起?每受一跪未來可怎麼還?

【琅琊閣:】這個胡跪的問題,張志成老師也點出過,這種「尊師」的儀式其實是滋長親教師的慢心。很多學員第一次根本不知道小參要胡跪,我聼過一位助教老師竟然凶巴巴的對學員說:「跪下!」

【琅琊閣:】師兄,您看到正覺在法義上如何「演變」?蕭導師是從一開始就打出明心見性的招牌吸引學員嗎?

【E 師兄:】我當初是因為看了《無相念佛》進來正覺的,那時候正覺沒有打「開悟明心」招牌,只有無相念佛這個法門。

導師說過以前他在法鼓山時,私底下就在中國信託開佛法課。寫了《無相念佛》之後,有要求法鼓山師父聖嚴法師幫出版「無相念佛」,也去找過淨空法師,但都遭拒絕。後來才和張正圜老師離開法鼓山,建立正覺。所以剛開始時正覺的招牌是「無相念佛」,不是「明心」,蕭導師兜售無相念佛未果之後,自己開了出版社自己印書。

【琅琊閣:】蕭導師好像很少提起他私下開課的事情,如果此事是真,正覺沒資格說任何學員「欺師滅祖」!

【E 師兄:】很多人練蕭導師的「無相念佛」多年練不成,以前親教師會在禪淨班或禪一時請大家提供「無相念佛該怎麼練」的技巧,這表示蕭導師《無相念佛》一書的内容對大家沒有幫助,表示導師自己無法提出修無相念佛的具體操作方法。

後來蕭導師週二聽經的時候開始講開悟、講大乘法,很多「小白」學員或者沒有親近過禪宗道場的人,聽到導師講開悟,就驚為「聞所未聞」的勝妙佛法,非常感謝導師建立的一套佛法架構。我後來才知道導師給的架構很多錯誤陷阱,但是很多人恐怕此生都不會知道錯在那裡了。

導師剛開始教大家「明心」的時候,學員只要上課兩三個月就給印證破參了,後來才改良,規定先上兩年半課程才能上禪三。以前只有見道後要求學員繳交「見道報告」,後來增加要寫每月心得報告,那時正覺還沒正式打明心招牌。後來蕭導師的「明心」見道報告收集多了,對外招生才正式用「明心」作爲招牌。事實上,導師明心的法義內容很多是來自學員的「心得報告」,將學員的體驗當作他自己的東西教人。後來沒多久,講堂又有了「見性」這個新產品,現在導師又開始回頭標榜我們正覺有「阿羅漢」!

【琅琊閣:】導師將學員的「心得報告」内容當作自己的體驗,師兄您跟我提過很多次,因爲説出具體内容會泄露您的身份,這裏無法舉例説明。

【E 師兄:】蕭導師的「證量」是慢慢從學員那裏吸收修改出來的,不是真的具備出來辦道的「證量」後才開山弘法,但是他又要打出「我天下無敵」的招牌。因爲他的「佛法」是從不同渠道吸收修改的結果,所以法義一直變來變去,前後矛盾的落差大到讓人傻眼生氣。

但是導師實在是太會講話了,大家都擋不了導師話術的迷惑,連我自己每次看著台上的導師,都想著他説話怎麽那麽泥鰍無賴,怎麼一上台運用他的話術,大家聽了都會心軟,覺得再矛盾再離譜都沒關係了!有的同修就說,蕭導師是太會狡辯了,所以他哥哥才會常常被他氣到拉導師耳朵噹他。

【琅琊閣:】從導師出書的内容來看,他最初的書就是净土和禪宗的内容,沒有唯識學。

【E 師兄:】是的,以前法義方面也沒有那麼多唯識學。我記得張X圜老師說當初蕭導師推她出來教課,她很害怕,不敢教。蕭導師告訴她:「你只要說八識,就沒有人敢說你了。」

所以早期正覺只有八識和六識這兩把刀而已。因為禪宗不立文字,正覺沒有證量和現觀能力支持,無法深入法義,也拿不出東西教人了。沒多久懂唯識學的新進學員出現後,正覺整個轉向攀附唯識學,後來甚至以專案形式,派出幾個親教師去自己曾稱為「毒草」的佛學院學習唯識學。接著正覺按己意混合起禪宗和惟識學名相。由於正覺在禪宗和唯識宗都是半路出家,在誤會法義的情況下產生的混合法義,就成了如今的四不像正覺法義。

過去跟現在最離譜的差異是正覺法義的巨變。正覺的法義是隨著新進學員提出的心得報告、隨著大家周二周六共同所讀的經典內容、隨著外面對正覺法義的批評,蕭導師和親教師團隨著不斷的調整法義,改變法義,很多改變甚至出現180度自我矛盾的大改,自打臉已然成了普遍現象。而且這種隨著外來因素改變法義的特色看來也是無法停止了。

佛法是真理,真理是不會變的,是一致的、連貫的,可是正覺卻把自己的法義經營成「正覺法義永遠在改變」的特色,所以現在在正覺所學的法義,誰能保證是不是哪一天又會被正覺自己180度的推翻呢?

【琅琊閣:】關於法義上的修改,您可否擧一些具體例子個給大家聼?

【E 師兄:】在過去20幾年,正覺的法義在許多方面都有改變,比如:

以前禪三報名表要填是否在外面道場待過?有沒有打過禪七等?打過幾次?現在禪三報名要改成要寫觀行心得,定力由親教師評估。以前禪三一梯次有30幾人過關,後來錄取和過關都開始變難了。

以前有人「先見性,後明心」,後來規定不可以了。很可笑吧!怎麽證悟機緣也能由導師控制?以前為何就可以先見性呢?

以前講堂喜歡沒學過佛,如白紙般的新進學員, 說白紙進來的人才是最有福報的,說在外面學過的人被汙染,很難調教。所以禪三報名時千萬別寫外面有學過,否則「血統不純」。講堂在找聽話的、忠心的、無思辨能力的「白紙學員」,灌下强烈的「你很有福報」迷湯。這裏面有個很嚴重的問題:學大乘法必須先有解脫道的基礎,這是一個最基本的學佛觀念,但是蕭導師根本不懂,好像以爲隨便一個人都可以去開悟。

【琅琊閣:】大乘佛法的開悟,層級很高。如果一般凡夫是佛法上的貧困戶,開悟的就是億萬富豪。貧困戶怎麽可能一夜變成超級富豪,有幾個人上輩子修得那麽好可以一夜脫胎換骨,你總要辛苦賺錢,從第一桶金開始吧。解脫道就是擺脫貧困的基礎知識。

【E 師兄:】還有就是,以前罵阿羅漢,唾罵解脫道二乘人,上下一氣唾棄嫌惡解脫道三賢聖,說不如我們。十來年後改變了,導師開始說自己也是 釋尊座下的十大弟子,改成說阿羅漢也有迴小向大的。但是說解脫道還是不如我們學的「如來藏法」,所以我們不用修解脫道。過幾年又改了,又說要招收解脫道的學員進來也不錯。接著又改了,叫大家努力到彌勒佛龍華三會的時候成阿羅漢。沒多久又改成九千年後看能不能成阿羅漢。

最近改得更厲害,導師說他自己也是阿羅漢了,導師給自己一個名稱叫做「菩薩阿羅漢」。當時有老學員聽了這個新名詞,很吃驚的說:「導師是阿羅漢?不就表示導師是要死了嗎?」因為導師以前一直說「滅了意根才是阿羅漢」、「地球不可能有阿羅漢」、「說自己是阿羅漢的都是騙人打妄語」啦! 所以很多老學員都被導師的改來改去,前言不對後語搞昏頭了!

【琅琊閣:】有些改變是組織規模擴大後無可避免的事情,但是師兄上面指出的法義演變説明蕭導師對佛法的理解有誤,所証不真,不知道解脫道是菩薩道修証的基礎,是小學和大學的關係。這裏面最諷刺的是,正覺自己最喜歡說「佛法是沒有演變的」,結果蕭導師的法變來變去,猶如變色龍!

 

arrow
arrow

    瑯琊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