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隨筆》(92):正覺同修會的擲筊問佛,不是問佛,是謗佛! 

simon-matzinger-448263-unsplash.jpg

「占察業報」與「擲筊問佛」是一回事嗎?

前一篇隨筆提到,大乘經論裏面只有《占察善惡業報經》提到有一種「類似」世俗占卜的「占察業報」法門。

「類似」兩個字必須加引號,因爲「占察業報」跟「擲筊問佛」不是一回事。

不但不是一回事,《占察善惡業報經》斬釘截鐵地否定一切世間占卜之法:

「佛弟子,但當學習如此相法,至心歸依,所觀之事,無不誠諦。不應棄捨如是之法,而返隨逐世間卜筮、種種占相吉凶等事,貪著樂習。若樂習者,深障聖道。」

上面這句經文是說,如果你是一個佛弟子,你只能用《占察善惡業報經》所説的步驟和方式去「占察業報」——「但當學習如此相法,至心歸依」。

反過來說,倘若不是遵循這部經所説的步驟和方式,而是用世俗的占卜方式企圖預測吉凶,求得指示,只會嚴重障礙修行——「深障聖道」!

《占察善惡業報經》的占察業報方法,是怎麽做的呢?

首先,占察的工具不是茭杯、銅錢這類工具,而是要做一個木輪,上刻十善業和十惡業。

用木輪占察善惡業報之前,必須先完成以下步驟

1. 至心敬禮十方諸佛、敬禮十方一切法藏、至心敬禮十方一切賢聖、至心敬禮地藏菩薩摩訶薩。發願。

「若欲占此輪相者,先當學至心總禮十方一切諸佛。因即立願:『願令十方一切眾生,速疾皆得親近供養,諮受正法。』次應學至心敬禮十方一切法藏。因即立願:『願令十方一切眾生,速疾皆得受持讀誦,如法修行,及為他說。』次當學至心敬禮十方一切賢聖。因即立願:『願令十方一切眾生,速疾皆得親近供養,發菩提心,志不退轉。』後應學至心禮我地藏菩薩摩訶薩。因即立願:『願令十方一切眾生,速得除滅惡業重罪,離諸障礙。資生眾具,悉皆充足。』

2. 以十方種種莊嚴之具供養三寶

如是禮已,隨所有香華等,當修供養。

「修供養者,仰念一切佛法僧寶,體常遍滿,無所不在。願令此香華,等同法性,普熏一切諸佛剎土,施作佛事。又念十方一切供具,無時不有。我今當以十方所有一切種種香華、瓔珞、幢幡、寶蓋、諸珍妙飾、種種音樂、燈明、燭火、飲食、衣服、臥具、湯藥,乃至十方所有一切種種莊嚴供養之具,憶想遙擬,普共眾生奉獻供養。當念一切世界中有修供養者,我今隨喜。若未修供養者,願得開導,令修供養。又願我身,速能遍至一切剎土,於一切佛法僧所,各以一切種莊嚴供養之具,共一切眾生等持奉獻。供養一切諸佛法身、色身、舍利、形像、浮圖、廟塔一切佛事,供養一切所有法藏及說法處,供養一切賢聖僧眾,願共一切眾生,修行如是供養已,漸得成就六波羅蜜、四無量心。深知一切法本來寂靜,無生無滅,一味平等,離念清淨,畢竟圓滿。又應別復繫心供養我地藏菩薩摩訶薩。

3.念「南無地藏菩薩摩訶薩』一千遍

「次當稱名,若默誦念。一心告言:『南無地藏菩薩摩訶薩。』如是稱名,滿足至千

經千念已,而作是言:『地藏菩薩摩訶薩!大慈大悲!唯願護念我及一切眾生,速除諸障,增長淨信,令今所觀稱實相應。』

做完上述步驟,才可以用木輪占察業報 (網上有幾個版本的占察懺儀軌,就算是最簡短的,至少需要大概40分鐘,這還沒有把念一千聲地藏菩薩名號算在裏面)。

作此語已,然後手執木輪,於淨物上而傍擲之。如是欲自觀法,若欲觀他,皆亦如是。

占察過去的善惡業之後,還可以另做兩個木輪,分別占察善惡業的時節久近以及善惡業的强弱。

以上過程,與《大乘地藏十輪經》所説的祈求佛菩薩救護的方式完全一樣:禮敬、供養、發願、稱名、皈依。

乃至一切佛教經論的儀軌行法,都不離禮敬、供養、發願、稱名、皈依。

不同的是,《占察經》將儀軌的步驟行法説得具體詳細,比如明確要求應發什麽願,明確要求默念地藏菩薩名號一千遍,念完之後應說何語。整個儀軌鄭重莊嚴,不但需要一定的時間,而且要求占察者發心懇切。

 

「擲筊問佛」是「占卜」,不是「占察業報」

正覺同修會的「擲筊問佛」毫無疑問,不是佛在《占察善惡業報經》裏面認可的「占察業報」方式。

正覺同修會的「擲筊問佛」,本質上、操作上就是世俗占卜,只不過自己幻想自己所請示的是佛菩薩。

「占察業報」與「擲筊問佛」的差別,前面的隨筆已經指出過,這裏根據《占察經》的經文,再列舉幾個重點給讀者參考:

1. 目的有別

《占察經》教導的占察業報方法,是為佛弟子去除修行障礙疑惑,遠離怯弱,速得堅固信心而建立。正覺同修會的「擲筊問佛」不是針對個人修行上的障礙困惑,在團體層面,是用來樹立團體、法主、親教師的權威性,是執行「依人不依法」、建立一言堂的武器;在個人層面,與一般人向神明求安慰、求指示、求趨吉避兇是同一心態。

《占察經》教導占察善惡業報,主要是爲了去除修行障礙,解決修行上出現的疑難困惑,但是在正覺同修會,遇到學法的疑問和障礙,學員被明文禁止「法上有疑時在自家擲筊問佛」,必須請示親教師。事實上,不管你問佛問的是什麽,只要你的答案不利於正覺,就會被正覺否定,如果你的答案否定的是正覺的法義,那必定是鬼神干擾得出的結果。

2. 行法有別

《占察經》所説的占察善惡業報方式,是地藏王菩薩教導的法門,要求行者心念專注真誠,也需要一定的時間才能完成。用木輪占察之前,必須先做「禮敬、供養、發願、皈依、稱名千遍」這幾個步驟。換句話説,占察業報不是隨便在家裏念幾句佛號,禮佛三拜,然後擲個銅錢茭杯這種道教的操作方式。

正覺的「擲筊問佛」,只是道教的擲筊加上簡單的禮佛、供佛,把請示對象從神明變成佛菩薩。正因爲簡單方便,時間成本太低,很多人同一件事才會一問再問,如果每次「擲筊問佛」都要做《占察經》的儀軌,稱念地藏王菩薩名號一千遍,相信除了遇到難解難辦的事情,沒有幾個人會去「擲筊問佛」。

3. 占察業報的結果不一定準確,視乎行者是不是發心至誠

即使你花了很多時間做《占察經》的儀軌,默念地藏菩薩名號一千遍,《占察經》也沒有說你得到的結果一定準確比如經中説,如果占察出自己有某種業報,要看看這個業報與今生的遭遇是不是能對得上,如果對不上,就是不相應,説明占察者「不至心」。

《占察善惡業報經》:「應當憶念思惟觀察所現業種,與今世果報所經苦樂吉凶等事,及煩惱業習得相當者,名為相應;若不相當者,謂不至心,名虛謬也。」

又或者,占初輪相的時候,占出身所做惡業,但是第二次占察業報輕重時,結果是「身、口、意」中,身業屬善。前後得出的結果互相矛盾,同樣顯示占察的人沒有做到「至心」,也就是發心不懇切。

《占察善惡業報經》:「復次,若占初輪相中,唯得身之善,於此第二輪相中得身惡者,謂無至心,不得相應,名虛謬也。又復不相應者,謂占初輪相中,得不殺業,及得偷盜業,意先主觀不殺業,而於第二輪相中得身惡者,名不相應。」

除了十善業和十惡業,還可以占察189種三世果報善惡之相,但是所得的結果倘若與内心所問的事情不相當,同樣顯示占察者「不至心」。

《占察善惡業報經》:「善男子!是名一百八十九種善惡果報差別之相。如此占法,隨心所觀主念之事,若數合與意相當者,無有乖錯。若其所擲所合之數,與心所觀主念之事不相當者,謂不至心,名為虛謬。其有三擲而皆無所現者,此人則名已得無所得也。

如果不是占察自己的業報,而是替他人占察,必須心念清淨,心念不淨,貪圖世間名利的人無法得到正確結果。也就是説,如果一個人帶著私心,想用占察獲得好處,獲得他人尊敬崇拜,得到的答案不會準確。

《占察善惡業報經》:「復次,善男子!若自發意,觀於他人所受果報,事亦同爾。若有他人不能自占,而來求請欲使占者,應當籌量觀察自心,不貪世間,內意清淨,然後乃可如上,歸敬修行供養,至心發願而為占察。不應貪求世間名利,如行師道,以自妨亂。又若內心不清淨者,設令占察而不相當,但為虛謬耳。

正覺的「擲筊問佛」,準確性沒有客觀的檢驗標準,要不就是自己認爲準確就是準確,要不就是按照個人在正覺的地位決定,上位者可以否定低下位「擲筊問佛」的結果,簡單説,就是自己説了算,法主説了算。

這種心態,比普通人去道觀占卜時,對神明的虔誠心、恭敬心可能還差了一大截。

5.《占察經》的占察法,不論是前行的「禮敬、供養、發願、皈依、稱名千遍」,還是得到結果之後的懺悔,整個過程,都要求行者在過程中思維佛法中的教理:

《占察善惡業報經》卷1:「有如是等障難事者,當用木輪相法,占察善惡宿世之業、現在苦樂吉凶等事。緣合故有,緣盡則滅。業集隨心,相現果起。不失不壞,相應不差。如是諦占善惡業報,曉喻自心。」(CBETA 2021.Q4, T17, no. 839, p. 902b15-21)

《占察善惡業報經》卷1:「深知一切法本來寂靜,無生無滅,一味平等,離念清淨,畢竟圓滿。

《占察善惡業報經》卷1:「若當來世佛諸弟子,已占善惡果報得相應者,於五欲眾具得稱意時,勿當自縱以起放逸。即應思念:『由我宿世如是善業故,今獲此報。我今乃可轉更進修,不應休止。』若遭眾厄種種衰惱不吉之事擾亂憂怖,不稱意時,應當甘受,無令疑悔,退修善業。即當思念:『但由我宿世造如是惡業故,今獲此報,我今應當悔彼惡業,專修對治及修餘善。無得止住懈怠放逸,轉更增集種種苦聚。』(CBETA 2021.Q4, T17, no. 839, p. 903a27-b6)

《占察善惡業報經》卷1:「當知善業莊嚴猶如畫飾,惡業衰害猶如損刻。」(CBETA 2021.Q4, T17, no. 839, p. 903b13-14)

佛法裏面的行法,不論是求往生净土,求佛加持救護,抑或占察業報,必然緊扣佛法的核心教理,絕不偏離。

比如地藏菩薩在上面幾段經文提醒我們深信因果、思維緣起、懺悔惡業、不可懈怠、不以善業沾沾自喜、對惡業深自警惕。

地藏菩薩説的這每一句話,針對的都是凡夫的劣根性。

正覺同修會的「開悟聖人」如果在「擲筊問佛」的過程中,真有思維蕭平實的「如來藏法」,「轉依如來藏的無分別性」,學習如來藏的「隨緣」,很多問題就不是問題了,還需要爲了健康、財產、兒女等私人問題去「擲筊問佛」?還需要反復擲筊,問到得到自己想要的答案爲止嗎?

如果正覺的「開悟聖人」有按照《占察經》的教導,如理作意,思維正見,反躬自省,生起的應該是慚愧心、懺悔心,怎麽可能有面目拿著自己「擲筊問佛」的結果對他人指手畫脚?

 

爲什麽《占察經》說擲筊等世間占卜「深障聖道」?

前面的文章解釋過擲筊等世俗占卜法,本質上就與佛法相違,會沉迷占卜的只有一類人:愚癡凡夫!

佛弟子遇到障礙困難,倘若盡力而爲都無法解決,心態上接受凡事皆是因緣果報,承受之餘自當殷重懺悔,如同《了凡四訓》所説,改變命運的唯一方法是改變自己。

如果要向佛菩薩求助,請禮敬、供養、發願、皈依、念佛,請深只要全心全意,按照經典所説的去做,一定會得到佛菩薩的救護加持;不是學凡夫和外道,拿著銅錢茭杯,請佛菩薩指點迷津,一定要給我一個明確的答案(很多人「擲筊問佛」的問題,不是爲己謀私,就是與法相違)。

一個「擲筊問佛」的人,對佛、法、僧三寶,無知無信,「三地菩薩公開宣傳擲筊問佛」,在邪教歷史上大概不算新鮮事兒,在佛教歷史上肯定是大笑話。

或許有人不理解,爲什麽說一個「擲筊問佛」的人對三寶無知無信?不信佛又怎麽會去「問佛」?

「擲筊問佛」的人,肯定以爲自己信佛,其實他們信的不是佛,是自己。

一個認爲 佛菩薩會認可擲筊、回應擲筊的人,首先就沒讀幾本佛經,就不知道佛教跟外道的區別,如果真的知道,根本就不會去擲筊,更加不會認爲佛菩薩會回應擲筊。

一個不知佛法為何物的人,信的,當然只是自己幻想的佛法。

爲什麽說他們真正信的是自己?

正覺同修會的「開悟菩薩」擲筊問佛時,内心深處的想法和認知是什麽?

「我可以隨時呼召佛菩薩來應我的杯,幫我解惑給我答案」、「我是正法道場的開悟菩薩,我問的才是真的佛菩薩,外面那些外道和凡夫請示的都不是真正的佛菩薩」、「我是開悟菩薩,我可以用擲筊跟佛菩薩溝通,我擲筊佛就會給我指示,我有什麽事情都可以這樣解決」,「我不止可以解決自己的問題,我還可以幫別人解決疑難,指導他人」。

正覺的「開悟菩薩」,懷著「我與衆不同,擲筊問佛是我們正法菩薩的特權」的心情去「擲筊問佛」,認爲不管大事小事,只要我或者蕭平實「擲筊問佛」就可以解決判斷。

這樣一個人,把 佛當成什麽?回答問題的工具?證明自己正確的武器和手段?

這樣一個人在不斷「擲筊問佛」,日益依賴「擲筊問佛」的過程中,究竟增長的是正見還是我見?培養的是謙卑還是狂妄?他生起的是慚愧心還是傲慢心?他是想知道自己的善惡業報,然後去懺悔改過,還是想證明「我很厲害,我很正确」?

《占察經》所説的占察業報行法,發心是修正自身,懺悔惡業。占察業報之前,所做的禮敬、供養、發願、皈依、念佛,本身就是修行,要求行者在占察之前,生起慚愧心、恭敬心、至誠心、念佛心,帶著修正自身,除斷煩惱,懺悔惡業,消融自我的心念去做後面的木輪占察。

地藏菩薩教導佛弟子謙卑自省,就算占察的結果是沒有惡業顯現,也不可放逸懈怠,要繼續精進修行,如果遭遇災難,要甘心承受,每日行懺悔法,直到獲得善相。

如果一個人占察的動機和出發點不是想修正自己,而是包藏私心,渴望得到答案,獲得肯定——比如證明蕭平實正確,證明自己對別人錯,證明佛菩薩認爲我的決定最合適——他或她得到的一定是不相應的結果。

 

結語

三藏十二部經裏面,佛只認可《占察善惡業報經》中地藏菩薩所説的占察業報之法,若要占察,必須遵循此經所説的步驟方式。

愚癡凡夫不信因果,不知修心才可改命,所以沉迷占卜,試圖趨吉避兇。

初學佛法者不知佛教與外道的差異,不知佛教否定擲筊等世間占卜。

《占察善惡業報經》明確地告訴學佛人:沉迷世間占卜,深障聖道。

正覺同修會的「擲筊問佛」,不只深障聖道,是誹謗於佛——問佛是假,謗佛是實!

會回應「擲筊問佛」的不是諸佛菩薩,是魑魅魍魎。

arrow
arrow

    瑯琊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