皈依三寶不是皈依某一法師

 

編按:

這篇文章摘錄的是净空法師在講解《阿彌陀經疏鈔演義》時針對皈依三寶所說的一段話。他指出「三寶」是一體的,皈依三寶是皈依十方三世所以的「佛、法、僧」,爲你做皈依的法師只是代替三寶爲你做皈依見證的「證明師」。

净空法師認爲,如果一個佛弟子將「皈依十方三世一切佛、法、僧」變成「皈依某一法師」,這是分裂「三寶」,屬於分裂佛教、破壞僧團的行爲。

正覺同修會的「三皈依」儀軌加上「皈依平實菩薩摩訶薩」的文字,將蕭平實作爲特定的皈依對象,標榜皈依蕭平實是「上品皈依」,並認定蕭平實是地球上唯一「地上菩薩」、正覺是「唯一正法」、正覺教團「唯一大乘勝義僧團」,學員在心態和行爲上對蕭平實一人俯首聽命,以蕭平實為「佛在此世界的唯一代言人」。

正覺同修會的三皈依肯定是不如法的,與密宗的「四皈依」本質相同,但是比密宗的「四皈依」更排他,更霸道、更權威。

正覺自詡「第一」,唯我獨尊,全面排斥否定正覺以外的其他法師、其他修行人,將之歸類為邪見者和附佛外道,禁止大陸學員找其他法師做三皈依,學蕭平實法的法師為人皈依也要得到蕭平實的批准。正覺的開悟聖人甚至因爲禮拜會内法師而遭到處罰,這種行爲不是分裂一個個別的僧團,是分裂整體佛教。至於是否有地獄業的果報,可能有些人覺得説得太嚴重了,但是佛確實説邪見能令人墮落惡道,如果深信因果,應該對一切不如法的事情保持警惕,態度謹慎,以免障礙自己的修行。净空法師對所有請他做皈依見證的人都事先説明皈依三寶的正見,以免誤導他人。

《佛為娑伽羅龍王所說大乘經》:「「若復邪見,當墮地獄、畜生及焰魔界,後生人間,以餘業故,得二種報:一者邪見,二者懈怠。」(CBETA 2022.Q3, T15, no. 601, p. 161a26-28)

 

原文鏈接:https://edu.hwadzan.tv/play/01/3/0/298560

以下的【疏】指 蓮池大師(雲棲袾宏)的《《阿彌陀經疏鈔》

【演義】指 明古德法師《佛說阿彌陀經疏鈔演義》

原文

================

疏【又三寶者,復分事理,有別有同。】

這也是不能不知道的,這一段都是三皈依裡頭很重要的道理。受皈依也是不容易的事情,皈依不如法也是破和合僧。一受三皈就等於地獄裡頭報了名、註了冊。發給你皈依證,皈依證是什麼?就是你將來入阿鼻地獄的憑證。這個事情很麻煩!怎麼說一皈依就破和合僧?你說:我是皈依某某法師,某某法師是我的皈依師。這就完了,這就注定下地獄了。你是皈依三寶,你怎麼能皈某一個法師呢?三寶是一體的,你在裡面起分化,這是我的皈依師,那個不是,這不得了!你看,蓮池大師皈依十方三世一切三寶。決不是皈依某一個人,這是破壞僧團。

今天佛法之衰,衰到這個樣子,就是三皈破壞的。他不是皈依三寶,他是皈依某一個人,一個人搞一個黨派,一個人搞一個小團體,把佛法搞得烏煙瘴氣,亂七八糟!「某人是我的皈依徒弟」,那個皈依徒弟說:某人是我的皈依師父。說得都很得意,將來都到阿鼻地獄去。

你皈依三寶,這個出家人是來給你做證明,證明你皈依的,你可不是皈依他的,你一定要懂這個道理。就好像入黨一樣,你入黨的時候上級黨部派個人來監誓,你弄錯了,皈依他,你入他的黨了。那好了,他派十個人去監誓就成十個小黨,一百人去監誓就變成一百個小黨,這個黨就四分五裂,馬上就垮了。所以人家來要求我給他授皈依,我把這個道理講得清清楚楚的,為什麼?你將來自己墮阿鼻地獄,我不負責任,我說清楚了。你要是這樣認為,我是你的皈依師,我不承認。你來受皈依,我是代表三寶給你做證明的,你是皈依三寶,稱三寶弟子。而且皈依只有一次,沒有第二次的。譬如你們入黨,入黨只要一次,不能說我在台北黨部入黨,跑到基隆黨部再去入一次,沒有這個道理!海內外各地方支黨部,你要是黨員就是一家,你要明白這個道理。你要是不曉得這些,你就是破和合僧。

==========================

 

參考文章:

《琅琊隨筆》(93):彌勒菩薩開示的「歸依」VS 蕭平實的「四歸依」(上)

《琅琊隨筆》(94):彌勒菩薩開示的「歸依」VS 蕭平實的「四歸依」(中)

《琅琊隨筆》(95):彌勒菩薩開示的「歸依」VS 蕭平實的「四歸依」(下)

arrow
arrow

    瑯琊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