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明延壽大師否定正覺同修會的「明心」和「見性」(下篇)——《楞伽經》的「機關木人」譬喻不是暗示「有一個第八識持身」!

daylight-forest-hd-wallpaper-443446.jpg

第四、佛經中「機關木人」的譬喻是説明「緣起無我」的正理,不是暗示正覺同修會的「開悟密意」——「第八識運轉色身」

蕭平實:

——《楞伽經》中「呪力起屍、機關木人」的譬喻,是暗示「第八識如來藏執持色身,令色身運轉」。

——找到這個持身第八識就是「明心」,就是找到出生萬法的真心,找到這個主宰的「祂」你就是聖人了。

永明大師在《萬善同歸集》中說:

——「機關木人」的譬喻是説明衆生的五蘊身心是眾緣和合的結果,闡述的是「緣起無我」——即「人無我」——的正理

——「緣起無我」:衆生一切造作行爲都是業力、緣起的產物,不是被一個「真實」的「我」所驅動、決定,就像「木人」是被多個「機關」驅動,其中沒有一個單獨的主宰者發號命令,操控木人。

 

四之一:蕭平實說「呪力起屍、機關木人」譬喻是暗示佛法裏面的「明心密意」——「第八識持身、運作身體」

「譬如死屍呪力故行,亦如木人因機運動」是一個在多部佛教經論中都有提到的譬喻,所説明的教理視語境而有所不同。

蕭平實自誇他讀經、解經是「講到哪裏、讀到哪裏」,不過講經之前不做功課,不會影響他詮釋經論,因爲這位「平實導師」讀經,望文生義,不查字典,不管佛講什麽他都是用自己的「第八識如來藏持身」理論去理解,美其名曰「法無定法」,或暗示「佛沒有告訴你的秘密只有我知道」。「呪力起屍、機關木人」譬喻是蕭平實在講《楞伽經》的時候看到,他對「呪力起屍、機關木人」的詮釋如下:

「此謂佛子覓得真如——第八阿賴耶識,於陰界入之我與我所中,能依所證「藏識」,現觀陰界入之幻有緣起,無有真實不壞性,反觀藏識於陰界入聚之中,現有大用,而復不墮見聞覺知,住於本來自性清净涅槃之中,証人無我智。此乃七住菩薩証悟如來藏總相智,亦是禪宗一切破初參証悟者之真如總相智;此中密意不得明述,余已隱於(真實如來藏、公案拈提)諸書中方便敘述,佛子閲後參究,一旦相應,便能証得如來藏,善知此段佛語密意,即証大乘人無我智,入菩薩數中,成位不退;証已隨學《楞伽經》,如實証解及如實修行者,此世初地境界可以期待也。」(平實導師著《楞伽經詳解》第三輯, 213-214)

蕭平實 《楞伽經講記》機關木人1.jpeg

 

蕭平實 《楞伽經講記》機關木人2.jpeg

 

蕭平實在他寫的《楞伽經詳解》,將「死屍呪力故行,木人因機運動」説成是佛法的「大秘密」,是禪宗所証。佛在《楞伽經》不告訴你,歷代祖師也不明說,直到大慈大悲的蕭平實「大菩薩」降世,才寫在書裏,透露給佛弟子知道。你讀了他的書,一旦猜到這個秘密,知道「平實菩薩」在暗示什麽,你就是禪宗開悟者、就是七住菩薩、就有希望在這一輩子入地。

上面這段話中,「平實導師」展示了他拿手的「佛法話術」,把「傳銷假開悟秘密」這件事説得義正言辭、委婉動聽。那麽他想傳銷給你的「大乘明心見道的大秘密」是什麽呢?

所有被蕭平實印證「明心見道」的學員都知道《楞伽經》所説的「死屍呪力故行,木人因機運動」是在暗示「第八識如來藏運轉色身」。蕭平實說《楞伽經》中「譬如死屍呪力故行。亦如木人因機運動」的句子,是在暗示「佛法最大的秘密」:有一個「第八識如來藏」作爲「作者」去運作色身,令色身動作。他在講經和禪三時的所謂「機鋒」和「神頭鬼臉」,都是指向這件事。

正覺同修會「明心見性」親教師王美伶發表在《我的菩提路(二)》(正智出版社出版)的「見道報告」中就曾經提到《楞伽經》裏面「死屍呪力故行,木人因機運動」這個譬喻,王美伶更舉出一個口腔麻醉後喝水的例子,隱晦地説明第八識如何與前七識「真妄和合」、互相配合運作色身。

 

王美伶 機關木人.jpg

王美伶 機關木人 觀行.jpg

佛在《楞伽經》中以「譬如死屍呪力故行,木人因機運動」為譬喻來闡述「人無我」的正理;但是蕭平實的理解是他講經時「自心流注」的「阿賴耶識神我論」。

先看《楞伽經》中「譬如死屍呪力故行,木人因機運動」的上下文:

《大乘入楞伽經》卷2:「「復次,大慧!菩薩摩訶薩當善觀察二無我相。何者為二?所謂:人無我相,法無我相。

大慧!何者是人無我相?謂:蘊、界、處離我我所,無知愛業之所生起眼等識生,取於色等而生計著;又自心所見身器世間,皆是藏心之所顯現,剎那相續變壞不停,如河流、如種子、如燈焰、如迅風、如浮雲,躁動不安如猨猴,樂不淨處如飛蠅,不知厭足如猛火,無始虛偽習氣為因,諸有趣中流轉不息如汲水輪,種種色身威儀進止,譬如死屍呪力故行,亦如木人因機運動,若能於此善知其相,是名人無我智。(CBETA 2022.Q4, T16, no. 672, p. 598a9-21) 

而在上面王美伶的「見道報告」中,她所謂的「觀行」,不是直接觀察「 身心都是刹那生滅變異、沒有主宰、眾緣和合的存在」、觀察蘊、處、界離我和我所,而是觀察(幻想!)「真心與前七識的配合運作」(正覺同修會的「見道報告」是先找到真心阿賴耶識才能「比對」出七轉識的生滅虛妄,這不是「觀行」,是幻想和推論)。這種「觀行」與《楞伽經》藉由「機關木人、咒力起尸」所闡述的「人無我」無關。

而她所幻想的「有一個獨立、不變、能生萬法的第八識如來藏運作身體」——這個認知本身就是一個「人有我」的大邪見。蕭平實的「第八識如來藏神我」就是《成唯識論》所破斥的「非即蘊離蘊我」。

其實聰明人不用去正覺同修會上課,只要讀過蕭平實的書以及正覺「明心菩薩」的「見道報告」,不難猜到「開悟密意」的答案。大陸就有法師居士單看正覺同修會的書,就猜到蕭平實的「阿賴耶識持身密意」、「真心妄心和合運作」、「意根做決定」,開群授課。正覺同修會指責這些人是「盜(蕭平實的)法」,發文破斥他們對「開悟密意」的理解不正確、不全面、有嚴重錯誤等等,其實兩邊的差別只在於一些法義上的細節。很多正覺增上班的「明心菩薩」對「蕭平實密意」的理解,可能還不如外面看書猜對密意的人所知的深入。如果真的對正覺沒有威脅,不造成資源嚴重流失,正覺親教師也不會組織網軍搞垮某法師的群組(請參考:《琅琊隨筆》(73):正覺同修會的「臥底教戰對話」!)。

佛經裏面明確說阿賴耶識不是佛地以前可以觀察的對象,即使是大力菩薩(即高地菩薩),也無法直接觀察阿賴耶識,何況是直接觀察它的持身功能。正覺所謂的「現觀阿賴耶識」純粹是根據蕭平實的「理論」推論出來的答案。

怎麽推論?就像你知道牛頓的地心引力理論,就可以推導出蘋果從樹上掉下來不是理所當然的事情,而是因爲人類無法感知的地心引力造成的結果。

同理,要推導出蕭平實的「密意」,首先要清楚蕭平實的説法和法相定義(蕭平實的定義與經論的正確定義不一樣),然後再用「排除法」推論,王美伶的「見道報告」就有提到她是怎麽用排除法推導密意。當她被問到怎麽確定找到的是「第八識如來藏」,她說:「……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我清楚七轉識各自的功能之後,oooooo了!(《我的菩提路》第二輯初版, 262)

蕭平實的「開悟密意」,對會讀書、概念清晰的人來説,不難猜到。不過有幾種人容易被卡住:

第一種是佛法正見太深厚、太扎實的人,會被正見干擾,絕對無法將「知道第八識的持身功能」和「人、法二無我」、禪宗開悟聯想在一起。

第二種是邏輯力太強的人,不止一位師兄說蕭平實著作裏面的文字,邏輯錯亂,感覺是生搬硬套,自説自話,不知所云,無法理解。

第三種人是佛法小白,正見不足,只讀過蕭平實的書,所以不會被正確知見干擾,但是把「密意」想得太複雜高深了,所以切不中核心,糾結無關重要的旁支末節,用蕭平實的「話術」說就是「葛藤太多」。

不過只要蕭平實想你開悟,禪三一定有辦法讓你知道答案,最簡單的就是直接拉出後陽台給你「放水」。

這裏面有個非常矛盾的點:如果「第八識運轉身體」真的是一個泄漏了會觸犯(蕭平實獨家發明的)「法毗奈耶」的「佛法大秘密」,泄露密意的後果比犯十重戒的果報還恐怖嚴重,爲什麽蕭平實最初可以直接告訴弟子「答案」,後來又改爲在禪三上只向他需要籠絡拉拔的弟子「放水」?

爲什麽蕭平實的著作已經他的弟子發表在《我的菩提路》裏面的「見道報告」,要透露這麽多可以讓外人輕易猜到「密意」的綫索呢?

蕭平實商業頭腦精密,不做賠本買賣,這裏面有一個精打細算過的「如意算盤」,聰明的正覺學員應該都看透了,不過非關正題,不在這裏討論。

 

四之二:《楞伽經》中的「機關木人」是在說第八識的功能和「開悟密意」嗎?

《楞伽經》提到「機關木人」的語境,是佛告訴大慧菩薩說,菩薩摩訶薩要善知「二無我相」。「機關木人」是説明「人無我」的譬喻。

《大乘入楞伽經》卷2:「何者是人無我相?謂:蘊、界、處離我我所,無知愛業之所生起眼等識生,取於色等而生計著;又自心所見身器世間,皆是藏心之所顯現,剎那相續變壞不停,如河流、如種子、如燈焰、如迅風、如浮雲,躁動不安如猨猴,樂不淨處如飛蠅,不知厭足如猛火,無始虛偽習氣為因,諸有趣中流轉不息如汲水輪,種種色身威儀進止,譬如死屍呪力故行,亦如木人因機運動,若能於此善知其相,是名人無我智。(CBETA 2022.Q4, T16, no. 672, p. 598a8-21)

「我」在佛法裏面的定義:常、一、主宰。

白話說,「我」具有永恆性、獨立性、自主性、實體性。

凡夫在深心裏面總是認爲有一個「我」,凡夫認爲自己的身體以及身體的造作,背後是有一個「我、神我、靈魂…」主宰控制。這個「我」有很多種形式:

  1. 將五蘊的一蘊、多蘊或總體執著爲「我」,認爲這個「我」是一切身口意行的主宰,即經論所説的「我 = 作者」,認爲「我」永遠不滅;
  2. 認爲五蘊外有一個「梵我」、「神我」,「梵/神我」出生萬法,永生不滅,獨存不變,有主宰的能力;譬如某些宗教認爲有一個創世、主宰的「神」,譬如有些人認爲宇宙的物理定律乃至身體自動維持生理穩定性——血糖、血壓、荷爾蒙、電解質等的平衡恆定——證明萬事萬物背後都有一個「神秘主宰」(後者也是蕭平實「持身第八識」的其中一個特質)。
  3. 「非即蘊、非離蘊我」:蕭平實常說的「第八識如來藏與五蘊不一不異、非一非異」就是典型的「非即蘊、非離蘊我」。

爲了對治以上普遍存在於凡夫認知中的錯誤見解——統稱爲「我見」——佛一再講解「緣起無我」的正見,在《楞伽經》中用「呪力起屍、機關木人」的譬喻,説明三界裏面的各種色身、各種身心變化,包括色身的動作運轉,都是眾緣和合的結果。

可是佛講了這麽多,有幾個人聼懂了,理解了,通過修行斷除了?

末法凡夫的「我見」有多麽深沉,從蕭平實解讀《楞伽經》的方式就可以看出來。佛法裏面沒有「開悟秘密」,蕭平實讀《楞伽經》,竟然可以無視佛所説的「人無我」正理,認爲佛在這段開示裏面,隱藏了一個 佛菩薩不告訴衆生、要等「平實導師」透露給衆生知道的「開悟秘密」,並且直接將他的「阿賴耶識神我恆常不變、出生萬法、持身動身」邪見硬生生套在經文上面,就是因爲他與絕大多數凡夫一樣,無始以來深心裏面就堅持執著有一個真實「我」,内心深處排斥、抗拒、不認同、不理解「無我」的正見

這也是爲什麽佛經中常說初學菩薩聽到「空」——即人無我(人空)、法無我(法空)——的教理,會心生怖畏!菩薩尚且畏懼無我,何況凡夫!

也正因爲「我見」深沉難斷,所以我們當初才會被蕭平實的「第八識理論」吸引。我們當初認爲蕭平實講的「法」很合理、很容易理解、很正確,不外是因爲蕭平實用話術將「無我」扭曲為「神我」。對於所有我見深重的凡夫來説,神我論暗合我們的底層認知,聽起來當然很合理、易解,聽聞之後只會心生歡喜,不會心生怖畏。

 

四之三:永明延壽大師《萬善同歸集》中的「機關木人」譬喻

永明延壽大師在《萬善同歸集》中提到的「機關木人」譬喻,他用這個譬喻解説的就是《楞伽經》中佛説的解釋「無我」正理。

《萬善同歸集》卷3

:「正作之時云何了【無我】?」

:「所作之時從緣而起以有施為而無主宰所出音聲猶如風鐸隨機轉動惟似木人但依業力所為而無我性可得四大聚散生滅隨緣乃至六趣受身亦復如是實無有人而能來往。《華嚴經:『如【機關木人】能出種種聲彼無我非我業性亦如是論云:『因緣故生天因緣故墮地獄。』

若言是我非因緣者作惡何不生天乃墮地獄耶我豈愛彼地獄受苦耶我既作惡而不受樂者故知善惡感報惟是因緣非是我也而眾生於無我無作之中妄認我作強為其主不知是識所為決定無有作者外道皆稱執作悉有神我若無神我誰為所作

智論破云:『心是識相故自能使身不待神也如火性能燒物不假人。』《唯識論:『諸所執實有我體為有思慮為無思慮有思慮應是無常非一切時有思慮故無思慮如虛空不能作業亦不受果故所執我理俱不成由此故知定無實我但有諸識無始時來前滅後生因果相續由妄熏習似我相現愚者於中妄執為我

又無我者即是無性性即是體體是主質義凡有一法皆從眾緣所成實無本體以無體故空是以眾生於性空中執為實有內則為我所覉外則為塵所局所以修行不出心及至得果不離所因昇降雖殊常繫諸有互為高下終始輪迴眾患所生我為其本(CBETA 2022.Q4, T48, no. 2017, pp. 988c15-989a11)

上面永明延壽大師在《萬善同歸集》中用「機關木人」為譬喻,説明凡夫的一切「所作」,都是緣起和業力的結果,但愚癡凡夫錯以爲有一個「我」在主宰控制。

真正顯現色身、運轉色身的是「識」,即八識的互相配合和運作——而眾生於無我、無作之中,妄認我作,強為其主,不知是識所為,決定無有作者。心是識相故自能使身不待神也……但有諸識,無始時來,前滅後生,因果相續;由妄熏習,似我相現;愚者於中,妄執為我。

運轉色身「是識所爲」,這個説法聽起來有點像是在說蕭平實的第八識持身密意。但是請注意,永明大師説的「能使身」的「識」,是指「所有八識」,而八個識都是「前滅後生」的因緣所生法。但是愚癡凡夫會將識執著為我。這就是爲什麽佛在《解深密經》説,不爲凡夫和二乘人說阿賴耶識,唯恐被凡愚執爲我見!

前面的文章一再指出,唯識經論的八識,不管是前七識還是有持身功能的第八識,都是因緣所生法,八識平等,互爲因緣,所以永明大師說「但有諸識,無始時來,前滅後生,因果相續」,諸識「實無其體、無體互成」。

永明大師說「識」其實是沒有實體的,因爲它們都是因緣所生的法,本質是「無我」性——沒有恆常不變本質的。(在唯識經論的法相界定中,色、心、心所和真如都是「有體」的法,即八識都是有體法;蕭平實將唯識與如來藏的説法混肴,以爲「只有第八識有真實體」。)

 問:「此塵與識,從何而立?」

答:「謂由名言熏習種子,而得建立;實無其體,而似有義,相貌顯現,如幻物等。因名立法,因法建名;名中無法,法中無名。無體互成,有相俱寂。 

蕭平實的「持身第八識如來藏」不是永明延壽大師所説的「前滅後生的、能使身」的生滅有爲的「識」,蕭平實發明的「持身第八識如來藏」,具備「常、一、主宰、獨立存在、一因生萬法」的特質,是身口意行背後的「主宰、作者」,是用佛法語言包裝的「神我」。因此正覺同修會的文章書籍裏面,堅持用神我「祂」作爲「持身第八識如來藏」的「御用代名詞」——這個能持身、能生萬法的「神我第八識如來藏」高於一切法、超越一切法!

 

四之四:《大智度論》裏面「機關木人」的譬喻

《萬善同歸集》引用龍樹菩薩在《大智度論》中「機關木人」的譬喻:

《大智度論》卷30入眾生忍中已作是念:「十方諸佛所說法皆無有我亦無我所但諸法和合假名眾生如機關木人雖能動作內無有主身亦如是但皮骨相持隨心風轉念念生滅無常空寂無有作者無罵者亦無受者本末畢竟空故但顛倒虛誑故凡夫心著。如是思惟已則無眾生無眾生已法無所屬但因緣和合無有自性如眾生和合強名眾生法亦如是即得法忍(CBETA 2022.Q4, T25, no. 1509, p. 281a21-b1)

《大智度論》中以「機關木人」譬喻五蘊聚合所成的「衆生」,同樣是闡述人無我的正理:五蘊身心雖然能夠動作,但其中沒有一個「主宰」,沒有「我、我所」,只是種種法因緣和合的結果。

構成身體的色法,也只是是一堆物質(皮骨)的聚合物。身體的物質色法是識所變現,識念念生滅,身體也念念生滅,身體運轉的過程中,沒有「作者、受者」,無常空寂,從頭到尾都是諸法因緣和合的結果,過程中涉及的一切法,都沒有恆常不變的「自性」,所以說是「本末畢竟空」。

《大智度論》所説的「機關木人」,如同《楞伽經》與《萬善同歸集》的論述,不是在討論有一個恆常不變、出生萬法的「第八識如來藏」,也不是討論第八識的持身功能。

更不是叫修行人「觀察第八識」,在虛妄的萬法裏面去尋找(幻想)那個「唯一真實的持身識」!

將身心運作譬喻為「機關木人」,是要修行人觀察的身體動轉過程中的「緣起、無我、無自性、無生、畢竟空」的正理,實證「人無我」。

 

四之五:其他經論注疏中以「機關木人」做譬喻説明「無我」的例子

《修行道地經》卷730 菩薩品()〉:「發意菩薩欲救一切,觀四大身因緣合成,若如幻化。譬如假物,則非我所有亦非他人。猶如合材【機關木人】因對動搖,愚者覩之謂為是人;慧明察之合木無人,一切三界皆空如是。色、痛、想、行、識、十二因本無有往返,若水中影無有形名,如是行者超入法城。」(CBETA 2022.Q4, T15, no. 606, p. 229c14-19)

慧沼法師《金光明最勝王經疏》卷4〈9 重顯空性品(四末)〉:

經 「此身無知無作者,體不堅固託緣成,皆從虛妄分別生譬如【機關】由業轉。」

贊曰:下明第三內外空。即造根及扶塵之四大是根境依,復總合觀,故云內外空。故彼論云「內外空者,謂身四大為內外法之所依止。內依者,謂內六根。外依者,謂外六塵。根及非根亦皆是空,名內外空。」《辨中邊》同。於中分三:初一頌總明無我、次三頌別明四大互乖無常有苦、後二頌明身無淨樂等故空。初也。無知者無作者,下一「者」字貫通無知。身如聚沫故不堅固四大合成故託眾緣皆從顛倒虛妄所生總【無我】故如【機關木人】但由業風所轉(CBETA 2022.Q4, T39, no. 1788, p. 274a19-b1)

憨山大師《憨山老人夢遊集》卷6:「示乘密顯禪人學人日用。觀四大如影。觀目前如夢事。觀心如急流。觀動作如機關木人。觀聲音如谷響。觀境界如空華。作是觀時。無我我所。無動我者。無作為者。去來坐立。無起無止。應念無生。是名入無諍三昧。(CBETA 2022.Q4, X73, no. 1456, p. 502a1-5 // R127, pp. 289b15-290a01 // Z 2:32, p. 145b15-1)

太虛大師《第七編 法界圓覺學》:「大地空荒,陽燄波動,智者不貪,念即非有,貪念著之,即非非有。愚夫無始妄習所熏,於自心修證中,依於四句妄計生滅,亦如迷燄為浪之顛倒也。譬如有人至不實建立者,此五喻佛說計。機關木人,或以咒力機發,或以噉精氣鬼召附,並無有情識體,方便巧合動作云為,凡愚妄為實有某人往來。譬眾生陰、界、入假合為身。外道依於四句,惡見戲論計著有我,建立不實之相,與此若合符節。(CBETA 2022.Q4, TX13, no. 7, p. 1293a6-11)

 

四之六:蕭平實與正覺同修會所「證悟」的是祖師破斥的「識神」

唯識經論說「轉識成智」,是要將「有漏的八識」,經由破除我執、法執,轉變為「無漏的菩提四智」或「無漏的八識」。正覺同修會是幻想凡夫有漏的八識之中,有一個「清净的、獨立獨存的第八識心」。

中國佛教祖師通常用《楞伽經》的教理説法,在《楞伽經》中「心意識」是生滅的,也就是唯識經論中「有漏的識」,不生不滅的才是智,即如來藏。

《楞伽阿跋多羅寶經會譯》卷3:「大慧。彼生滅者是識。不生不滅者是智。復次墮相無相。及墮有無種種相因是識。超有無相是智。復次長養相是識。非長養相是智。」

阿賴耶識(又翻譯為識藏、藏識、阿黎耶識、如來藏藏識)是刹那生滅的「識」,不是「不生不滅」的「智」——即如來藏:

《楞伽阿跋多羅寶經會譯》卷4:「大慧。剎那者。名識藏。如來藏意俱。生識習氣剎那。無漏習氣非剎那。非凡愚所覺。計著剎那論故。不覺一切法剎那非剎那。以斷見壞無為法。」

〔魏譯〕大慧。言剎尼迦者。名之為空。阿黎耶識名如來藏。無共意轉識熏習故名之為空。具足無漏熏習法故。名為不空。大慧。愚癡凡夫不覺不知。執著諸法剎那不住。墮在邪見而作是言。無漏之法亦剎那不住。破彼真如如來藏故。

〔唐譯〕大慧。如來藏名藏識。所與意等諸習氣俱。是剎那法。無漏習氣非剎那法。此非凡愚剎那論者之所能知。彼不能知一切諸法有是剎那非剎那故。彼計無為。同諸法壞墮於斷見。」

(CBETA 2022.Q4, X01, no. 8, p. 342a18-20 // R1, p. 661a9-11 // Z 1:1, p. 331a9-11)

所以大慧宗杲禪師在其語錄中說「心、意、識都是思量分別的窟宅」,是要被砍斷的;第八識更是「生死魔根」,是要被除掉的,砍斷除掉之後「般若妙智」——也就是真心、如來藏——才能現前:

《大慧普覺禪師語錄》卷20:「蓋心意識乃思量分別之窟宅也。決欲荷擔此段大事因緣。請猛著精彩。把這箇來為先鋒去為殿後底。生死魔根一刀斫斷。便是徹頭時節。正當恁麼時。方用得口議心思著。何以故。第八識既除。則生死魔無處捿泊。生死魔無捿泊處。則思量分別底。渾是般若妙智。更無毫髮許為我作障。所以道。觀法先後。以智分別。」(CBETA 2022.Q4, T47, no. 1998A, p. 896a18-25)

憨山大師說證悟是證「一味真心」,做功夫要打破「八識窠臼」,倘若不打破「八識窠臼」,肯定會「認賊作父」,將「識神」認做「真心」。蕭平實的「第八識持身開悟密意」就是現代佛教歷史上「認賊作父」的經典例子:

《憨山老人夢遊集》卷2:「……忽然一念頓歇。徹了自心。如十字街頭見親爺一般。更無可疑。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亦不能吐露向人。此乃真參實悟。然後即以悟處融會心境。淨除現業流。識妄想情慮。皆鎔成一味真心。此證悟也。此之證悟。亦有深淺不同。若從根本上做工夫。打破八識窠臼。頓翻無明窟穴。一超直入。更無剩法。此乃上上利根。所證者深。其餘漸修。所證者淺。最怕得少為足。切忌墮在光影門頭。何者以八識根本未破。縱有作為。皆是識神邊事。若以此為真。大似認賊為子。古人云。學道之人不識真。只為從前認識神。無量劫來生死本。癡人認作本來人。於此一關最要透過。(CBETA 2022.Q4, X73, no. 1456, p. 469b8-c3 // R127, pp. 224b16-225a17 // Z 2:32, pp. 112d16-113a17)

 

四之七:蕭平實以及一切凡夫對阿賴耶識的執著,佛在經論中早有預言

蕭平實對阿賴耶識的强烈執著,認定三藏十二部經到處都在講阿賴耶識出生萬法、到處都在暗示只有他知道的阿賴耶識持身,這種執著非他獨有,《成唯識論》指出阿賴耶識是一切衆生真正貪愛、深深執著為「自内我」的對象,一切衆生對阿賴耶識的貪愛,遠勝於七轉識、勝於五欲境界:

蕅益大師《成唯識論觀心法要》卷3

說一切有部增一經中。亦密意說此(第八識)名阿賴耶。謂愛阿賴耶。樂阿賴耶。欣阿賴耶。喜阿賴耶。謂阿賴耶識。是貪總別三世境故。立此四名。有情執為真自內我。乃至(此執)未斷(之時。)恒生愛著。故阿賴耶識。是真愛著處。不應執餘五取蘊等(為真愛著處也)謂生一向苦受處者。於餘取蘊不生愛著。彼恒厭逆餘五取蘊。念我何時當捨此命此眾同分此苦身心。令我自在受快樂故。五欲亦非真愛著處。謂離欲者。於五妙欲雖不貪著。而愛我故。樂受亦非真愛著處。謂離第三靜慮染者。雖厭樂受。而愛我故。身見亦非真愛著處。謂非無學()信無我()者。雖於身見不生貪著。而於內我猶生愛故。轉識等亦非真愛著處。謂非無學()求滅心者。雖厭轉識等。而愛我故。色身亦非真愛著處。離色染者。雖厭色身。而愛我故。不相應行。離色心等無別自體。是故亦非真愛著處(可見一切)。異生(及諸)有學起我愛時。雖於餘蘊有愛非愛。而於此(第八)識。我愛定生。故唯此(第八識)是真愛著處。由是()(增一經中所)說阿賴耶名。定唯顯此(第八)阿賴耶識。

阿賴耶識是末那識執取的對象,這種根深蒂固的執著就是「俱生我執」,所以佛說不能對執著阿賴耶識的凡夫開示此識,有我見的凡愚,必生誤解,必然執著為「我」:

無性菩薩造、玄奘翻譯的《攝大乘論釋》卷1

「論曰:復次此識亦名阿陀那識。此中阿笈摩者,如《解深密經》說:「阿陀那識甚深細,  一切種子如瀑流,我於凡愚不開演,  恐彼分別執為我。」

釋曰:復引餘教所說異名,開示建立阿賴耶識,令極顯了。言甚深者,世聰叡者所有覺慧難窮底故。言甚細者,諸聲聞等難了知故,是故不為諸聲聞等開示此識,彼不求微細一切智智故。一切種子如瀑流者,剎那展轉相續不斷,如水瀑流。我於凡愚不開演者,懷我見者不為開示,恐彼分別計執為我。何容彼類分別計執窮生死際?行相一類,無改易故。」(CBETA 2022.Q4, T31, no. 1598, p. 383b12-24)

天如惟則禪師在《楞嚴經圓通疏》中說:

《楞嚴經圓通疏》卷5:「陀那微細識習氣成暴流真非真恐迷我常不開演。

【觧】溫陵曰陀那下頌根結初起之由也。陀那此翻執持。執持種子發起現行。即第八梨耶。含藏種子為習氣。積生識浪為暴流。湛由是分結由是起也。此識依真如合生滅雜乎真妄之間故曰真非真也。若以為真恐迷妄習而自誤。以為非真恐迷自性而外求。故權小教中皆不開演也。深密經曰:阿陀那識甚微細一切種子成暴流,我於凡愚不開演,恐彼分別執為我。外道所執神我即此識也。(CBETA 2022.Q4, X12, no. 281, p. 802a12-21 // R19, p. 621a10-1 // Z 1:19, p. 311a10-1)

憨山大師《楞伽補遺》:「如來藏即前三種識中之真識也。目此經不說無明為因生八識。直指如來藏即藏識。要顯妄即是真實。斯經之宗本也。不同諸教。然大慧疑世尊說如來藏同外道我者。正是佛說阿陀那識甚微細。習氣種子成瀑流。我于凡愚不開演。恐彼分別執為我。目外衟向執藏識為神我故。(CBETA 2022.Q4, X17, no. 327, p. 475c10-15 // R26, p. 81a4-9 // Z 1:26, p. 41a4-9)

太虛大師《第四編 大乘通學》:「因之,此不空心實非無智凡夫及小乘人之所能知,所以佛說『阿陀那識甚深細,我於凡愚不開演』。即恐世人愚暗,聞此深義妄生執著,而倍增分別所起之煩惱。故觀此不空心之人,應先以法空勝解之般若智炬,破除一切有執,了達一切法空,而後觀不空義也。否則,匪特不能了達不空之心,而復依此不空倍增有執。」(CBETA 2022.Q4, TX05, no. 4, p. 710a3-7)

太虛大師《第六編 法相唯識學》:「……如解深密經云:「阿陀那識甚深細,一切種子如暴流,我於凡愚不開演,恐彼分別執為我」。此就是阿陀那識的意義,不和凡夫們說,因為凡夫雖有俱生我執,但不障礙修善生天,若是把阿陀那對他們說了,反而引起分別我執,熏成習氣,增加造惡趣業的苦惱,故名習氣集。」(CBETA 2022.Q4, TX08, no. 6, p. 363a7-10)

 

四之八:佛法裏面哪有不可告人的「開悟秘密」?

上一節中藕益大師在《成唯識論觀心法要》中說:「亦密意說此(第八識)名阿賴耶。」

佛教經論裏面有「密意」、「密語」、「密因」等字眼,望文生義地理解,就會以爲佛法有什麽不可告人的秘密,事實上,佛經中「密意」等字眼,涵義有多種,通常是指佛在某些經論裏面沒有詳細、展開論述的教理。

唯識經論中所說的「阿賴耶識的持身功能」從來都不是秘密。《成唯識論》說「亦密意說此(第八識)名阿賴耶」,是說在阿含佛法裏面沒有詳盡展開説明阿賴耶識的功能。

至於佛經裏面「密藏」、「祕密藏」等表述,是强調菩薩與佛所證的智慧,不可思議,殊勝聖妙,不是二乘聖人與凡夫所能思維、臆測、想象、理解、實證的内容。

譬如《大般涅槃經》中就有「祕密藏」這個字眼,指的是某些衆生不能懂的教理,但是因緣具足的時候,佛一樣會爲他們闡述宣講這個「祕密藏」:

《大般涅槃經》卷4〈4 如來性品〉:「「復次自正者,所謂得是大般涅槃。正他者,我為比丘說言,如來常存不變。隨問答者,迦葉!因汝所問故,得廣為菩薩摩訶薩、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說是甚深微妙義理。因緣義者,聲聞、緣覺不解如是甚深之義,不聞伊字三點而成解脫、涅槃、摩訶般若成祕密藏。我今於此,闡揚分別,為諸聲聞,開發慧眼」(CBETA 2022.Q4, T12, no. 374, p. 387b6-13)

佛説「摩訶般若成祕密藏」,是因爲二乘人無法理解佛的智慧,所以佛要為他們講解。然後佛明確地開示說,佛法沒有任何秘密,完全敞開,讓衆生可以瞭解知道。諸佛大慈大悲,想盡一切辦法讓衆生離苦證真,哪裏有藏私之說?

《大般涅槃經》卷5

如來性品第四之二

爾時迦葉菩薩白佛言:「世尊!如佛所說,諸佛世尊有祕密藏。是義不然。

何以故?諸佛世尊唯有密語,無有密藏。譬如幻主,機關、木人,人雖覩見屈伸俯仰,莫知其內而使之然。佛法不爾,咸令眾生悉得知見,云何當言諸佛世尊有祕密藏?」」(CBETA 2022.Q4, T12, no. 374, p. 390b14-20) 

上面的經文中用「機關木人」為譬喻,説明佛法裏面沒有隱藏不説、不可告人的「秘密」,蕭平實說佛法有「開悟秘密」,是不敬諸佛、誹謗諸佛的妄語。

只有心態自戀的凡夫,才會認爲說「你要在我這裏修福,我才給你放水、告訴你開悟成聖的秘密」。

只有狂妄自大之人,才敢暗示佛在《楞伽經》的「機關木人」開示裏面,隱藏了「阿賴耶識持身、運動身體」的大秘密!

 

四之九:印光大師說剽竊佛法的人專愛强調「秘傳」

被尊爲净土宗第十三代祖師的印光大師曾説,末法時代,竊取佛法之名欺騙衆生的人,其中一個特點,就是强調「秘傳」,要求弟子獲得「秘法」之前賭咒發誓,不得説與他人知道。印光大師所舉的「剽竊佛法」事例,雖然是以煉丹養生等外道法冒充佛法,但是「販賣佛法」的「招數」與蕭平實經營「開悟密意傳銷」的方式無二無別,完全一致:

◎今之外道,遍世間皆是。以佛法深妙,人莫能知。彼遂竊取佛法之名,而不知其義。遂以煉丹運氣保身之法,認做了生脫死之法。且彼等既不知生死因何而有,故瞎造謠言,謂煉精化氣,煉氣化神,煉神還虛,復合一處,為得道。實則完全是識神用事,心性真如實際之理體,絕未夢見。尚自詡云:六祖亂傳法,法歸在家人,僧家無有法。此語不但說之於口,而且筆之於書。以假毀真,以邪為正。無知無識之人,遂被彼所惑。

而彼外道能遍傳於世者,得力有二種法。

一則秘傳。謂一得明師真傳,不修即成。故神其說曰:老鼠聽見,老鼠都會成。雀子聽見,雀子都會成。故其傳道時,必須在密室中,小聲氣說,外面尚要派人巡查,恐有盜聽者。

二則嚴示禁令。雖父子夫婦之親,均不與說,說之必受天譴。故于未傳道前,先令發咒,後若反道,則受如何之慘報。發咒以後方傳道。此後縱有知其非者,以其懼咒神,寧死也不敢出此道外而學佛法。假使外道去秘傳而公開,普令大家同聞,亦不令人發咒,則舉世之人,有幾個人肯入彼道者乎。(續)與莊慧炬書

 

 

 

附錄:《正覺學員披露:《大乘顯識經》沒有說「阿賴耶識持身是密意」!》

「正覺密意」就是「阿賴耶識持身」或「阿陀那識持身」,肌肉內臟等等作用的背後就是阿賴耶識在作用,經典明說阿陀那識就是持身識,其實「持身」根本不是世尊的「密意」,但被蕭X實拿來當「正覺密意」。所以,「吃水果、吃飯、拜佛、走路」的「正覺密意」,就是阿賴耶識持身控制色身肌肉乃至內臟等,讓你能夠「吃水果、吃飯、拜佛、走路」,乃至「一揚眉、一開口、一棒、一喝」。

正覺教導的「參禪」方法,就是意識先以「念佛是誰?」「參禪是誰?」「拖死屍是誰?」等話頭起「疑情」,因為意識有疑,所以意識專心去「探究」這些話頭背後的答案,正覺把這個過程稱之為「參禪」,而這些話頭背後的答案就是「阿賴耶識持身」,但不可以事先知道答案,否則不會有「突然懂了」的喜悅,稱之為「功德受用」,於是,當意識突然「一念相應」知道或猜到一切作用背後是「阿賴耶識持身」的「正覺密意」,就是「開悟」,就成為正覺的「開悟聖人」!

arrow
arrow

    瑯琊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