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平實的「正覺發願文」有什麽問題?

pexels-eberhard-grossgasteiger-1064162.jpg

 

南伽他師兄最近寫了一篇文章,指出正覺同修會法主蕭平實的「正覺發願文」有問題,南師兄的原文如下:

搞半天,正覺老蕭的那個正覺發願文裡面有個惡願!

他那个説法裏頭開頭就是這一句:愿我修學大乘理,不遇聲聞緣覺師。

以前沒覺得,現在才忽然發現這個發願竟然是個惡願!

為什麼呢?

我們先來看看凈土經典里的說法:

《佛說觀無量壽佛經》:

佛告阿難及韋提希:『中品上生者,若有眾生受持五戒,持八戒齋,修行諸戒,不造五逆,無眾過惡; 以此善根,回向願求生於西方極樂世界。行者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比丘,眷屬圍繞,放金色光至其人所,【演說苦、空、無常、無我】,【讚歎出家得離眾苦。】行者見已,心大歡喜。自見己身坐蓮花臺,長跪合掌為佛作禮。 未舉頭頃即得往生極樂世界,蓮花尋開。 當華敷時,【聞眾音聲讚歎四諦】,【應時即得阿羅漢道】,三明、六通、具八解脫; 是名中品上生者。

—————各位看見沒?

【演說苦、空、無常、無我】,這就是聲聞緣覺的教法。

【聞眾音聲讚歎四諦】,【應時即得阿羅漢道】,這個就是聲聞解脫道的證果,這就表明淨土也攝聲聞緣覺種性眾生的。

再來看看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中有如下之願(佛說無量壽經):

「設我得佛,國中聲聞有能計量,乃至三千大千世界眾生緣覺於百千劫悉共計挍知其數者,不取正覺。」

所以,連西方極樂淨土都要攝受聲聞解脫道,請問為什麼要發個惡願說「不遇聲聞緣覺師」呢?

實際上整個佛法是三乘菩提,當然最終歸於佛乘之一乘,但這個並不是否定聲聞緣覺教法。

更何況,先以聲聞緣覺教法初步解脫,然後再修習佛乘得究竟解脫,這完全沒有任何問題。

再從大乘佛法義理來說,大乘佛法二無我,即人無我與法無我,其「人無我」之修行就屬於聲聞緣覺的修證內容。

也就是說,所謂「不遇聲聞緣覺師」,難道可以繞過「人無我」而不修習嗎?

因此說發願「不遇聲聞緣覺師」其實是個惡願。就算你是直接一心學大乘,那麼也不能排斥和否定聲聞緣覺解脫法,因為這也是三乘菩提的內涵。因為聲聞緣覺也是佛法所攝。

所以,正覺老蕭那個「正覺發願文」說什麼發願不遇聲聞緣覺師,這真的是惡願!

因為這種惡願實際上是斷人善根、斷人善因緣的,因為很多人可能就是要先以聲聞道而入佛法然後得度的。

南伽他師兄認爲「不遇聲聞緣覺師」這個「願」是一個「惡願」,他的判定有些正覺學員或許未必同意。

這句話是善願還是惡願,首先要看個人對這句話的理解以及發願時的心態。

以我個人來説,最初加入正覺同修會讀誦「正覺發願文」,對「不遇聲聞緣覺師」這句願文的理解是,這句話表達的只是「希望堅持行菩薩道,絕不捨棄衆生、只求自己解脫」的心願。也就是説,我當時的理解是這句話否定的是「聲聞人只自度、不度他的心態」,並沒有夾雜對二乘法的排斥。相信許多正覺學員,尤其是新學員,對這句發願文的理解也是如此。

如果是以這樣的理解和心態發這個「不遇聲聞緣覺師」的願,不能說是一個「惡願」。

但是今天再重新看「不遇聲聞緣覺師」這句願文,我覺得這句願文還是有諸多不妥之處。

即便我們個人在讀誦這句話的時候不帶有貶低輕視聲聞的心態,一個自稱「菩薩道場」的團體用這種表達方式會不會有失圓融厚道、產生誤解,引起二乘修行人的不滿,甚至造成大乘與二乘之間的對立?這種表達方式會不會無形中令正覺學員輕視聲聞法和二乘修行人?爲什麽不可以參照佛經中的正面表述表達行菩薩道的心願?

南伽他師兄對「正覺發願文」的批判,不是針對個別正覺學員對這句話的理解,他批判的是「不遇聲聞緣覺師」這句話背後隱含的錯誤觀念。

正覺同修會的這個「正覺發願文」,代表的、傳達的是蕭平實的「佛法認知」、「佛法觀念」。

討論「不遇聲聞緣覺師」這個願以及「正覺發願文」,關鍵在於蕭平實以及他所建立的正覺同修會,對二乘法與二乘修行人抱持何種心態?他們想通過「正覺發願文」向正覺學員灌輸什麽樣的學法觀念?

蕭平實對解脫道的輕視貶低,對聲聞人的負面言論,很多「前正覺學員」已經在留言區裏面多次指出。蕭平實講經時常説「我最討厭聲聞人」,他在著作裏也是以一副「大菩薩」的姿態苛責聲聞人,狂言阿羅漢聽不懂他所講的法,狂言「全世界都沒有阿羅漢,只有正覺同修會有」。

前陣子有正覺同修在留言區貼出正覺同修會2014年的親教師會議記錄(此記錄是正覺同修會的秘密資料,只對親教師與助教老師公開),其中記錄蕭平實因爲某位本來被安排升任助教的師姐跪拜會内一位法師(前理事長釋悟圓法師)而要懲處她的討論内容。

正覺同修會 2014年11月親教師會議記錄

P35-37

導師開示:

接著我另外要談的,我們週二班,就是曾老師的同修翁師姊,那個職務我們把她取消掉了。可能諸位不瞭解,這是一個我必須要說明的事情,也就是說她在這個法上還沒有學到心裡面去,因這一個觀念,也是我們的門風啦!我們正覺是一個菩薩僧團,那麼大家大都知道我很討厭聲聞人;但是這個聲聞人的定義,不是說他穿著僧衣,叫作聲聞,而是說他的心態就是個聲聞,他不是要眾生去付出、去作事的,他只想著自己的名聞利養,這就叫作聲聞;或者只想自己的名聞,或者只想自己的利養,就稱之聲聞。

好,那現在有一個狀況就是翁師姊在增上班上課的時候,供養了悟圓法師,這個我們都認同的,因出家人本來就接受供養的。但是有一個問題,這是增上班上課的時段,那上課時段也還好;但是她下跪了,這個不對,她不應當下跪。所以呢,本來十月助教的派任,她是在助教名單裡面,這個助教名單就因這個事件,就把她取消掉。取消掉以後,就連週二知客處櫃枱那個職事也要把它取消掉。因這個是心態有問題,這個是不對的,可以供養,不應該下跪,可以供養,不應該下跪。但是也許有人想說:「欸!可是《維摩詰經》裡面,維摩大士也跟阿羅漢們下跪啊!」對不對?可能有人想到這個。但要想到那是菩薩的大方便,你是妙覺菩薩,要教導這些大阿羅漢們迴心菩薩道,你得要有手段,什麼手段呢?當眾跟他頂禮,頂禮了以後,他不能走了,對不對?他沒辦法走了,你就慢慢跟他說法,然後就破斥他;破斥了他,他也沒辦法走啊!他不可以說,像閩南話說就是「骰態(取音)」,對不對?

以上會議記錄中蕭平實的講話,暴露的就是他對聲聞法、聲聞人(或二乘法、二乘修行人)的真實心態。

一、誹謗聲聞人:「只想著自己的名聞利養,這就叫作聲聞」

「聲聞」,梵語 śrāvaka,指聽「聞」佛陀「聲」教而證悟的出家人,指修解脫道的佛弟子

「聲聞」人的志願是解脫生死,不再輪回,入無餘涅槃。大乘佛經中苛責「聲聞心態」,因爲聲聞人害怕生死輪回的苦而不願意長劫行菩薩道救護衆生,不是蕭平實定義的「只想著自己的名聞利養就叫聲聞」。

蕭平實説「只想著自己的名聞利養的就是聲聞」是對解脫道修行人與二乘聖人的嚴重誹謗!稍有佛法常識的人聽到這種言論就應該遠離蕭平實和他創建正覺同修會。

「只想著自己名聞利養」的人不是「聲聞」,是愚癡貪婪的「凡夫」,譬如開私人出版社賣書賺錢的蕭平實居士就是一個冒充菩薩的「大凡夫」,他印證的許多「明心見性菩薩」庸俗卑劣,搶福德、謀上位、傲慢無禮,狂妄自大,滿口謊言,莫説世間賢聖,連普通凡夫都不如!

但是這並不妨礙他們自認「菩薩」,也不妨礙他們擺出一副「我是護持正法的偉大菩薩」的姿態發願「不遇聲聞緣覺師」。他們讀誦這句話的時候認定自己比聲聞人心量廣大,認定自己修的法比聲聞人高明。

事實上,聲聞人雖然沒有菩薩的大悲心,但是一個實證人無我的修行人,其心態和心量還是遠勝於絕大多數自戀自我的庸俗凡夫。

聲聞修行人在世時同樣隨緣度眾,就像佛陀的許多弟子證聲聞四果之後都被遣去四處弘法,現今全球的南傳道場一樣廣做弘法利生之事。

所以千萬不要學了幾年大乘佛法,就自稱「菩薩」,看不起聲聞修行者。有資格批評聲聞人的是有修有證的菩薩。凡夫沒有資格評論聲聞人,佛弟子對三乘修行人應該一視同仁地恭敬尊重。

至於造神封神、賣書謀利、自讚毀他的大凡夫蕭平實居士,更加沒有資格批評聲聞。不是聲聞人聽不懂蕭平實的法,是蕭平實從來不懂解脫道的教理和實修,所以至今搞不清楚我見、身見的定義,也觀察不到自己異常巨大的我見、身見。

 

二、「跪拜法師」與「聲聞心態」究竟有什麽關係???

上面親教師會議記錄中的第一段中,蕭平實提到「某師姐跪拜法師」這個事件的時候,說自己「討厭聲聞心態」,可是這個「聲聞心態」究竟與「某師姐跪拜法師」的過失有什麽邏輯關係呢?

某師姐跪拜的是正覺前任理事長悟圓法師,悟圓法師是蕭平實印證的「開悟菩薩」,他與彌勒菩薩、地藏王菩薩一樣,都是學大乘的出家菩薩,不是修解脫道要入無餘涅槃的定性「聲聞」。

蕭平實刻意强調說「是不是聲聞,不在於穿著僧衣」而是在於「貪愛名聞利養的心態」。既然他懲罰某師姐是因爲厭惡「貪愛名聞利養的心態」,請問某師姐跪拜出家法師,究竟與「貪愛名聞利養的心態」有什麽關係呢?

是某師姐懷著「貪愛名聞利養的心態」去跪拜法師(這完全説不通),還是蕭平實在暗示被跪拜的悟圓法師「有貪愛名聞利養的心態」,所以某師姐不應該跪拜他?

很明顯,「跪拜悟圓法師」與「聲聞」或「聲聞心態」沒有絲毫關係。那爲什麽蕭平實竟然將「跪拜出家法師」與「聲聞心態」這兩幢沒關聯的事情連接在一起?

他沒有邏輯的「邏輯」確實需要解釋一下。

在蕭平實的「字典」裏面,「出家」與「聲聞」是劃等號的,兩者是同義詞。蕭平實究竟是不知道「聲聞」的正確定義,還是知道定義但是扭曲定義刻意貶低「聲聞」,不得而知。總而言之,某師姐頂禮「出家」法師表達恭敬,在蕭平實的「邏輯」裏面就與「聲聞」扯上關係!

這裏需要順帶一提的是,在蕭平實的字典裏面,「菩薩」與「在家」也是劃等號的。

譬如蕭平實在著作裏刻意强調「菩薩大多是在家相」——「此如釋迦在燃燈佛為其授記成佛時,亦如大乘經中起首之在家菩薩等,亦如彌勒、文殊、普賢、維摩詰、觀音、勢至…等,雖現在家相,頭戴天冠、身著寶衣、胸佩瓔珞、身有種種寶物莊嚴,迥異出家聖僧,然皆同得名為聖僧」(《真假開悟》第六章<表相歸依與實義歸依>)蕭平實這個錯誤認知,釋惟護法師在他的《我的菩提路》系列裏面就有提到(請見:我的菩提路(卷五)——從“正覺同修會”的旗手到“叛徒”)。】

彌勒菩薩和文殊菩薩都是出家菩薩,蕭平實非要把他們説為「在家菩薩」,還强調「地上菩薩大多是在家」,因爲他的認知裏面有這樣一個設定:

聲聞 = 出家;

菩薩(尤其是證量高的)= 在家

爲什麽他要這樣設定?

蕭平實是一名在家居士,印度佛教史與中國佛教歷史上大多數爲人尊重的祖師大德都是出家僧寳。所以自認是摩訶迦旃延、提婆菩薩、玄奘菩薩、大慧宗杲禪師.....等等祖師大德轉世再來的蕭平實,必須要找個理由解釋爲什麽自己這一生要示現為在家居士。

他的理由是:地上菩薩多數都是現在家相的!

 

三、佛教裏面證量高的人不應該頂禮證量低的人?

這份親教師會議的記錄中,某師姐的同修曾親教師向蕭平實解釋說「某師姐跪拜悟圓法師是出於恭敬」,蕭平實回答說認爲「悟圓法師沒有比某師姐證量高」

正覺同修會 2014年11月親教師會議記錄

何老師:

我在初學佛的時候,供養僧寶一定是胡跪,是頂在眉上,然後這樣供養僧寶。

導師開示:

對啊!我這一世破參前,我供養過喇嘛也是這樣供啊!在印度,我供養他一百塊美金,我也是這樣供啊!

孫老師:

所以大家是不是認供養應該這樣比較慎重供養。

導師開示:

對!但是你已經在增上班,你已經是勝義僧之一了,就不應該這樣子作。如果是因以往大家都這樣子作,她是沿襲下來,那可能就是一場誤會,那我們就宣布一下。

37頁,共38頁

如果確定是這樣,我們就另外再作安排。如果她是以那個心態這樣作的話,不是所有人都這樣作,這個就是心態有問題。所以這個部分請你回去再問一下,好不好?

曾老師:

因從她跟我一般在談話,她對於外面那聲聞師父是沒有特別恭敬,她可能認悟 圓師父他也已經開悟了,也是勝義僧,所以她才會這樣。

導師開示:

悟圓師的證境沒有比她高,(曾老師:我知道。)這一點要瞭解,好不好?悟圓師父有他過去世的因緣。他那個人,我不說他什麼,就是說有很多人欠了他錢財,他也不會跟人家催,那人家說那我幫你作長工好了。好、好、好!就來。來了在他手下作長工,沒有工作可以作,他也照樣供給三餐,他是這樣的。那另一個層面我就不要講。那這個你就回去再跟她問問看,如果她只是沿襲著大家的習慣,就表示不是那個心態,那我們就作另外一個處理,就要等候另一個機會再來作,好不好?(案: 此事已經翁師姐解釋釐清。)

從上面的對話讀者可以看到:

1. 蕭平實認爲在佛法裏面,誰應該給誰頂禮是根據證量決定的:只有證量低的人向證量高的人頂禮,證量高的人不可以向證量低的人頂禮!(而有沒有證量,證量的高低,當然是蕭平實説了算!!!)

2. 蕭平實說如果某師姐跪拜法師只是延續過去的習慣,就不是心態問題,但是如果她對「所有人(即:出家僧)」都跪拜,心態就有問題!換句話說,如果當日某師姐跪拜的悟圓法師證量比某師姐高,某師姐就沒有過失,但是如果只是因爲悟圓法師是出家僧跪拜頂禮就有嚴重過失,違反了正覺同修會的「門風」,需要被嚴厲懲處!

蕭平實這裏所說的「心態問題」與他前面强調的「貪圖名聞利養的聲聞心態」沒半毛錢關係,説白了就是宣佈「我們正覺同修會的證悟菩薩很尊貴,證量全球第一,我就算是出家僧寳,只要比我們證量低,我們也無需下跪頂禮」。

可是《維摩詰經》中維摩詰菩薩向阿羅漢下跪行接足禮一樣,表達對三寶的恭敬,這又怎麽說呢?

蕭平實詭辯說維摩詰菩薩向阿羅漢下跪是「大菩薩度化聲聞人的手段」。他的意思是:菩薩本來是不應該向阿羅漢/聲聞人/出家僧下跪,除非是作爲度化衆生的手段。

請問哪部經或律有這個説法?這又是蕭平實發明的「戒律」或「會規」嗎?

如果這是「會規」,蕭平實肯定沒有明文發佈,參與會議的親教師也都說大家以前都這樣下跪供養,所以某師姐是在不知情的情況下犯了蕭平實的「禁忌」。既然不是明知故犯,爲什麽需要動用「剝奪助教職位與櫃檯義工職務」這麽嚴重的方式來懲處她呢?(爲什麽謝X晴多年來在正覺講堂大呼小叫、惡口駡人卻從來不需要被嚴懲、不需要被褫奪助教老師的職位呢?)

再者,從上面的會議記錄可見,蕭平實根本不知道某師姐頂禮法師出於什麽心態,他不查清楚問明白,無憑無據就假設某師姐「心態有問題」,要剝奪她的職位,這位「平實菩薩」有慈悲心嗎?處事公平合理嗎?如果不是某師姐的同修以及其他親教師爲她解釋,蕭平實就要冤枉她「心態有問題」,給她「定罪判刑」了?這是「三地菩薩」的風範,還是一個「土皇帝」因爲某人犯了他的忌諱所以濫用權力,亂扣罪名?

蕭平實對「跪拜法師」一事上綱上綫的處理方式,針對的不是某師姐,他非常在意這件事,因爲他對「出家人」有强烈的抵觸情緒。

蕭平實在法鼓山學法的時候對師父聖嚴法師非常恭敬,出來開山立派獨之後抵觸出家僧寳,很可能與他在法鼓山農禪寺學法時,他的「開悟」不獲聖嚴法師認可有關,以致他離開法鼓山之後要以「證量」爲理由將自己高高凌駕於出家僧寳之上,拒絕對出家僧寳恭敬頂禮,也禁止自己的「開悟弟子」恭敬僧寳。某師姐在正覺同修會增上班公開給出家法師下跪,是觸犯了蕭平實的大忌諱,蕭平實最不想見到的就是其他弟子有樣學樣,學習某師姐向出家法師頂禮。

 

四、正覺同修會的「開悟菩薩」對出家僧寳不存恭敬心?

請注意上面親教師會議記錄裏面「曾老師」特別對蕭平實强調某師姐「對於外面那聲聞師父是沒有特別恭敬

這句話真的是「可圈可點」!

首先,這句話證明在蕭平實以及正覺同修會的字典裏面,「出家」等於「聲聞」。上文指出,出家僧寳也可以是大乘菩薩,「出家僧寳」不等於「聲聞師父」。何況中國佛教的出家法師大多數是學大乘法,佛弟子心裏面不恭敬出家僧寳已經有過失,如果但凡看到出家僧寳,就將可能是學大乘法出家僧寳、出家菩薩説爲「聲聞師父」(而且還帶有貶抑不敬的心態),這是否有另一層過失?

其次,曾親教師的話揭示「證悟菩薩不頂禮僧寳」是正覺不對外公開的「潛規則」。這個「正覺門風」,蕭平實不曾在著作裏面强調説明,正覺的親教師也不會對新學員説明,原因當然是因爲大部分佛弟子都尊重僧寳,所以他們要避免在學員還沒有被完全洗腦成功前對蕭平實和正覺產生反感質疑,因此只有在内部的閉門會議裏面才會拿出來詳細討論。

曾老師説出了只有資深學員和「明心菩薩」才知道的「潛規則」,確實如曾老師所説,正覺同修會的「菩薩」,尤其是許多增上班的「明心見性菩薩」,都承襲遵循蕭平實的教導,對「聲聞師父」(即出家僧寳)「沒有特別恭敬」。

不需恭敬一方面是因爲被蕭平實洗腦「證量高的菩薩不需恭敬出家僧寳」,另一方面,蕭平實還曾經給大家一個很好聽的理由:「證悟菩薩」向「證量」比自己低的人或者凡夫頂禮表示恭敬,會「折損對方的福報」。

佛法的證量不是你自己說有就有的,佛法的證量也不是蕭平實有資格斷定的。

佛經裏面也沒有說佛法的證量是拿來決定誰應該恭敬誰,誰應該頂禮誰的。

佛經也沒有說證量高的人頂禮證量低的人會折損後者的福報,《法華經》中「常不輕菩薩」就對所有人恭敬頂禮,《維摩詰經》中維摩詰菩薩也頂禮阿羅漢,他們是要大大折損他人的福報嗎?

佛教裏面在家人應該恭敬出家僧寳,至於出家僧衆中,尊卑是按照僧臘(剃度出家)的年資來決定的,與證量無關!

出家僧寳的形象,他們身穿的僧服袈裟,代表的就是三寶,不管有沒有修證都是所有在家佛弟子應該尊重恭敬的對象,恭敬僧寳就是恭敬佛法,佛法受到恭敬才能久住於世。

如果蕭平實帶頭發起的「只要我自稱證悟就可以不恭敬僧寳」的心態在佛教界蔓延開來,佛弟子都可以以此爲由隨意輕視僧寳,世間人還會尊重僧寳嗎?佛法還能久住於世嗎?

真正心態有問題的、真正應該被批評糾正的不是跪拜法師的那位師姐,是蕭平實自己。

 

五、佛經中諸佛菩薩大力讚嘆出家的功德!

前文提到蕭平實將「出家」錯誤等同「聲聞」,將「在家」與「菩薩」兩個概念連接,强調地上菩薩都是顯現「在家相」,有此一説,因爲蕭平實自己是在家居士,不是出家僧寳(但宣稱自己往世都是「僧寳」),所以要用這種理由解釋自己今生爲什麽不示現出家相。

此外,蕭平實也經常强調菩薩在家弘法有助消除習氣煩惱,他的這些説法令到正覺學員認爲在家學佛是比出家更好的修行選擇,不知道佛經裏面經常讚嘆出家功德,讚嘆恭敬僧寳的功德,同時也指出在家修行過患多(南伽他師兄舉出的《佛說觀無量壽佛經》就有「讚嘆出家離眾苦」的句子)。:

《佛說觀無量壽佛經》:「行者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比丘,眷屬圍繞,放金色光至其人所,演說苦、空、無常、無我,讚歎出家得離眾苦。行者見已,心大歡喜。自見己身坐蓮花臺,長跪合掌為佛作禮。」(CBETA 2022.Q4, T12, no. 365, p. 345b11-15)

《雜阿含經》卷40:「佛告諸比丘:「彼天帝釋於三十三天為自在王,恭敬出家人,亦常讚歎出家人,亦常讚歎恭敬之德。汝等比丘正信非家,出家學道,常應恭敬諸梵行者,亦當讚歎恭敬之德。」」(CBETA 2022.Q4, T02, no. 99, p. 295b18-22)

《大方廣佛華嚴經》卷43〈之八〉:「「佛子!菩薩摩訶薩有十種事故,示現出家。何等為十?所謂:欲令眾生厭離家故,示現出家;為著家眾生故,示現出家;欲現隨順諸賢聖道故,示現出家;欲宣揚讚歎出家法故,示現出家;欲令眾生離二見故,示現出家;欲令眾生離欲樂、我樂故,示現出家;欲現出三界相故,示現出家;欲顯自在不由他悟故,示現出家;欲隨順如來十力、四無畏故,示現出家;一切最後生菩薩法應爾故,示現出家。佛子!是為菩薩摩訶薩十種事故,示現出家,為化眾生故。」(CBETA 2022.Q4, T09, no. 278, pp. 667c22-668a4)

《大寶積經》卷89:「迦葉!爾時達摩、善法二童子聞佛說法,以淨信心離於欲火,欲求出家,從城而出來至佛所。至佛所已而說頌曰:「『一切諸如來,  讚歎出家法, 在家多垢穢,  壞滅白淨法。 增長不善法,  毀滅於善法, 在家多過失,  出家離染污。」(CBETA 2022.Q4, T11, no. 310, p. 510a9-16)

《佛說轉女身經》:「「欲求永離如是眾苦,當以此法教示餘人,常念如來所言誠實,讚歎出家,能報佛恩;當發此心,願離女身,速成男子,於佛法中出家修道,不復貪求花鬘、瓔珞、遊戲、園林、衣服、飲食嚴身之具。」(CBETA 2022.Q4, T14, no. 564, p. 919b18-22)

《無所有菩薩經》卷4:「「世尊!我今憶念往昔多千佛所,與善知識同種善根自捨身命,為令我等生諸善根,復示彼等諸佛世尊,為說在家諸過患事,方便讚歎出家功德,諸勝妙事。我等已經爾許多時近善知識,從爾已來未曾復生諸惡趣中,我於過去未逢教師教示我故,恒常流轉人天馳逐受諸苦惱。」(CBETA 2022.Q4, T14, no. 485, p. 692a17-23)

上面的經文中,不止讚嘆出家的功德,《雜阿含經》也讚嘆恭敬出家人的功德。

恭敬頂禮出家人,是佛經中讚嘆的事情,到了蕭平實建立的正覺同修會,是嚴重違反「正覺」門風,助長「聲聞心態」、需要懲處的大過失!!!

 

六、「正覺發願文」傳遞的是唯我獨尊的心態?

作爲曾經被蕭平實印證開悟、瞭解正覺同修會觀念思想的人,我希望大家瞭解佛教正覺同修會的「正覺發願文」字面上展現的似乎是菩薩的「偉願」,但是骨子裏灌輸隱含的是蕭平實的邪見。

「正覺發願文」最不如法之處,不是「不遇聲聞緣覺師」這個願,是發願文的内容暗含「四皈依」的觀念——皈依三寶,以及【只】皈依「平實導師」

皈依三寶:「南無釋迦牟尼佛,南無十方一切佛;南無大乘勝義僧,南無究竟第一義」。

皈依蕭平實:「隨我導師入宗門」、「願隨導師學種智」

皈依三寶中所皈依的「僧寳」涵蓋一切修習三乘佛法的出家僧寳,無論有證無證、大乘二乘都是皈依的對象——所以應該是南無十方一切僧」,不是只是「南無大乘勝義僧」

爲什麽「正覺發願文」只强調「南無大乘勝義僧」?

一、「南無大乘勝義僧」表達的是不皈依二乘修行人以及修習大乘但尚未證悟的「非勝義僧」。

二、「南無大乘勝義僧」表達的是,對於蕭平實和正覺教團來説,整個地球上,只有正覺同修會有「大乘勝義僧」(和阿羅漢)。蕭平實——平實導師——更加是這個地球上唯一的「地上菩薩」,所以應該追隨的當然唯有「平實導師」(以及他印證的弟子 = 正覺教團)

蕭平實和正覺教團是刻意地通過「正覺發願文」灌輸以上觀念,所有資深學員也都知道並認同蕭平實的以上立場。正覺學員即使不讀誦「正覺發願文」,每日心裏想的,嘴上發的願都是:【只】跟隨蕭平實學法,未來也【只】要生生世世追隨「我的導師蕭平實」。

正覺同修會以外的法師、居士、大德,都是沒有證悟的凡夫,都不是應該追隨的對象。

也就是説,這篇聽起來字字宏願的「正覺發願文」,背後隱含的是「唯我正覺同修會獨尊」的傲慢,與排斥其他法師大德的高下心和不平等心(「隨我導師」這句話隱含了「我見」,「生生世世追隨平實導師」展現的更加是强烈的眷屬欲)!

當正覺的「明心見性菩薩」和親教師讀誦「正覺發願文」時,他們表達的是認同蕭平實是地球唯一大菩薩,認同正覺同修會是地球唯一正法,認同自己所學是唯一正確,認爲「生生世世追隨平實導師」是自己修行的最佳選擇。

從另一面來説,他們讀誦「正覺發願文」的時候,否定了地球上其他一切大乘二乘證悟者,否定其他所有法師居士所宣説的三乘教理(絕大多數弘法者所説都與蕭平實不一樣)!

這篇「正覺發願文」是否暗含對二乘聖人以及其他在這個世界住持佛法的出家僧寳的不敬和否定?是否隱晦表達唯我獨尊的狂妄傲慢心?

認同「正覺發願文」的人,内心真正皈依的是佛法僧三寶還是蕭平實?「正覺發願文」體現的是菩薩的悲願,還是無知狂妄凡夫的自我標榜和大言不慚?

 

結語

一個人學佛遇到的是什麽師父,與他的心性、善根、往世因果都有關係。

如果心量廣大,就算遇到「聲聞緣覺師」,修學「人無我」,也必然迴心大乘,不捨衆生。即使這一生遇到「聲聞緣覺師」,堅持學聲聞法,也不一定就是「定性聲聞」,未來世也可能蒙佛菩薩引導走向大乘。

如果自戀自私,就算「不遇聲聞緣覺師」,每天讀誦大乘佛經,也可以把佛經讀成邪見,每天念佛,也可以把佛號念成魔事,蕭平實和他印證的許多「明心見性聖人」就是我們眼前最好的例子。

如今是末法時代,佛菩薩和歷代祖師都勸説善根微薄的末法衆生求生净土,跟隨阿彌陀佛在極樂世界修行是最安穩、也是最快速的成佛之道。學佛人可以發各種大願,但是請認真考慮諸佛和祖師的規勸。

龍樹菩薩在《大智度論》中説未得不退轉的菩薩(即未到初地的菩薩),沒有能力度化衆生,如果遠離諸佛,一定善根壞失,不但沒能力救護他人,反而淪陷於煩惱之中,求升反墮:

有菩薩未入菩薩位,未得阿鞞跋致受記別故,若遠離諸佛,便壞諸善根,沒在煩惱,自不能度,安能度人!

如人乘船,中流壞敗,欲度他人,反自沒水;

又如少湯投大冰池,雖消少處,反更成冰。

菩薩未入法位,若遠離諸佛,以少功德、無方便力,欲化眾生,雖少利益,反更墜落!

 

 

附錄

1. 〈正覺發願文〉:

願我修學大乘理,不遇聲聞緣覺師,願我得遇菩薩僧,受學大乘第一義。不久見道證真如,隨度重關見佛性,隨我導師入宗門,親證三乘人無我。願具妙慧勇摧邪,救護佛子向正道,普入大乘第一義,受學究竟微妙理。願隨導師學種智,通達初地法無我,修除性障起聖性,發十無盡大願王。願我依佛微妙慧,善修菩薩十度行,無生法忍增上修,地地轉進無障礙。乃至究竟菩提果,不捨眾生永無盡,願我世尊恆慈愍,冥佑弟子成大願。南無釋迦牟尼佛、南無十方一切佛、南無大乘勝義僧、南無究竟第一義。

2. 親教師會議記錄全文:

2014年11月親教師會議記錄P35-37

 

導師開示:

接著我另外要談的,我們週二班,就是曾老師的同修翁師姊,那個職務我們把她取消掉了。可能諸位不瞭解,這是一個我必須要說明的事情,也就是說她在這個法上 還沒有學到心裡面去,因這一個觀念,也是我們的門風啦!我們正覺是一個菩薩僧團,那麼大家大都知道我很討厭聲聞人;但是這個聲聞人的定義,不是說他穿著僧衣,叫作聲聞,而是說他的心態就是個聲聞,他不是要眾生去付出、去作事的,他只想著自己的名聞利養,這就叫作聲聞;或者只想自己的名聞,或者只想自己的利養,就稱之聲聞。

好,那現在有一個狀況就是翁師姊在增上班上課的時候,供養了悟圓法師,這個我們都認同的,因出家人本來就接受供養的。但是有一個問題,這是增上班上課的時段,那上課時段也還好;但是她下跪了,這個不對,她不應當下跪。所以呢,本來十月助教的派任,她是在助教名單裡面,這個助教名單就因這個事件,就把她取消掉。取消掉以後,就連週二知客處櫃枱那個職事也要把它取消掉。因這個是心態有問題,這個是不對的,可以供養,不應該下跪,可以供養,不應該下跪。但是也許有人想說:「欸!可是《維摩詰經》裡面,維摩大士也跟阿羅漢們下跪啊!」對不對?可能有人想到這個。但要想到那是菩薩的大方便,你是妙覺菩薩,要教導這些大阿羅漢們迴心菩薩道,你得要有手段,什麼手段呢?當眾跟他頂禮,頂禮了以後,他不能走了,對不對?他沒辦法走了,你就慢慢跟他說法,然後就破斥他;破斥了他,他也沒辦法走啊!他不可以說,像閩南話說就是「骰態(取音)」,對不對?

 

第35頁,共38頁

 

就是耍性子:「不跟你談了!」就走了。他不可以這樣子,因他是大阿羅漢,他就 得要乖乖聽維摩詰菩薩講到完。這是一個幫助釋迦古佛度他們迴心大乘,重新再回到大乘法的一個手段。那這個世尊不方便自己作,他就承擔下來作。因此呢,我們還是要回到原來的郝個前提來,就是說我們是個菩薩僧團。菩薩僧團裡面的出家菩薩,不論他現在家相或者現出家相,都是應當接受供養的。但是你已經在增上班證悟了,不是進階班、不是禪淨班,你是增上班證悟者;那麼你的證量不下於他,你就不該下跪,因不論是聲聞法中或者菩薩法中,都依證量來定,而不是依那個表相來定。這一點大家要注意。所以她助教的職務本來十月要派的,我們那個表單裡面都已經列好了,結果又只好修改掉;那她原來週二知客處的櫃枱也就取消了。

可是行政組跟她談取消的時候,她沒有問清楚什麼取消,直接就接受、就走了。那這樣的話這個事情,在我們來講這個事情解決了,可是從她的道業來講,她還沒有解決。什麼呢?因其實這是一個可以弘法的人,但是因這樣的緣故就跟弘 法絕緣了。所以這個觀念我還是要講給諸位聽,凡是在增上班裡面你要跟誰下跪以前,你先弄清楚你的證量跟對方的證量再說,而且這個是當眾下跪,而且是在增上班的課程中,不是下課後。所以這個作法是不恰當。曾老師回去還是要跟她講一下。

 

曾老師:

我想她都不知道說她是因去跟那個…

導師開示:

她應該要問嘛!行政組跟她通知的時候,本來要告訴她;可是她說:「應當這樣。」 然後她就走了,她問也不問。

曾老師:

她是一直認說她好像當了十幾年了,大好像年紀也大了,所以她想說應該換個新的人,她就這樣想…。

導師開示:

不是!所以她想錯了嘛!她這樣叫作自以為是啦!她應該要問一下,不管是有氣、沒氣,都應該問一下。

曾老師:

沒有!她沒有生氣。

導師開示:

不是!我說的是不管有氣、沒氣,都應該要問啦!所以沒生氣也是應該要問的嘛!

人家說事出必有因嘛!對不對?不會無緣無故把她換掉。

曾老師:

因她當時來,她一直認說…,她不知道她的過失啦!

導師開示:

她不知道,所以你要跟她講一下。

曾老師:

對、對、對!

導師開示:

 

2014年 11月親教師會議記錄

第 3 6 頁 ,共 3 8 頁

 

如果她這個觀念改正了,那還是要回到原來的路,繼續來走,好不好?(曾老師:我回去會跟她講要懺悔,這件事懺悔。)因我們用人是越多越好,不是不少一個人,而是說多一個人有多一個人的好處。我們的觀念是這樣;但是錯誤的態度或者心態是應該改正過來的。因我們是個菩薩僧團,而不是一個聲聞僧團,不能以聲聞歸依的中心或者什麼樣的中心,這個請要跟她講一下。

何老師:

可不可以請示一下?像我知道很多菩薩都會在農曆七月或者要過年的時候,會有習慣供僧,所以在週二的課程當中,就會對前面所有的出家眾一個一個供養。那如果說是已經見道的菩薩不下跪,就這樣彎著腰,這樣也很奇怪,因大家都坐著。所以大部分都會跪著一個一個這樣,但不是頂禮,只是說…。

導師開示:

不應該下跪。增上班的同修不應該下跪。下課後也行,上課前也行。不應該下蹲,不應該下跪啦!(何老師:那這樣是不是也可以請教學組…。)可以,那就作一個宣布:彎個腰,接著雙手遞上去。這樣就可以啦!那供的時候,穿著僧服的勝義僧應該要供,那沒穿僧服的勝義僧一樣也可以供。這是我們同修會向來的規矩就是這 樣子!好不好?(案:已於增上班宣布。)

孫老師:

導師!剛剛那一位翁師姊,她是不是只是跟著作,而不是她自己心裡面生起說:我對他特別恭敬,我以他尊,才這樣作?因這裡變成說這個過失如果成立的話,剛剛導師解釋過了它才成立。如果她是因前面那麼久了,已經好幾年大家都這麼供養,沒有人出來講說:這樣子不對!沒有人出來講。因很多開悟的菩薩都是…,我們坐在前面嘛,導師在十樓都沒看到。因我們在那邊看到很多開悟的菩薩,都是跪著供養所有的(出家法師),已經好幾年了。我的意思是:是不是因她看到大家都這樣,或者在門口也很多人是胡跪供養的,她以說這樣才叫禮貌供養,她不是自己認她要這樣供養。如果是這樣,那她只是可能別人前面的例子,讓她以是這樣子。

導師開示:

嗯!可能只是援例而作。請你回去問問看,因我都沒看見,我都不知道。

何老師:

我在初學佛的時候,供養僧寶一定是胡跪,是頂在眉上,然後這樣供養僧寶。

導師開示:

對啊!我這一世破參前,我供養過喇嘛也是這樣供啊!在印度,我供養他一百塊美金,我也是這樣供啊!

孫老師:

所以大家是不是認供養應該這樣比較慎重供養。

導師開示:

對!但是你已經在增上班,你已經是勝義僧之一了,就不應該這樣子作。如果是因以往大家都這樣子作,她是沿襲下來,那可能就是一場誤會,那我們就宣布一下。

 

第37頁,共38頁

2014年 1 1月親教師會議記錄

 

如果確定是這樣,我們就另外再作安排。如果她是以那個心態這樣作的話,不是所有人都這樣作,這個就是心態有問題。所以這個部分請你回去再問一下,好不好?

曾老師:

因從她跟我一般在談話,她對於外面那聲聞師父是沒有特別恭敬,她可能認悟 圓師父他也已經開悟了,也是勝義僧,所以她才會這樣。

導師開示:

悟圓師的證境沒有比她高,(曾老師:我知道。)這一點要瞭解,好不好?悟圓師父有他過去世的因緣。他那個人,我不說他什麼,就是說有很多人欠了他錢財,他也不會跟人家催,那人家說那我幫你作長工好了。好、好、好!就來。來了在他手下作長工,沒有工作可以作,他也照樣供給三餐,他是這樣的。那另一個層面我就不要講。那這個你就回去再跟她問問看,如果她只是沿襲著大家的習慣,就表示不是那個心態,那我們就作另外一個處理,就要等候另一個機會再來作,好不好?(案: 此事已經翁師姐解釋釐清。)

導師開示:

接著,已經在教進階班的老師們還沒有去過大陸出差的,我現在就是請諸位,看看 你們有沒有意願要去大陸出差。但我要先說明一下,去大陸出差很辛苦,因週五 就出門,然後週一才能回到台灣。因現在我們了節省人力,週五出發去到那邊 半夜了,週末要帶一個班級上課一天,週日帶另一個班級再上課一天,然後才搭機 回來,回到台灣是週一,回到家可能已經傍晚了,大就是這個模樣。所以一個月 出差一趟,一趟就是前後四天。如果有興趣就向教學組登記,但不一定會派你,不 一定會派你喔!因這個真的很辛苦,但是如果派的話,最快是明年九月的事,不 是明年三月就會派。這個就是順便跟大家宣布一下。

arrow
arrow

    瑯琊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