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凰嶺驚夢》系列——連載4445

學誠賢二.jpg

四十四 到底有多高的管理水準

師父帶著我們確實搞出了很多事業,如果用世間的管理水準來衡量,這個不是一般的高,世間人無論如何也搞不出來,除非是信仰。

【琅琊閣評:沒有接觸過宗教的人,總以爲沒有金錢就無法推動人去做事,其實信仰的推動力遠比實際的名利巨大。】

每個人都不計報酬,不計辛勞,完全的任勞任怨,無需監督,都是發自內心的付出,所以,做出的事情,比如建築啊,法會啊等等,都很出色。

整個團體的運作也井井有條。

但是,這個模式到底能走多遠,也很難說,如果師父不出性侵的事情,團體創造的這個模式是不是可以成為一個樣板。 我覺得至少有很多可取之處。

畢竟,信仰作為一個出世間的模式,和世俗模式到底怎麼結合,誰也不好下結論。不可否認的是,十多年來,師父確實帶著我們做出了很多有價值的事業,進行了很多有意義的探索,其得失很值得我們不斷地總結和反省,取所長,避所短。

短短十多年時間,將一個殘破的小廟恢復成一個對世界都有影響的大廟,凝聚了好幾百高知人才出家。 這也不是一般人就能做到的。

我覺得,他這一點非常的了不起。

問題是,他心眼太小了。 他太看重這些事和人了,都視為是他的個人財產。 絕不允許任何人觸碰,如果自己得不到,那就毀掉。

【琅琊閣評:正覺同修會的核心資源,不是人才。蕭平實讓蔡正禮出書否定呂真觀,親教師余正偉在大陸講課反復說呂真觀「面相反骨、退轉是沒有福報」,因爲呂真觀作爲一個蕭平實印證的開悟學員,手握正覺同修會的「商業秘密」——「開悟密意」,他如果複製正覺的弘法方式,與正覺分庭抗禮,就會分薄正覺的「市場占有率」,跟正覺搶生意,破壞正覺的壟斷經營。】

這個也能理解。畢竟這一切都是他辛辛苦苦招募和凝聚來的,早期,辦法會的時候,就會有人拿著喇叭在人群裡喊,誰想出家的,來報名啊。

後來,我們知道,佛教界非常缺人,很多寺院都是有廟無人。

所以,這好幾百出家人,對師父來說,太重要了,是他重要的人生資本和成就。

他對弟子們的培養,似乎並不在覺悟和修道上想要有什麼作為,而是弟子們能做什麼事更迫切,能不能帶來更多的弟子和信眾更迫切。

比如,接近他的弟子大多會讓擔任一些社會職務,當政協委員啊,進佛協任職啊。慢慢地,他的權力和影響也就越來越大。

也許,就是這一點,也成了他的短板。

這些被他視為私有財產的人事物也成了他內心的的掛礙和負擔,障礙了他正常理性的思維和用心,也障礙了他的修行。

師父很介意我們接觸外邊的資訊,只是告訴我們外邊不好。寺裡不許外邊的僧人掛單。 這樣我們就沒有機會接觸和瞭解外邊到底啥樣。

【琅琊閣評:龍泉寺是一個出家僧團,比較容易隔絕成員與外界的接觸。正覺同修會是在家居士組成的團體,無法采取物理性隔絕,所以,蕭平實一上來就通過書籍和親教師,在求法者和學員心裏建立了一個「心理屏障」——外面的佛教團體都沒有開悟,不論是斷我見、開悟、禪定,都是正覺同修會全球獨有,所以外面的東西根本不值得看,甚至是有毒的。】

翻譯中心我的一位負責人賢十二,常出國,有一次在國外結識了一位禪修很多年的尼師,她來參訪,我還參與了接待,後來賢十二請這位尼師給大家講了講禪修,師父知道了,很生氣,狠狠地批了賢十二。

賢十二很沮喪地跟我講,他倒楣了,師父不讓他做事了。並且以此教育我,不要隨便就請人來向人家學習。

道一法師是師父早年的朋友,也是師徒相稱,後來道一法師出國了,他在止觀用功上很有心得,回國後,我們都很想和他學習止觀。 但是師父就不讓。

師父不讓的辦法就是跟我們說道一不好。

這樣,我們就都死了這條心了。但是,我們當然也不能在這當中傳話了,那樣不僅犯戒,影響也不好。 可是,後來有一位同學精神狀態出了點問題,他正好給師父開車,把師父背後說道一不好的話給錄了下來,然後他又把這個錄音拿回來放給我們聽,最後又放給道一法師聽,語言非常之刻薄尖酸,非常不合適,非常有失體面。 讓人大跌眼鏡。

【琅琊閣評:當蕭平實在增上班和親教師會議這種場合,脫口而出「宗喀巴是賤人」、「殺了窺基」這種話,他私下的言論會是多麽尖酸刻薄,多麽不堪可想而知,可怕的是,他的弟子竟然將這種惡言當成「師父開的玩笑」。】

如果這算是管理手段的話,那還可以,如果從做人的角度上來講,就比較不妥了,一位身居高位的管理者,心胸這麼狹窄,不瞭解內情的一般人也是想像不到。

其實,就我觀察,師父很擔心我們弟子們有關係格外好的,雖然我們很強調這個「師法友清淨和合增上」,但是,就我的經歷,當我和賢四有一段時間關係處的不錯的時候,師父就在賢四那裡說我不好,然後賢四就不怎麼搭理我了。

【琅琊閣評:弟子不合,互相猜忌,只對師父效忠,才不會形成小圈子,威脅師父的地位、脫離師父的掌控。】

現在,我能理解,師父親手創建的這個團隊,他很擔心失去,所以想盡辦法維護住它,也是情理之中。

所以,當最後政府將他管制起來,他做的最大的努力,就是想方設法讓大家都不要離開他。 即沒有努力懺悔,也不想安度餘生。

很多人會盛讚師父,心胸像大海一樣寬廣。 我們平時膜拜的一張師父的照片,背景就是大海,那是我親自去照相館沖洗的。

其實,很搞笑的。

但是,很多人也會理解成,這是保護我們不受外界雜染環境影響的一種方法,我們也確實很長一段時間就是這樣認為的。 但是,性侵的事情發生後,這個說法,就基本上站不住腳了。

而且,我們這些年輕人的內心也受到了很大的衝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變得很微妙和不正常,相互之間極度的戒備和提防,事發後,賢十一想和我交流交流,我們找到僻靜的地方,賢十一先表示,我沒有錄音,希望你也不要錄。

我說,我不會錄的。

這樣,我們才小心謹慎地交流了一下彼此的看法。 過去那麼多情同手足無話不談的睡在我上鋪的兄弟們都已經形同陌路,有的甚至勢同水火。

後來,我們一些離開體系的師兄弟見面了,相互交流了一下過去的事情,確認了師父使用了馭人之術,就是讓彼此間不信任,都是單線和他彙報,所以,十多年來,他讓每一個人幫他做的事情,都是只有他和當事人知道。

比如,他個人私蓄的巨額錢財、大量房產以及他的私生活等等。

 

四十五 歷史中的影子

那天,我們自發地集體送賢菜去機場,回來的時候,又一起去一家素餐廳吃了一頓飯,在路上,以及在素餐廳,賢啟法師給我們普及了一次世界宗教歷史中邪教狀況的課,其中也包括一些靈修團體的過失。 在一個群裡發了相關資料。

這些資料我仔細看了,大致的意思是,在人類宗教發展的過程中,無論東方還是西方,古代還是現代,各宗教團體的教主都一直有不好的事情爆出來,主要是性和斂財,使用的手段和方法都是利用了宗教。

我用歷史和我的經歷對照了一下,基本都對的上。

教主崇拜,資訊封閉,個人財產供養上交,內部抱團,情感投射,塑造團體是人生的終極歸宿,引導大家對教主和團體極度依賴,教主會帶領我們從人類的終極苦難中走出來,用各種宗教語言和方法達到控制信眾的目的,最終教主本人開始實現自己的心理訴求。 等等。

對教主的人格特徵,也做了一些對照,基本也都對的上,教主有過人之處,有吸引人的特殊魅力,但是內心也有不為人知的扭曲的部分。

對團體的組織結構,教育內容,運作模式,也都對的上。

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這些歷史資料,網上都有。 如出一轍。 西方社會這種事情可能更多,相關的研究、書籍也很多。

所以,我們經歷的事情不是最後一次,也不是什麼新鮮事,歷史,就是這樣延續下來的,在經典《楞嚴經》里也有很精準的描述。

重蹈覆轍對人類來說,是意料之中的事情,關鍵是我們從中汲取什麼樣的教訓。

用佛教的角度來講,就是我們的業,怨不得別人。

它恰恰說明人內心的煩惱,是問題的根源,而不是宗教,宗教只是被煩惱利用的工具而已。

本書沒有想抱怨和指責誰,只是,希望更多的人能夠正確認識宗教,正確地迴避開那些負面的東西,從中找到積極的東西。

佛陀只是告訴了人類存在一條解脫生死的覺悟之道,他本人也是反對教主崇拜的。 佛陀並沒有創建宗教,宗教是人類創造出來的。

佛陀曾經有過這樣的教導,我不攝受眾,亦無所教命。 汝當自依止,法依止,莫異依止,即應依四念處而行。

有人說,師父是有功德的,他的弘法和創建僧團,重視戒前教育,重視戒律研究,重視安居和誦戒,指導大家做各種創新的研究,對佛教是有貢獻的。

這一點,我也非常的認同。 沒有一個人完全不好,也沒有一個人完全好,人,都是有功有過的。

有人說,師父辦了很多法會,度化了很多人,讓很多人都了解和認識佛法。 這個功德讓很多體系內的人受益,這個確實是。

揚人惡,即是惡,這本書一直在糾結不要給世界留下負面的不好的東西,希望給後人留下積極健康的東西,並努力不洩私憤,如果你讀出了這樣的意思來,那確實是賢二內心有陰影的原因,要懺悔。

這裡要表達的是,如果要弘法利生,要度化眾生,積功累德,宗教確實要小心,寧可做的小一點,謹慎一點。

這就好比做牛奶企業,一個摻了毒的牛奶企業,市場賣的很好,利潤也很高,首先,會給當地的稅收帶來好處,很多人受益,在這個企業里就職的人很受益,圍繞這個企業的產業鏈的從業人員也很受益。 大家用這些收入來養家糊口,促進就業和經濟發展。 甚至,這個企業會做很多慈善公益事業。

但是,這個企業是好企業嗎? 是有功德的企業嗎?

對少數人算是吧,但是對整個社會來說,是有害的,是要不得的。

宗教也是這樣,我相信我曾經生活和服務過十年的那個團體,對很多人是有恩惠的,包括對我,我也是受益者之一。 但是,師父自己創建的這個團體,也對社會,對佛教產生了巨大的傷害。

一個企業主的私德有問題,也會被社會詬病,宗教教主更是。

我們不必因為一個團體就對佛教喪失信心,因為,這個團體並不能代表佛教,它只是佛教歷史長河中一個小小的漣漪,師父作為教主也更代表不了佛教。

就像我們遇到了一個著名的有毒的牛奶,應該譴責那個摻毒的人和行為,而不是譴責牛奶,更不是譴責牛。

喜愛和崇拜過毒牛奶的人,在其中供職和就業的人確實應該反省,不必再努力維護它,不必再為它洗白,錯了就是錯了,誰還不犯錯呢?

牛奶有毒,就是有毒,不喝它就行了。

我們也不必仇視所有的牛奶企業,對不對。

宗教也是一樣,雖然宗教本身並不是佛法,它只是一個方法,可是,沒有這個方法,我們也很難領悟到佛法,除非極少數超級悟性的人,什麼也不需要,直接就悟到。

但是,對我們絕大多數人來說,還是要依靠宗教這個工具。

所以,我們的風險就在這裡。 這不是當代的問題,是從古至今就有的問題。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瑯琊閣 的頭像
    瑯琊閣

    琅琊閣

    瑯琊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