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mon-matzinger-448263-unsplash.jpg

上一篇回答了一個很多正覺同修會學員問過的問題。 今天想起另外一個問題。

大陸地區的正覺學員,大概不像臺北總部,每次禪三結束都會有幾個新出爐的明心「菩薩」來班上做「見道報告」。

這叫班級見道報告,不是《我的菩提路》裡面的那些報告,那些還稍微有內容。

我們在班上聽的,現在回想,很像傳銷活動。

我本來沒想過這件事,之前有位正覺菩薩問起,說他聽了好幾個班級見道報告,內容空洞,千篇一律,感覺在炫耀福報。

我知道他什麼意思。 其實大部分人的見道報告不過是三個內容:

1. 如何進入正覺,都是佛菩薩安排,因緣多麼殊勝。

2. 他們如何為正覺賣命。

3. 炫耀自己的福報和能力

佛法本應與生活結合,你可以不搬弄五蘊十八界和如來藏這些名詞,一樣可以告訴人家解脫的心境、智慧的體悟。

可是我聽到不少炫耀財勢的、炫耀職業的、炫耀學歷才能的,字裡行間都是我執我見。

有些人誇張到可以說這些說一個多小時還停不了。

可是你能怪誰?

正覺在乎的就是這些東西,大家也心知肚明自己是靠什麼明心的,而且幾乎所有人都是這麼報告的,導師規勸過? 親教師指正過?

你明心了見性了,大家千恭喜萬道賀,覺得你鯉躍龍門,甚至問你有沒有感覺非常「殊勝」。

我甚至看過那些雀躍到喜不自勝,摟摟抱抱,互相恭賀,如同雙喜臨門的「大菩薩」。

很多人不知道,禪三的出爐新貴的名單,禪三尚未結束,就已經傳到消息靈通的菩薩的手機裡面了 (然後我們一面禁止基層學員「攀緣」)。

在那個環境裡面的人,你不會覺得這些與 佛陀一再教導的無執心境極度矛盾,不感覺「見道報告」這種做法,還有大家報告的內容,多麼像一個牟利企業、傳銷集團的頒獎活動。

如果臺北的「菩薩」問的是見道報告的膚淺,大陸「菩薩」問的是明心的人怎麼會這麼不堪,連普通人都不如?

以前,對沒有明心不知內情的人,我只能含糊以對。

後來覺得再隱瞞,有損良知。

我身邊有不知多少人,為了上禪三拼命做義工,做到沒錢都不賺錢、忽視家人、身體壞掉、在正覺忍辱負重、受累受氣,但是其實根本沒有機會上禪三。

有些人自己知道沒有錢,知道導師要發展大陸地區,把名額給大陸學員,所以已經絕望了。

但是看著身邊一些有財有勢的學員,一次兩次三次輕鬆破參,馬上有職位,當上櫃檯義工,不久升為助教。 如果他們人品端正也還好,如果他們搬弄是非,阿諛奉承,虛偽自私,你心裡會怎麼想?

我不知道怎麼為這些人找理由掩飾,不知道怎麼為蕭導師找理由搪塞,不知道正覺為什麼要隱瞞大家,給學員一個幻象,五年、十年、二十那樣耗下去。

生死無常,我們的一生有多少個五年、十年?

這樣的時間心血,用來學正確的佛法,專注修定,進步不可想像,起碼不會自我膨脹、執念纏身都懵然不知,還以為每日在累積偉大的福報。

你不覺得這種隱瞞很殘忍? 你不覺得這是對善良學佛人的剝削?

可是,對我來說,最難過的不是看到真相。

最難過的是發現被隱瞞、被傷害、被剝削的人,只要蕭導師丟出一些宗教安慰、一些讚歎籠絡、一些不知何時兌現的承諾,大家就可以抱著感覺良好自欺下去,而且寧願被欺騙一輩子。

當你理解佛法修行的核心要義是「破執」之後,你會發現正覺這個用佛法包裝的「密意」,不但沒有「破執」的功效,恰恰是滋長「我執」的毒藥。

 

arrow
arrow

    瑯琊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