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mon-matzinger-448263-unsplash.jpg

 

正覺流傳這樣一個故事:三次法難後,護法神懲罰那些退轉、誹謗的人,有人誕下畸形胎兒,有人得重病。

另一個故事:某人禪三明心下山即遇車禍,被懷疑是發誓善護密意的時候不誠心,遭護法神懲罰。

這類故事,親教師說過,幹部組長說過,導師書裡提過。

這些故事曾經是我們信奉蕭平實導師和正覺同修會的其中一個依據:這麼厲害的護法神,肯定是正法!

前兩年,增上班某次上課時,右邊的投影展示一段對話。 大意是,某人被護法神極度嚴厲地警告說,若她再干預因果就要被處理。

整件事情是:張正圜老師多年來收學生的禪三見道報告,被護法神修理,重病不起。 某菩薩前往照料,護法神斥責他干預因果,再去照顧就要重罰他。

疑問1:一個明心多年的老師,只是收學員的見道報告,有什麼大不了? 禪三上面蕭導師只說要把報告交給教學組,也沒說直接交給他。 交給自己的親教師,很可以理解。 蕭導師說:收見道報告是法主的權力。 哪部經典有這種規條戒律?

疑問2:張老師病倒,就算是被處罰,難道要由得她死在那裡沒人照拂? 為何護法神要懲罰照顧她的人?

今年孫正德老師在北京出差時,在自己的隨身包裡面發現舍利,其中兩顆是黑色。 正覺後來請示過佛菩薩,說是佛的真身舍利。

黑舍利後面還有一個故事:護法神告訴某菩薩黑舍利代表兩位正覺菩薩。 由於導師管教有缺失,影響中國大陸的弘法業務。 某菩薩於是面見蕭導師,稟告護法神所說。 護法神說,如果導師再不處理此二人,護法神會要他們的命。 護法神給導師最後一次機會處理此事。

疑問1:護法神什麼時候可以取人性命來執行因果? 哪部經有這種說法? 不是只有密宗才有這麼兇悍的護法神?

疑問2: 這兩顆黑舍利所代表的人,肯定是有一定權力的明心菩薩。 明心和權力都是蕭導師給的,問責為什麼只問那兩個人? 蕭導師為何無責?

 

先不討論舍利,先說護法神的事情。

開始質疑正覺之後,護法神的事情是我們許多人心裡面的一個疑惑。 因為這些神異現象,是正覺同修會一向以來用來證明自己是「正法」的主要證據之一,也是我們對正覺和蕭導師不敢起疑的主要原因之一。

討論護法神,要從神通說起。 蕭導師告訴弟子他能與護法神溝通,什麼事情都有護法神通風報信,這即使不是五神通之一,也是很強的異能。

佛教歷來的教導,都不炫耀神通異能,因為用神通來起信,對眾生沒有説明。

在《長阿含第二四堅固經》和《長部第一一堅固經》中,一位名位堅固的在家居士,要求佛陀讓比丘在大眾面前展示神通,讓那個地方的人敬信 佛法。 [i]

佛陀拒絕,回答說:「我終不教諸比丘為婆羅門、長者、居士而現神足上人法也,我但教弟子于空閒處靜默思道,若有功德,當自覆藏,若有過失,當自發露。 」

堅固再三請求,佛陀再三拒絕,用以上答案回復:我從來不教比丘們對任何在家人展現神通,我只教導他們遠離喧囂,寧靜地思惟正法。 如果有所成就,自己知道就好,如果有了過失,則當自我舉發,懺悔改過。

然後,佛陀向堅固解釋三種神通是什麼。 解釋完一個,就告訴堅固,即使展現這種神通力,不信的人只會曲解,以為這是咒術的力量。 如此一來,不但沒有起信的效果,反而引人誹謗。

《長阿含經》中佛陀說:「我以是故,不勅諸比丘現神變化,但教弟子於空閑處靜默思道,若有功德,當自覆藏,若有過失,當自發露。 」

《長部》中,佛陀的告誡是:「然,堅固! 我以觀察於神通神變之過患,而厭患、慚愧、避遣神通神變。  

二乘經典中 佛陀拒絕以神通引導眾生取信佛法。 大乘經典中,《楞嚴經》的第四種清淨明誨,對菩薩和阿羅漢炫耀身份,也有明確告誡:我滅度後,敕諸菩薩及阿羅漢應身彼末法之中,做種種形度諸輪轉,終不自言我真阿羅漢,泄佛密因,輕言未學,唯除命終,陰有遺付。

 

 

秉持佛陀教導,佛門歷代祖師大德都不提倡炫耀神通異能,除非臨終,不告訴門人弟子自己往世的特殊身份。

我們最初以為正覺同修會不宣導神通異能,蕭導師在書中也強調「神通渡俗人」。 但是深入正覺,才發現核心成員,對神通異能非常嚮往迷戀,是內部所有人崇信導師、仰慕導師的很大一個原因,並且當成蕭導師證量的鐵證。

這裡面有一個吊詭之處:蕭平實導師其實從未直接承認自己有神通,甚至否認過此事,儘管正覺上下認定他「什麼都知道」。

蕭導師承認的是什麼呢? 多次公開說他會治病,能與護法神溝通,蒙佛菩薩感召,能看到某人的福報,能知道一個人與自己過往世的關係,知道龍樹菩薩已經在人間投胎,與克勤圓悟大師「搭通」,祖師爺會回來帶領正覺、能看到極樂世界的蓮花、看到過往世發生的事情。。。

最初聽感覺很不可思議,越來越頻繁誇張時,我們私下都覺得這些說法有很多疑問。

蕭導師預言的事件,許多並無兌現。 最明顯的例子:預言正覺回歸大陸,結果被封殺;預言回歸西藏,連可能性都看不到;他印證的明心菩薩,退轉的、倒戈的不少。

正覺在大陸被封殺前,大家以為前路一片光明,所有人都發大願下輩子投胎大陸,光復正法,今日全面改口,說時機又不成熟了,但是竟然沒有人對此有絲毫質疑。

蕭導師的行為心態做法,還有他的佛法,與玄奘大師的風範和法教,沒有絲毫相似之處。 單從蕭導師對基礎佛法和唯識學的誤讀誤解來看,就不可能是唯識祖師再來。

佛陀在經中,拒絕展示的是是真實可以現象表演給大眾看的、非常厲害的大神通。

蕭導師的這些通力,我們從未親眼看見,而且許多根本無法檢驗證實。

 

 

神通是修行的副產品,精確的說是修禪定所得的能力。 蕭導師上面那些異能,外道一樣可以有,甚至可能更厲害,但是都與佛法證量不相干。 蕭導師的「通」最多隻能證明他有一些定力上的修為。

蕭導師的異能,或許曾經有效,蕭導師的預言,可能曾經應驗。 但是準確度是多高? 應該如何檢驗?

真正有神通的人,我們是可以直接檢測他的能力的。 比如某人自稱有他心通,問他我現在心裡想的人是誰,如果答錯了,那就是沒有。 天眼通、神足通等等,都應該如此檢驗。 自我吹噓但無法通過直接檢測的人,通常都是騙子。

修定的人都會有一些境界出現,比如看見佛來說法,耳邊聽見有人誦經,眼前展現非常莊嚴清淨的景象,看到各類靈界事物,進入奇幻境界。 這些現象,都不是應該執著的東西。

不但不應執著,對於這些境界的內容,應該高度客觀嚴謹地看待和檢驗。 即使看到什麼,也不等於那是真實事件,不等於你可以從這些片段中解讀因果。 就算你看到的佛菩薩,也不一定是真的佛菩薩。

修定的人一般心境沉穩,不喜從鬧。 若酷愛對人展現神通,往往是很深的貪欲作祟。 有貪欲容易與鬼神相應。 《楞嚴經》中,大篇幅形容修行過程中的各種「魔擾」:

「又善男子,受陰虛妙不遭邪慮圓定發明,三摩地中心愛懸應,周流精研貪求冥感。 爾時天魔候得其便,飛精附人口說經法,其人元不覺知魔著,亦言自得無上涅槃,來彼求應善男子處敷座說法。 能令聽眾暫見其身如百千歲,心生愛染不能舍離,身為奴僕四事供養不覺疲勞,各各令其座下人心,知是先師本善知識別生法愛,粘如膠漆得未曾有。 是人愚迷惑為菩薩,親近其心,破佛律儀潛行貪欲,口中好言:『我于前世、于某生中先度某人,當時是我妻妾兄弟,今來相度與汝相隨,歸某世界供養某佛。 』或言別有大光明天佛于中住,一切如來所休居地。 彼無知者信是虛誑遺失本心,此名厲鬼年老成魔惱亂是人。 厭足心生,去彼人體;弟子與師俱陷王難。 汝當先覺,不入輪回;迷惑不知,墮無間獄。 」

上文之中,請注意「貪求感應」四字。 沒有貪著,沒有欲望,天魔無法誘惑你。 相反,越希望擁有某種能力,越渴望顯示自己,越沉迷自己的能力,越容易被魔蠱惑。

換句話說:魔由心生,無執、無所得的人,不會被任何不清淨的靈體干擾。

 

 

回到檢驗異能的問題。 蕭導師的異能,明顯不是那種可以被直接檢驗的五神通。 正因為他的「通」不能被客觀檢驗,他所說的一切預言、境界、所見,都是信則有不信則無。

若 佛陀連可以現前展現的大神通都拒絕顯示,這些無法現前展現驗證的異能,說來有何意義?

人判斷事物,經常落入一個誤區:某人只要一次預言準確,或是以異能治好了一個人,我們就會全心相信他以後所有的預言和判斷。 學佛人容易落入這種思維,正覺的人幾乎都有這種思維。

但是大部分正覺學員,連那個偶然靈驗的事件,也都只是直接間接聽說過。 這些不斷被重複的「故事」,最後感覺更像一個洗腦的方法。 好像不實之事,只要不斷重複,就會變成真理一般。

蕭導師的「通」,仔細分析,還有很多問題:

如果蕭導師的重大預言(回歸大陸和西藏),結果不但沒有發生,而且恰恰與當時高調的預言相反,蕭導師是不是應該對自己的言論高度謹慎,檢查自己的異能為何不可靠?

對於蕭導師和親教師的異能,正覺內部無人質疑,當作是修行有成的證據。

但是對於一般學員和外面學佛人的異能,全部歸為「意識境界」。

如果蕭導師通過「通力」所得出的預言,結果與預測相反,為何不能懷疑他所看見的,是修定加上自我暗示的結果。

就像一般人,由於擔心某事,晚上就會做相關的夢一樣。 在定中看見的人與事,同樣可以是意識虛構拼湊的影像,只是感覺比夢境真實而已。

再質疑下去:佛經裡面一再說,魔和鬼神都會假扮佛菩薩對修行人說法,蕭導師如何確定自己所見就是真佛真菩薩?

最喜歡炫耀神通的人,是密宗的法王上師。 驅使護法神去誅殺破法者和背叛者,也都是密宗最廣為人知的邪法。

蕭導師怎麼證明他所見的佛菩薩和護法神就是正的,密宗和其他修行人所見就是邪的? 密宗和其他修行人也可以反過來說蕭導師所見的是假佛假菩薩假護法神。 除了主觀的「信」,怎麼證明誰對誰錯、誰真誰假?

修定人或宗教團體吸引靈體依附是常有的事情。

佛教正法裡面的護法神都是有修證的龍天護法,心地慈悲,不會干預因果。

張正圜事件和舍利事件裡面的護法神都嚴厲強悍,要取人性命。 兩者毫無相似之處,更像是密宗那些兇神惡煞「護法神」。

蕭導師的「護法神」為蕭導師效力,保護蕭導師的利益和許可權,就像許多道觀公廟的鬼神一般,維護自己的地盤,從中獲取他們需要的東西。

至於舍利事件中,護法神找某菩薩傳話給蕭導師,又如何解釋? 按正覺對其他團體靈異事件的解釋:這些人存在某種共業。

其實這個傳話也是非常奇怪的事情。 若事關重大,護法神為何要找人傳話? 還有,護法神為何不一早警告蕭導師,要到了已經嚴重影響大陸某地區弘法的程度,才出言警示? 豈不為時已晚?

 

 

面對這些事件,我們應該思維的是其中不合理的地方和矛盾點,不是聽到神通、異能、護法神這些,馬上心馳神往,直接認定是佛法證量的證明。

從根本來說, 正信的佛弟子,應該有一個正確的觀念:秉持 佛陀教導的人,絕對不會整天談論預言、異能,和「護法神」之說,反倒是應該教導學人弟子通達 佛陀教導,不要沉迷境界,對炫耀異能者不但不應輕信,反倒應該持疑, 客觀檢驗其說法和用心。

不論展示的是神通,還是任何形式的「異能」,招來的都是尋求宗教安慰和沉迷奇幻現象的世俗人。

如果正覺同修會真的是唯一正法,如果蕭導師真的是玄奘再世,不會也不需要這類現象來「起信」。

在正覺多年所見,蕭導師強調自己的身份和異能的效果是「起信」,強調護法神對學員的效果更多是製造恐懼。

越是充滿恐懼的人,越忠心聽話,越容易控制。

如果一位親教師收取禪三見道報告都要遭受病痛折磨,誹謗導師、誹謗如來藏、反對正覺會是什麼後果,不言而喻。

不過,在正覺同修會,不信蕭導師的說法、不信他的身份,不信他的異能和他見到的「護法神」,就等於你不信佛菩薩。

這種思維本身,就揭示了渲染神異能力和事件所導致的盲信。 吸收這種思維的人,會漸漸捨棄用理智和常識去分析事情,選擇採用「正覺思維」去解讀判斷一切現象。

這其實才是正覺在大陸被封殺、正覺學員不斷退離的真正原因。

最後,還是回到 佛陀的教導:

我從來不教比丘們對任何在家人展現神通,我只教導他們遠離喧囂,寧靜地思惟正法。 如果有所成就,自己知道就好,如果有了過失,則當自我舉發,懺悔改過。

當我看見關於神通神變的過患時,依我的觀察而深知展現神通變化的缺失,所以不喜歡、不重視,並且拒絕以這樣的目的展現神通。

 


[i] 長阿含24經/堅固經(第三分)(莊春江標點)  如是我聞:  一時,佛在那難陀城波婆利掩次林中,與大比丘眾千二百五十人俱。  爾時,有長者子名曰堅固,來詣佛所,頭面禮足,在一面坐。 時,堅固長者子白佛言:  「善哉! 世尊! 唯願今者勑諸比丘:『若有婆羅門、長者子、居士來,當為現神足顯上人法。 』」  佛告堅固:  「我終不教諸比丘為婆羅門、長者、居士而現神足上人法也,我但教弟子於空閑處靜默思道,若有功德,當自覆藏,若有過失,當自發露。 」  時,堅固長者子復白佛言:  「唯願世尊勑諸比丘:『若有婆羅門、長者、居士來,當為現神足,顯上人法。 』」
 佛復告堅固:  「我終不教諸比丘為婆羅門、長者、居士而現神足上人法也,我但教弟子於空閑處靜默思道,若有功德,當自覆藏,若有過失,當自發露。 」  時,堅固長者子白佛言:  「我於上人法無有疑也,但,此那難陀城國土豐樂,人民熾盛,若於中現神足者,多所饒益,佛及大眾善弘道化。 」  佛復告堅固:  「我終不教[諸]比丘為婆羅門、長者子、居士而現神足上人法也,我但教弟子於空閑處靜默思道,若有功德,當自覆藏,若有過失,當自發露,所以者何? 有三神足,雲何為三? 一曰神足,二曰觀察他心,三曰教誡。  雲何為神足? 長者子! 比丘習無量神足,能以一身變成無數,以無數身還合為一;若遠若近,山河石壁,自在無礙,猶如行空;於虛空中結加(跏)趺坐,猶如飛鳥;出入大地,猶如在水;若行水上,猶如履地;身出煙火,如大火聚;手捫日月,立至梵天。 若有得信長者、居士見此比丘現無量神足,立至梵天,當復詣餘未得信長者、居士所,而告之言:『我見比丘現無量神足,立至梵天。 』彼長者、居士未得信者,語得信者言:『我聞有瞿羅呪,能現如是無量神變,乃至立至梵天。 』」  佛復告長者子堅固:  「彼不信者有如此言,豈非毀謗言耶? 」  堅固白佛言:「此實是毀謗言也。 」  佛言:  「我以是故,不勑諸比丘現神變化,但教弟子於空閑處靜默思道,若有功德,當自覆藏,若有過失,當自發露,如是,長者[子]! 此即是我諸比丘所現神足。  雲何名觀察他心神足? 於是,比丘現無量觀察神足,觀諸眾生心所念法,隈屏所為皆能識知。 若有得信長者、居士,見比丘現無量觀察神足,觀他眾生心所念法,隈屏所為皆悉識知,便詣餘未得信長者、居士所,而告之曰:『我見比丘現無量觀察神足,觀他眾生心所念法,隈屏所為皆悉能知。 』彼不信長者、居士聞此語已,生毀謗言:『有乾陀羅呪能觀察他心,隈屏所為皆悉能知。 』雲何? 長者子! 此豈非毀謗言耶? 」  堅固白佛言:「此實是毀謗言也。 」  佛言:  「我以是故,不勅諸比丘現神變化,但教弟子於空閑處靜默思道,若有功德,當自覆藏,若有過失,當自發露,如是,長者子! 此即是我比丘現觀察神足。

 

arrow
arrow

    瑯琊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