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mon-matzinger-448263-unsplash.jpg

 

上兩個禮拜,9月24日,蕭平實導師在臺北講經開始前,說了以下一段話(由於禁止錄音,大意如此,重點應該都上了):

有件事先跟大家說一下,網路上有個部落客琅琊閣寫了一些批評正覺的文章,也許有些人讀過。 剛開始的文章不多, 不成氣候, 最近PO文多了我們就可以寫書破斥。 這應該是由一小群臺灣和內地的同修所組成的,跟古時候的琅琊閣不一樣,沒得比,預計再一年半載我們就會在正覺電子報上PO文破斥。

 

2018年,正覺的反思前兩篇文章出來後,蕭導師在親教師會議上,公然說文章與大陸出家人有關,並且叫老師們不要去網上搜尋來閱讀。

我在反思文章第三篇,回應蕭導師他這個猜測完全錯誤,希望他從此慎言。 導師把我與大陸出家人聯繫一起,讓我確定他根本沒有異能,也沒有護法神稟報一切。 不過令我更驚訝的是,導師不但沒有大家深信的異能,還可以毫無證據線索,就對大眾言之鑿鑿。

導師說話和寫作的草率、隨意、不嚴謹,我當時早已看過很多例子,只是畢竟不是直接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感受不夠深刻直接。

那次導師的說法,令我更加懷疑,這些年我聽到的事情,到底有幾件是真相,有幾件是倒是附會揣測,然後當成真相告訴我們的?

 

9/24的這番話,聽完第一個反應是:「古時候的琅琊閣」是什麼?

你總不能告訴我,導師要把電視劇裡面的琅琊閣,故意說成「古時候的琅琊閣」吧? 《琅琊榜》裡面有說琅琊閣有幾個人嗎?

如果導師是沒看過《琅琊榜》原著或是電視劇,那無妨,可是自己不知道,又不問別人,憑自己的臆想,以為琅琊閣是古時候的什麼人或組織,被我借來做化名,然後在公開場合宣示大眾,又是另一回事。

而且導師說這個小組,跟古時候的琅琊閣沒得比(語意應該是指規模),明顯他臆想的目的是貶低。

這種自己想像的言論,不是第一次出現,只是下面的人大多都不在乎。 反正導師已經給一個說法,維護正覺的面子,讓大家感覺良好,誰在乎內容的真確性?

導師就是真相和真理,其他的都是謊言和誹謗。

記得前兩年有一次講經,蕭導師講「濫竽充數」的典故,把其中的「竽」解釋成芋頭。 我看了看周圍的人,完全沒有反應。

導師怎麼說都有人信,怎麼錯都沒人指正。 下面的人頂多只會私下告訴他。

許多人不論導師說什麼都擊節喝彩,聽什麼都覺得是最高真理。 這種程度的迷信,沒經歷過的人難以想像。

 

以前我也沒在意導師的隨口之言,直到我看到正覺書籍文章裡面,頻繁出現各種佛法名相和文獻的錯誤,然後自己親身去查證第一手資料。

從佛法名詞的系統性錯解開始,到佛法理論上的系統性錯亂,再聽導師講經上課時的法義和言論,我逐漸開始明白,蕭導師讀書的馬虎粗疏、望文生意、斷章取義,就好像一個沒學過醫的人,不懂物理化,拿著高度專業的醫學書籍, 按照自己的設想意思附會。

難怪外面批評他「六經注我」。

學員不知道,因為很少人自己去讀經論,因為讀的人,欠缺基礎的佛學和佛教歷史知識,而且都是帶著預設立場。

也因為,大家首先假設導師是三地菩薩、證量高強、禪定高強,即使我們發現導師的定義解讀與經論有違,也沒有人想去搞清楚為什麼錯,錯得有多離譜。

總之,導師的錯,永遠都不重要,不影響正覺的實證。 不管如何舉證,通通不讀不看不在乎。

 

導師讀經論不只是預設立場這麼簡單。 經常出現不顧上文下理,隨便抓一句話支持自己的觀點,開始用自己的立場意會,而且連基本的文獻考證、對勘都不做,也不顧梵文和巴利文原意,就自信滿滿的演繹。

不然也不會將「諸行無常」的「行」解釋為「行蘊」,將玄奘大師翻譯的《能斷金剛般若波羅蜜多經》,其中「金剛」二字,解釋為不可斷滅的第八識如來藏。

導師不斷暗示自己是玄奘再世。 玄奘通達經論,治學嚴謹,會犯這種錯誤?

可是正覺同修會,哪一位親教師覺察這種錯誤? 哪一位敢在導師面前提出來? 哪一位覺得這個事情事關重大? 【可是別人的錯誤都不可以放過! 】

這些錯謬,與一個人的證量無關,是讀書馬虎,是「治學」不嚴謹,是認為「只要我是三地菩薩」,我可以把世尊的教導和菩薩的論著,當成自家的財物,高興怎麼說怎麼講都可以。

所以正覺的親教師,竟然盲目到要重新按照蕭導師的教導,重新定義佛法名相,因為正覺的許多定義獨此一家,還有數不清的獨創名相。

除了重新定義佛法名詞,正覺認為大正藏不正確不可靠,要自己編輯一套「正覺藏」,認為正覺內部沒有受過專業訓練的「菩薩」,因為學的是正法,他們的斷句和解讀才正確無誤。

外面認真學佛、尊重經典的人會與正覺溝通嗎?

如果連對待佛經和菩薩造的論,都是這種「我有絕對解釋權、我們永遠都沒有錯」的態度,無中生出個「古時候的琅琊閣」又算得了什麼。

 

至於蕭導師說,琅琊閣之前小打小鬧,不成氣候,所以不值得正覺破斥。

9/24之前,蕭導師之前在講經時一直對大家說,他不在乎外面說什麼。 一個真正不在乎的人,根本不把事情放在心上,還會特意跟你說他不在乎嗎?

那為何突然又要在意一個不成氣候的部落格(博客)?

真的只是因為我寫的文章數目夠了(請問以正覺的標準,幾篇是夠?),足以讓正覺同修會大展拳腳破斥一番? 還是文章打到了正覺的軟肋,所以不得不給學員一個交代?

如果只是文章數目足夠正覺破斥,那過去這麼多年、這麼多人在各種平臺和各大論壇上,針對正覺所做的法義辯正,為何正覺不出書逐一糾正?

蕭導師喜歡標榜正覺的「豐功偉業」。 我沒有這種追求,從未想過要成什麼氣候,做什麼大事。

琅琊閣就只是一個獨立的聲音而已,除了分享資訊,沒有密意販賣、沒有宗教安慰外銷,純粹為了平衡視聽,遵循良知,拒絕任何人利用佛法之名掩蓋真相、誤導善良的學佛人。

如果正覺沒有藏汙納垢,沒有我形容的那些偏執扭曲,我說的話,誰會聽誰會相信? 又可以影響什麼人?

憑什麼蕭導師和親教師,可以反復不斷地評論離開正覺的呂X觀面相反骨、福報不足,指責70歲的釋惟護香車美女? 然後到了自己被批評,就禁止大家閱讀,禁止大家傳遞資訊?

 

佛教的戒律什麼時候居然變成限制言論自由和分享資訊的武器? 而且只允許正覺散發自己認為正確的資訊?

大乘佛法的戒律,制戒目的有三:1. 攝善法、2. 隨順解脫、3. 饒益有情。

正覺所訂立的戒律,是基於這三點,還是為了控制學員,消滅一切它不能容忍的聲音?

 

9/24導師的開示,最令我無語的的不是「古時候的琅琊閣」,而是蕭導師說「琅琊閣是一小群內地和臺灣人士組成的」。

我真的很想知道,我在中國內地的合作夥伴是什麼人? 蕭導師一再認定我與大陸的人有關,基於什麼證據? 您這種含糊的話,指涉的是大陸的現役學員、退離學員、還是什麼人?

趁這個機會,說說這些年,關於大陸學員,我在內部最常聽到的話是:大陸學員心性不好。

說這些話的大菩薩,不是故意貶低大陸學員,感覺更像是正覺內部的一個「共識」。

我看到的來受戒皈依聽經的大陸學子,很多非常虔誠,帶著朝聖的熱情來臺北,節衣縮食、甚至傾家蕩產地捐錢給正覺同修會。 正覺從大陸那邊收到的護持款項,大概遠遠多於臺灣和其他地區的總和。

大陸學員本身就人數多,不止人數多,「福報」好的更多,有人一次就捐個幾百萬人民幣的學員。 在臺灣,你捐個一百萬台幣就很了不起了,在大陸,競爭激烈,聽說捐個幾十萬人民幣都不一定能上禪三。

如果大陸學員心性不好,福報又不好(正覺在大陸被封殺後,大陸變成「正法」邊地),為何正覺當初要去邊地到處開班? 為什麼有需要的時候就要大陸學員做違法的事情,比如到處發「破密」傳單?

大陸學員的心性不好,到底是不好在什麼地方? 可是,那些地方的正覺領導,不都是正覺自己挑選的嗎?

就算真的心性不好,證量高強的大菩薩們,難道沒有循循善誘的「方便善巧」嗎?

總不能一邊用大家的護持款和勞力壯大自己,一邊出了問題就什麼都怪在大陸學員身上吧?

以我在臺北所見,正覺的用人不當、管理不善,是蕭導師自己建立的制度導致,大陸那邊出的問題,難道不同樣是正覺自己一手造成的?

 

所以,就是因為我知道大陸那邊的消息,就是與大陸學員「合作」嗎?

正覺內部很多老師幹部都跟大陸學員過從親密。 大陸的情況就算不參與的人都會聽說,連打聽都不必。

在「反思文章」前三篇,我提過正覺的機密其實都是隱瞞基層人的。 交換秘密是內部菩薩聯繫感情的方式。 大陸的情況,從臺北的事情和臺北這邊私下傳播的資訊,就可以瞭解一二。

比如正覺對大陸的監控,也不是什麼天大的秘密,只是大多數明心菩薩,根本不關心具體操作手法多低劣而已,也不想想為什麼既然導師什麼都知道,又有護法神,還需要這麼多密探幹什麼?

當然,最高級的機密,您掩蓋的非常緊,所以臺北這邊的人知道的事情很含糊,不了解正覺在大陸具體做了什麼。

 

琅琊閣發表的內容,根據的是我所經歷的臺北正覺同修會。

臺北這一面,是大陸學員看不到的真相,所以大家心裡不免有太多美好的幻想,以為某一個正覺高幹和老師的行為,不代表蕭導師本人,不代表正覺的文化和制度。

導師您之前不理會論壇上的辯論,但是突然最近講經都要提起琅琊閣的事情。因為,您最害怕的不是辯法,辯法本來就沒幾個人讀沒幾個人懂,影響力有限。

您最怕的,是我用我的故事,戳破了您苦心經營多年的正覺神話故事。 您的神話故事才是正覺信仰牢不可破的關鍵所在。

我本來覺得不需要澄清琅琊閣與大陸人、大陸學員、大陸出家人都無關。但是,這些年,我實在是覺得您和正覺的一些老師和幹部,對大陸學員太不公平,太不尊重了,所以還是請您不要動輒把他們牽扯其中。

您可以給我扣帽子,說琅琊閣心性不好,欺師滅祖。。。 但是請不要抹黑大陸的任何一位學員。我不是受大陸任何人的影響,也沒有接受那邊的金錢勞力上的「護持、援助」。 我對正覺和您的瞭解出自臺北的「深宮內院」,不是大陸邊地。

其實,您無法確認我的身份,一再胡亂猜測,因為您從來都沒有真心去瞭解您的弟子都是什麼樣的人。

與其拉黑大陸學員,導師您不如下一次印證明心菩薩的時候,更加嚴格地做一次全面思想檢查,確保他們絕對忠誠,不讀書不思考,被徹底洗腦,永不「退轉」。

否則,保不定琅琊閣真的會變成一大群人。

 

arrow
arrow

    瑯琊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